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欧盟有意启动建立统一电子烟消费税框架,但仍需要漫长过程

[加入收藏]               日期:2022-11-29     来源:金融时报    浏览:147    评论:0    
核心提示:据《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消息,一份欧盟委员会文件草案显示,欧盟将对2011年6月21日发布的欧盟烟草税收指令(Coun

据《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消息,一份欧盟委员会文件草案显示,欧盟将对2011年6月21日发布的欧盟烟草税收指令(Council Directive 2011/64/EU)进行更新,其中变化主要为首次在整个欧盟范围内对电子烟征税,以及提升卷烟消费税。

具体而言,作为布鲁塞尔方面推动降低吸烟率相关举措的一部分,这份方案提议将卷烟(20支/包)的最低消费税从每包1.8欧元提高到3.6欧元。这将提升很大程度上提升东欧国家的卷烟售价,此前这些国家的卷烟售价低于3欧元;新型烟草方面,将对强度较高的电子烟产品将征收至少40%的消费税,而强度较低的电子烟将面临20%的关税。

这一变化,目的在与加速欧盟于2040年实现“无烟一代”目标的步伐。作为欧盟战胜癌症计划的一部分,公共卫生相关官员希望将欧盟公民的烟草使用率从目前的约 25%在2025年降至20%,到2040年降至低于5%的水平。

该提案在成为法律之前,必须得到所有欧盟成员国的同意。而此前欧盟部分成员国也已有多次建议将电子烟纳入欧盟烟草消费税指令(早在2016年就有过相关讨论)。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卷烟制造商之一的英美烟草强调这是“漫长立法程序的开始”。

据报道,巴黎 HEC 商学院欧盟法教授阿尔贝托·阿莱曼诺表示,由于缺乏针对电子烟和加热烟草的欧盟范围内的消费税框架,整个欧盟“正在削弱控烟工作”——欧盟此前并未在全成员国范围内针对电子烟和加热烟草征收消费税费。

过去几年,新型烟草在欧洲国家保持着持续增长。

吸烟与健康行动 (ASH) 的数据表明,有超过400 万英国人正在使用电子烟,数量是为2013年的五倍。法国为欧盟成员国中市场规模最大之一,成人使用率5.4%,为欧盟整体使用率2.9%近两倍。其次则是意大利、德国、波兰和西班牙等国家。

相关资料显示,尽管欧盟此前出台的新型烟草产品指令中包含对电子烟和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进行监管的条款,但并没有像明确传统烟草一样进行征税。这使得一部分成员国完全不对其征税,超过三分之一已开征税国家,则执行着不同的税率。

比如,德国从2022年7月1日开始,在增值税基础上开征电子烟税,具体为税率为0.16欧元/毫升烟液(包括不含尼古丁的电子烟烟液)并逐年提高;2026年税率将翻倍;加热卷烟税率则与传统卷烟一致。据分析,税后产品零售价或提高近40%。

又比如意大利在四年内四次调整税率,最近的一次是今年3月废除2022年1月生效的上调措施,将电子烟油税降低至2021年水平——尼古丁烟油的税率将从每毫升0.175欧元降至0.13 欧元;零尼古丁烟油税率从0.13欧元/毫升降至0.08欧元。

相关人士指出,由于缺乏统一的电子烟征税框架,可能导致税率较高国家的电子烟用户从其他税率较低国家购买电子烟,进而影响整体控烟进程;同时也有相关人士认为,由于电子烟减害属性,其最低税率应低于欧盟传统烟草税率。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金融时报)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