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和传统烟有什么区别?哪个对人体危害更大?

[加入收藏]               日期:2022-12-12     来源:HNB资讯网    浏览:1954    评论:0    
核心提示:先说区别原料不同:电子烟通常使用烟油和烟雾液制成,而传统烟则使用烟草叶。烟雾的成分不同:电子烟烟雾中含有少量的尼古丁,但不含有烟草中的焦油和二手烟。传统烟的烟雾中则含有大量的焦油和二手烟。使用方式不同:电子烟通过电池供电,模拟点燃传统烟的过程,而传统烟则需要打火。对人体危害不同:电子烟虽然含有尼古丁,但由于其烟雾中不含有焦油和二手烟,因此对人体的危害较小。而传统烟由于含有大量的焦油和二手烟,因此对

先说区别


原料不同:电子烟通常使用烟油和烟雾液制成,而传统烟则使用烟草叶。


烟雾的成分不同:电子烟烟雾中含有少量的尼古丁,但不含有烟草中的焦油和二手烟。传统烟的烟雾中则含有大量的焦油和二手烟。


使用方式不同:电子烟通过电池供电,模拟点燃传统烟的过程,而传统烟则需要打火。


对人体危害不同:电子烟虽然含有尼古丁,但由于其烟雾中不含有焦油和二手烟,因此对人体的危害较小。而传统烟由于含有大量的焦油和二手烟,因此对人体的危害较大。



早点2022年10月8日,中山大学药学院研究团队在全球毒理学核心期刊《毒理学档案》(《 ARCHIVES OF TOXICOLOGY 》)发表论文指出,在相同尼古丁剂量下,电子烟气溶胶对呼吸系统的危害小于卷烟烟雾。


电子烟、卷烟对健康的影响是近年来公共健康领域热议的问题。在本次研究中,中山大学研究团队首次对比了相同尼古丁含量下,卷烟、电子烟对小鼠肺功能、炎症因子、蛋白表达的影响异同,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科研空白。


研究人员选用RELX悦刻西瓜味电子烟及某款市售卷烟作为样品,将32只小鼠随机分为4组,分别在洁净空气、低剂量电子烟气溶胶、高剂量电子烟气溶胶、卷烟烟雾中暴露10周,并分析其多项指标。肺组织病理切片结果显示,接触卷烟的小鼠肺系数显著升高,气管形态发生变化,提示其呼吸系统可能出现病变。


作为对比,接触电子烟的小鼠肺系数无显著变化,气管形态没有改变。肺功能检测发现,卷烟暴露导致小鼠多项肺功能指标显著异常,但电子烟组仅有一个指标下降。同时,病理学结果显示,卷烟和电子烟均可能导致小鼠肺部异常,但卷烟导致的损害更为明显。血清炎症因子检测和透射电镜发现,卷烟与电子烟均可引发气道炎症,但卷烟的危害程度更大。即使在2倍于卷烟的尼古丁含量下,电子烟对小鼠气管导致的病理损伤也更小。


结果显示,卷烟导致的差异蛋白变化更集中在炎症相关通路中,而电子烟导致的异常表达则较少,且对炎症信号通路影响较小。


研究人员表示,研究结果清晰地显示,较大吸入剂量的卷烟、电子烟暴露都对呼吸系统有害。但在相同尼古丁剂量之下,电子烟气溶胶对呼吸系统的危害小于卷烟烟雾。由于无需燃烧,电子烟不会产生焦油,也因此被医学界普遍视一种减害替代品。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在其官网明确指出,从卷烟或其他可燃烟草制品转用电子烟,对未怀孕的成年烟民可能有潜在益处。但是,由于问世时间较短,对电子烟的研究尚不充分。近年来,多家科研机构和公共健康组织,均重点关注了电子烟的潜在影响。2022年1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研究人员发布于《烟草控制》的论文指出,电子烟比卷烟危害更小,烟民改用电子烟后,其尿液中多种致癌物的生物标志物水平会下降,最高可降95%。


2022年9月,英国卫生和社会保健部发布的《尼古丁电子烟研究第八份独立报告》指出,与卷烟相比,电子烟导致的有害物质暴露显著降低,可显著减少与癌症、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风险相关的生物标志物接触。中山大学研究团队表示,本次研究全面系统地分析了电子烟在动物层面的相对安全性,希望未来开展更多临床研究,以客观深入地评价电子烟的长期影响。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HNB资讯网)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