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减害再添新证据:相比卷烟,电子烟对人体细胞伤害更小

[加入收藏]               日期:2022-12-29     来源:HNB资讯网    浏览:1933    评论:0    
核心提示:12月23日,中山大学药学院研究团队在全球毒理学权威期刊《毒理学快报》(Toxicology Letters)上发表论文,指出电子烟细胞毒性远低于卷烟,即使在双倍浓度之下,也不产生明显的细胞毒性。专家表示,这是电子烟“减害作用”的又一个新证据。研究采用RELX悦刻四种口味的电子烟及主要成份与市售卷烟为样品,首次对比了两类产品对10种细胞系的影响。毒性评价实验发现,在低剂量下(32μg/ml),卷烟

12月23日,中山大学药学院研究团队在全球毒理学权威期刊《毒理学快报》(Toxicology Letters)上发表论文,指出电子烟细胞毒性远低于卷烟,即使在双倍浓度之下,也不产生明显的细胞毒性。专家表示,这是电子烟“减害作用”的又一个新证据。 

 

研究采用RELX悦刻四种口味的电子烟及主要成份与市售卷烟为样品,首次对比了两类产品对10种细胞系的影响。

毒性评价实验发现,在低剂量下(32μg/ml),卷烟对9种细胞(人肺上皮细胞、人胚肺成纤维细胞、人肺癌细胞、大鼠心肌细胞、人单核细胞、人肝癌细胞、人食管鳞癌细胞、人肾上皮细胞、人结肠上皮细胞)均表现出明显毒性。 

 

欧洲毒理学联合会官方期刊《毒理学快报》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电子烟在增加一倍剂量(64μg/ml)的情况下,并未产生明显的细胞毒性,说明其对多种细胞均具有更高安全性。

进一步,科研人员选择敏感度最高的人肺上皮细胞(BEAS-2B),分析不同浓度的卷烟、电子烟处理物对细胞活性和基因表达的影响。

研究发现,在浓度为卷烟的15倍时,电子烟产品才会导致相同的细胞凋亡率。同时,在停止处理72小时后,电子烟处理的受损细胞恢复正常,而卷烟处理的细胞几乎无法恢复正常生长状态,再次证实电子烟的细胞毒性远低于卷烟。

 

论文由中山大学药学院研究团队主笔

细胞中过量的活性氧(ROS)是导致炎症的重要原因。过量卷烟烟雾可能导致ROS过量,产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在本次研究中,科研人员发现电子烟导致的细胞ROS远低于卷烟,同时也没有启动基因层面的炎症信号通路。 

该研究团队表示,电子烟因“减害效果”而备受医学界关注,但其潜在的不良影响尚不明确。本研究首次对10种细胞系进行了横向对比,发现电子烟的细胞毒性显著低于卷烟,“研究使用全面的体外细胞模型确定了可能的损伤机制,积累了宝贵数据,提示电子烟的有害物质相对较少,可帮助我们更好理解这一产品对健康的影响。”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HNB资讯网)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