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每年20万心理疾病患者死于卷烟,最新研究称改用电子烟可有效减害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8-09     来源:互联网周刊    浏览:873    评论:0    
核心提示:近日,美国加州大学研究团队在权威医学期刊《普通内科杂志》(The Journal of General Internal Medicine)发表的论文指出,电子

近日,美国加州大学研究团队在权威医学期刊《普通内科杂志》(The Journal of General Internal Medicine)发表的论文指出,电子烟不仅能帮患抑郁症、自闭症等心理疾病的烟民戒断卷烟,还有强大的减害效用,心理医生应向烟民患者推广电子烟,以挽救他们的生命。

图:研究论文发表于《普通内科杂志》(The Journal of General Internal Medicine)

心理疾病患者是受卷烟危害最严重的群体之一。在美国,心理疾病患者的吸烟率(卷烟用户数/总人数*100%)约25%,是普通人的2倍。每年因卷烟死亡的52万人中,心理疾病患者占比约40%。“我们必须帮患心理疾病的烟民戒烟。但他们对尼古丁依赖程度相当高,用普通戒烟方法几乎无效,要针对他们的特征和需求,找到戒烟新方法。”作者在论文中写道。

世界卫生组织官网对戒烟的表述为“Quitting tobacco”,即戒断烟草,因为卷烟中的尼古丁不致癌,危害健康的是烟草燃烧产生的近7000种化学物质和69种致癌物。电子烟不含烟草燃烧过程,能减少卷烟95%的危害,被研究人员认为“具备成为新型戒烟工具的潜力”。

研究表明,患心理疾病的烟民用电子烟辅助戒烟,成功率明显高于用其他戒烟方法。论文作者指出,这是因为心理疾病患者比普通烟民更难克服烦躁、焦虑、头痛等尼古丁戒断症状,而电子烟的使用动作和体验都与卷烟的相似,在缓解尼古丁戒断症状方面效果显著。

电子烟也更易被患心理疾病的烟民接受。研究发现,很多心理疾病患者会抗拒医生提供的戒烟药物,但在想戒烟的心理疾病患者中,50%的人会主动选择改用电子烟。

更应该主动作出改变的是心理医生。长期以来,为拉近和患者间的距离,大部分心理医生都不会主动要求患者戒烟,有些医生甚至会把卷烟当作奖品送给住院的患者。电子烟具有强大的减害效用,容易被患心理疾病的烟民接受,且辅助戒烟效果明显,心理医生完全可以把电子烟作为一种“治疗”工具推荐给烟民患者。

“美国吸烟率正逐年下降,心理疾病患者的吸烟率却只增不减。我们需要重视这一点。电子烟虽不是万能的,但在帮患心理疾病的烟民戒烟、减害方面特别有效。如果心理医疗机构能重视这些科学证据,及时向烟民患者推广电子烟,将在未来拯救数十万生命。”作者在论文中写道。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互联网周刊)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