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澳大利亚打击电子烟政策存在漏洞:已创造巨大黑市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3-30     来源:蓝洞新消费    浏览:1240    评论:0    
核心提示:今日消息,3月30日消息,据外电今日消息,澳大利亚高中生 Matt* 一生中从未抽过烟,但他从 14 岁起就开始吸电子烟。这位现年 17

今日消息,3月30日消息,据外电今日消息,澳大利亚高中生 MATt* 一生中从未抽过烟,但他从 14 岁起就开始吸电子烟

这位现年 17 岁的年轻人不想在这个故事中使用他的真名,因为他向家人隐瞒了他的电子烟成瘾,他说他不确定他为什么开始。

但他记得他第一次吸电子烟是在他哥哥的房间里抽的,从那时起,他说只要他想,就可以很容易地从他的朋友那里拿走它们。

「我和我的朋友们开始真正了解电子烟技巧。」他笑着说。

「但现在我一个人吸电子烟比和其他人一起吸电子烟的次数更多。感觉就像你在当天按下暂停键……我用它来逃避正在发生的一切压力。」

Matt 是新西兰数以千计经常吸电子烟的 18 岁以下青少年中的一员,尽管这是违法的。

哮喘与呼吸基金会和中学校长协会调查发现,过去 7 天内,27% 的年轻人吸过电子烟,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吸电子烟。

衡量吸烟和电子烟行为的ASH 10 年级快照显示,使用电子烟的在校学生人数已从 2019 年的 12% 跃升至 2022 年的 20%。

为了试图阻止更多的年轻人对尼古丁电子烟上瘾,健康专家和学校呼吁政府效仿澳大利亚的做法,让电子烟只开处方或只在药店出售。

但由于一个小漏洞,这种方法导致了黑市的蓬勃发展。

澳大利亚电子烟黑市自 2021 年以来,电子烟在澳大利亚被归类为仅限处方药。这意味着尼古丁电子烟只能由持有医生处方使用电子烟戒烟的成年人合法获得。

但在该法律通过两年后,居住在澳大利亚的人们表示,无论您是否有处方,电子烟都和以前一样容易获得。

25 岁的凯特普莱斯住在澳大利亚悉尼,她说她甚至没有意识到法律已经改变。

「你仍然可以从烟草店和街角商店买到电子烟,有时这似乎比买香烟更容易,因为电子烟不像香烟那样隐蔽。它们仍然展示着各种不同的口味。」她说。

「我觉得将它们非法化并没有改变任何事情。」

居住在墨尔本的摄影师阿奇博尔德·麦吉尔 (ArchibALD McGill) 说,他尝试了几天电子烟来戒烟,但发现这让他头疼并伤害了肺部。

但是当我们去买电子烟时,他说,根本没有提到需要处方。

「在中央商务区,你不能不经过一家出售电子烟的商店就走一个街区,所以我什至不知道你应该有处方。我只是走进商店买了一个,没有问任何问题。」

25 岁的 Lizzie Carmine 是新西兰人,最近搬到了墨尔本。

她不吸电子烟,但她说几乎每个她认识的人都吸电子烟——而且没有人有处方。

「商店非法出售它们,所以你仍然可以买到它们,但它们没有成分清单,也没有宣传含有尼古丁。所以你实际上不知道你摄入了多少尼古丁。」

澳大利亚打击电子烟的明显漏洞

「问题是不含尼古丁的电子烟仍然合法,因此零售商和制造商撕下标签并重新包装尼古丁电子烟,这样他们就不会说它们含有尼古丁。」新南威尔士州癌症委员会研究员艾米丽詹金森说。

「因此,当执法人员搜查一家商店时,他们不知道哪些含有尼古丁,哪些是合法的。他们必须将它们送走进行测试,这当然会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并且会减慢一切。」

美国广播公司 (ABC) 对黑市电子烟的一项调查发现,没有说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实际上含有市场上最高水平的尼古丁——如果水平再高一点,就会给使用者带来身体不适。

詹金森说,解决澳大利亚黑市问题的方法是让不含尼古丁的电子烟也只在处方和药房销售。

「然后,如果执法人员要进入一家非药店的商店,他们看到的任何电子烟产品都可以被带走,任何不是运往药店的电子烟产品都可以在边境被没收,而无需进行测试。」

中国台湾最近这样做并禁止所有电子烟,包括制造、进口、销售、供应、展览、广告和使用含有尼古丁和不含尼古丁的电子烟。

他们还加大了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据今日消息,制造或进口电子烟可处以最高 265 万新西兰元的罚款,如果被发现抽电子烟,可当场罚款 529 新西兰元。

詹金森说,如果新西兰从澳大利亚的错误中吸取教训,那么严格的立法将产生奇迹以减少青少年吸电子烟。

然而,惠灵顿奥塔哥大学公共卫生系的 Jude Ball 博士表示,新西兰不太可能走上仅限药房的道路,因为卫生部希望支持吸烟者转换并避免任何障碍这。

「我们有正确的规定来阻止非吸烟者,尤其是儿童不要抽电子烟,同时确保电子烟可用并满足想要转换的吸烟者,这一点非常重要。」她说。

「我们有很多孩子吸电子烟,甚至小学校长也说这是小学的一个问题。我们显然没有取得正确的平衡。因此,我们需要加强监管。」

公共卫生署 Te Pou Hauora Tūmatanui 管制产品经理 Matt Burgess 表示,目前新西兰没有计划将电子烟限制在处方药范围内,因为这将对现有吸烟者使用电子烟造成重大障碍电子烟产品帮助他们戒烟。

为新西兰提议的电子烟法规

政府在 1 月份开展了公众咨询,以更新电子烟法规以打击青少年使用电子烟。

政府的一些提议包括限制电子烟在 R18 电子烟专卖店的销售,降低尼古丁含量,并强制要求像香烟一样采用平装包装。

Ball 表示,这些规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还远远不够,并希望看到电子烟的最低价格被强制执行超过 20 美元。

「我们需要解决一个事实,即有非常便宜的电子烟可供选择,因此对年轻人来说没有成本障碍——不像香烟。」

「因此,如果只有更昂贵的电子烟产品可用,那可能不会成为吸烟者的障碍。但这可能会成为儿童和年轻人的障碍。」她说。

Ball 还希望看到一次性电子烟被完全禁止,因为这些电子烟通常最受年轻人欢迎。

在格拉斯哥市议会投票赞成减少过度电子垃圾的举措后,苏格兰目前正在研究禁止使用一次性电子烟。

Ball 还希望看到有意针对儿童和年轻人的广告和游戏化营销受到打击。

一个例子是 Alt 的促销活动,客户每购买 10 个 pod pack 就可以免费获得一个 pod pack。

最重要的是,Ball 说改变口味和包装的名称以降低它们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是个好主意。但限制口味是棘手的,因为他们发现人们从香烟转向喜欢更甜的水果口味的电子烟。

「所以我们不想降低电子烟对想要戒烟的人的吸引力。」

如果这些规定在新西兰制造黑市怎么办?

「烟草业有夸大黑市论点以试图规避监管的历史。」梅西大学 SHORE & Whariki 研究中心副教授兼药物研究团队负责人克里斯·威尔金斯 (Chris Wilkins) 说。

「但黑市并不是什么都不做的理由。我总是争辩说,如果你的监管太宽松,那么你通过避免黑市并没有真正取得任何成就,因为你的合法市场已经产生了所有不利影响。当你已经有了最坏的情况时,避免黑市有什么意义呢?」

威尔金斯说,在我们接近触发像澳大利亚这样的黑市之前,在规范新西兰的合法电子烟市场方面存在唾手可得的果实。他说,关键是投资于法规的执行。

「如果你不能强制执行这些规定,那么引入所有这些规定就没有意义,就像我们在澳大利亚看到的那样。」

「如果零售商可以逍遥法外,那么你有多少法律法规都没有关系。他们不会在意的。」

所有电子烟产品必须先通知卫生部,然后才能在新西兰合法销售。

Burgess 告诉 Re: News,管理局继续调查行业中的违规行为,并对在新西兰销售的电子烟产品的投诉做出回应,但这些投诉尚未通知管理局。

「如果管理局通过调查确认产品未收到通知,它会教育卖家根据该法案承担的法律义务,并要求他们立即停止销售该产品。任何进一步的违规行为都可能导致采取执法行动。」他说。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蓝洞新消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