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禁控再升级!南通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含电子烟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6-02     来源:上观新闻    浏览:181    评论:0    
核心提示:交汇点讯 今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主题为“无烟 为成长护航”。为推动南通市控烟宣传教育,全方位推进南通市控烟工作,

图片无法显示

交汇点讯 今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主题为“无烟 为成长护航”。为推动南通市控烟宣传教育,全方位推进南通市控烟工作,健全完善控烟工作制度和戒烟服务体系,引导群众,尤其是让妇女和儿童远离烟草,5月31日,南通市卫健委在市妇幼保健院举办“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以及相关讲座和知识竞赛。

吸烟是当今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在中国进行的前瞻性队列研究表明,中国目前每年有烟草相关疾病致死的人数为100万,如果吸烟状况得不到有效控制,从现在到2050年将有1亿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疾病,其中一半将在中年(35—60岁)死亡。有充分证据说明二手烟暴露可导致肺癌,暴露于二手烟中的人患肺癌的概率增加30%。心脑血管疾病是全球首位的致死和致残原因,而吸烟和二手烟暴露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可预防因素。

“吸烟会导致乳腺癌发病率明显增加,对妇女的危害比较大,被动吸烟则会引起婴儿猝死综合征,有研究表明被动吸烟者的发病率比未被动吸烟者高3.5倍。”南通市妇幼保健院职业病防治科主任范建民介绍,今年来院内戒烟门诊就诊的人数较过去明显增多,尤其知道对孕产妇和儿童的危害后,都有所顾虑并开始戒烟控烟。此外,还有一些大学生加入到戒烟人群中。

图片无法显示

“现在禁烟标志上有两根烟,你们注意到了吗?以前,禁烟标志上就只有一根烟,现在有两根烟,多了一根电子烟,因为在南通市室内公共场所,电子烟也是不可以吸的。”南通市卫生监督所公共场所(爱国卫生)监督科副科长王辉现场科普了电子烟的危害并表示,目前各大医疗机构的相应控烟措施比较到位,公共场所单位应设置禁止吸烟标志和警语,建立控烟管理制度,配备控烟劝导员,做好对场所内从业人员控烟知识的培训。同时,采取专项式督查和常态化指导相结合方式,重点对医疗机构控烟制度建立、控烟标识、禁售烟草制品、控烟劝阻员、丰富宣传形式等内容进行督查,推动控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禁烟是全社会的一个共识。”南通市卫健委健康促进处处长王霞东说,目前南通在所有的室内场所和公共场所要求禁止吸烟,对于各大医疗机构和医院进行宣传贯彻的同时,更要呼吁广大市民创造无烟环境,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做好控烟,为创造绿色环保健康的生活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现场,范建民就《吸烟危害及常用戒烟方法》进行了科普讲座,在禁烟控烟有奖知识竞赛互动环节,活动参与者个个举手踊跃竞答,回答正确率达100%。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钱嘉怡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上观新闻)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