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持续下行,电子烟何时能触底反弹?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8-02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陈枫    浏览:688    评论:0    
核心提示:今天的这一篇推文由“掌上决策参考”原创。其从电子烟领域多家上市公司普遍遭遇业绩暴降切入,探讨了打假与出口是否能为行业注入

今天的这一篇推文由“掌上决策参考”原创。其从电子烟领域多家上市公司普遍遭遇业绩暴降切入,探讨了打假与出口是否能为行业注入活力。在分析行业变化的同时,结合了大量资料、报道,有助于从业者观察当下的电子烟行业趋势。

以下为原文:


2023年,国内电子烟市场依然延续颓势,一季度市场运行仍在不断下行。

近期,有头部品牌发布了一季度财报,同比下降幅度惊人,尽管在三月份有回暖迹象,仍不足以提振行业信心,充满了悲观情绪。

国内电子烟何时能触底反弹,也无清晰的迹象可循,这种不确定性给电子烟企业带来了巨大挑战。

一、一季度延续双降态势,头部品牌也难熬

去年,国内电子烟市场一片“哀鸿”,思摩尔国际(06969.HK)、雾芯科技(RLX.US)、中国波顿(03318.HK)等电子烟领域的上市公司普遍遭遇了业绩的暴降。

5月17日,国内头部品牌悦刻的母公司雾芯科技,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最新业绩显示,一季度雾芯科技实现营收1.89亿元(以下“元”均指人民币),上年同期为17.15亿元,同比下降 89%;美国公认会计准则下,期内净亏损 5630 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则是 6.87 亿元;非美国公认会计准则(non-GAAP)下,期内实现净利润 1.84 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 3.62 亿元。

结合环比情况来看,雾芯科技2022年第四季度营收为人民币3.4亿元,2022年第四季度利润为人民币1.5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2022年第四季度经调整净利润为人民币2.5亿元,且净利润主要来自营业外收入的贡献。

由此可见,雾芯科技一季度的表现差强人意,延续了2022年营收、净利双降的趋势,且下降幅度仍在扩大。

对此雾芯科技方面称,2023 年一季度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的旧产品停产以及市场上非法口味产品的负面影响,这导致用户对我们符合国家标准的新产品的采用速度低于预期”。同时,由于受到新消费税的全面影响,雾芯科技的毛利率也在下降。

财报显示,该公司的毛利率由2022年一季度的 38.3%下降至今年首季的 24.2%,这显然对雾芯科技的盈利能力造成了负面影响。而一季度,雾芯科技的运营支出达到了4.19亿元,上年同期仅为 3360万元,同样对净利润的下降产生了影响。运营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 2023 年首季的股权薪酬支出变动了 2.4 亿元。

此外一季度财报还显示,截至 2023 年 3 月 31 日,雾芯科技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短期银行存款、短期投资、长期银行存款和长期投资证券等合计为153.69亿元,和去年第四季度末相差不多,显示其依旧具有不俗的抗风险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公司财务状况仍相对乐观。

再来看看电子烟制造龙头思摩尔国际的表现。

据媒体报道,2023年一季度思摩尔国际实现营收 25.27 亿元,同比增长 11.9%;经调整归母净利润实现3.06 亿元,同降 44.8%。其中,海外、国内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5.12亿元、0.16亿元,同比分别变动 58.2%、-97.7%。

可以看出,国内市场的业务近乎跌入谷底。

作为业内最大的代工企业之一,思摩尔国际的营收惨淡也预示着国内市场电子烟品牌的持续“沉沦”,很多品牌的国内业务大概率处于亏损状态了。

不过,值得欣喜的是海外市场的业务大幅增长,只是利润率较此前有所下降,主要是在欧洲市场火爆的一次性产品,毛利率不如此前的主销产品,如换弹式产品。

此外,有一些主做海外市场的代工企业、品牌,营收、利润反而要比上述两个头部企业(品牌)高,主要是得益于海外市场的快速增长,又没受到国内市场萎缩的影响。

头部企业尚且艰难,中小企业更是举步维艰。于是,一些从业者便彻底退出电子烟行业,或者专注海外市场,靠海外市场兴起的一次性产品“续命”,先在艰难的市场状态中“活下来”。

二、打假与出口,能否挽救“风雨飘摇”的电子烟

总的来看,在监管实施口味限制、牌照准入、各环节税收限制后,国内电子烟内销短期处于承压状态,加上非国标产品的“搅动”,这是造成国内市场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目前,电子烟消费者仍对调味电子烟“念念不忘”,这给了“奶茶杯”、“可乐杯”等非法电子烟产品滋生的空间,大量非法口味产品流向市场,给国标产品带来了巨大的销售压力。因此,国家局联合多部门开展专项行动,规范电子烟市场秩序。

截至5月22日,全国共查办各类电子烟行政处罚案件1848起,联合公安部门查处涉电子烟刑事案件398起,查获烟弹294万个,电子烟具73万个,一次性电子烟357万个,烟碱和雾化物9.8吨,配件10余吨,捣毁制假窝点25个、成品仓库36个,涉案金额约21亿元,抓捕1323人。

要知道,国内市场电子烟的销售额大概在100-200亿元,几个月的时间便打掉21亿元的非法产品,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不过,在巨大的非法产能面前,打假力度还是不能放松。除了整顿生产端外,还要加强对物流寄递、非法销售环节的整治,持续净化电子烟市场,还国标产品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从长期视角来看,监管政策落地,中国电子烟监管框架形成,行业才算是迈入了有序发展时期,并且加强监管有利于行业内以次充好、非法的小企业早日出清,对整个市场后续健康增长是一大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子烟产业链供应了全球 95% 的电子烟产品,中国电子烟产业链具有从技术研发到产品设计与制造的强大优势。

面对国内市场惨淡的现状,越来越多的电子烟企业将目光转向海外,靠海外市场来“回血”。

同时,政策面也鼓励电子烟企业出口创汇,电子烟制造企业出口创汇为趋势,加上一次性产品在海外市场的火爆表现,海外市场成为现阶段的必争之地。

据深圳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深圳市出口电子烟71亿元,同比增长38.9%,占全国电子烟出口总值的66.9%,可推测出前两个月全国电子烟出口总值在106亿元左右。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今年3月全国电子烟出口额为67.39亿元,同比增长36.1%;4月全国电子烟出口额为71.1亿元,环比增长近4亿元。海外市场的持续增长,给国内电子烟制造企业“续了命”,抵消了国内市场的负面影响。

因此,思摩尔国际于5月中旬在伦敦召开发布会,发布了全新的一次性雾化解决方案,为全球首款陶瓷芯。主要特点是大口数,以2ml实现了800口,而传统棉芯方案产品在600口水平,可谓是一次巨大升级。此举也吸引了BAT、悦刻、KIWI、Totally Wicked等多家品牌站台,有希望在海外市场掀起新的增长点,进一步迎合欧洲等市场的消费需求。

总之,当前国内市场的电子烟依旧“步履维艰”,即使对非法调味产品的打击有明显效果,但是国标产品的消费转化仍不乐观,各大电子烟品牌尚无找到最佳的烟草调味。

当然,也要对电子烟产业的分布有清晰的认知,国内市场消费额在全球占比尚处于低水平,海外市场的增长能够为电子烟企业、品牌提供发展的空间和时间,足以应对国内市场的阵痛。归根结底,还是要加大研发力度,加速产品迭代的速度和质量。

同时,也要密切关注海外市场的监管政策,特别是一次性产品的未来走向,避免因突发政策导致产品挤压,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