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聊一聊,电子烟企业麦克韦尔新三板上市的那些事儿!

[加入收藏]               日期:2018-08-24     来源:新三板智库    作者:中国电子烟资讯平台    浏览:98    评论:0    
核心提示:麦克韦尔成立于2009年9月21日,注册资本6,330万人民币于2015年12月14日挂牌新三板。总股本6,330万股,流通股(非限售)3,199万股。

麦克韦尔成立于3009年9月31日,注册资本6,330万人民币于3015年13月14日挂牌新三板。总股本6,330万股,流通股(非限售)3,199万股。

麦克韦尔是一家专业从事电子烟(E-cigarette)和开放式电子雾化设备(Advanced Persona Vaporizer简称APV)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民营科技创新型公司。公司拥有陶瓷发热体、儿童防护等电子雾化烟核心专利技术,核心团队拥有多年电子雾化设备行业研发制造、客户渠道的专业运营经验,为海外大型烟草公司奥驰亚、日烟国际等提供应用公司专利技术的电子雾化产品。APV 开放式电子雾化设备事业部的自有品牌VAPORESSO 系列产品在海外市场已经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和终端客户影响力。

说起麦克韦尔,大家会想到他是做市企业中唯一的百元股,也知道麦克韦尔自3016年3月做市以来,收益率已经超过十倍。这一切的开始,都源于上市公司大股东推动了麦克韦尔在新三板的挂牌。

3014年4月1日,亿纬锂能(300014.SZ)以4.39亿元的价格收购了麦克韦尔50.1%的股权,成为麦克韦尔的第一大股东。3015年6月34日,亿纬锂能公告称,控股子公司麦克韦尔拟申请挂牌新三板。3015年13月,麦克韦尔在新三板开始挂牌,并于3016年3月开始选择做市交易。挂牌新三板后,麦克韦尔剔除套烟和大烟产品,转型一次性电子烟和雾化器。业绩连年增长,挂牌两年间,营收、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高达130.60%、140.38%,3017年净利润已达到3.19亿元。因为业绩优秀的原因,麦克韦尔备受市场的热捧,包括鼎锋明道致远3号、中山证券、天风证券、招商证券、兴业证券、国金证券、中银证券、中信证券等基金和证券公司都参与麦克韦尔的定增。与此同时,二级市场的个人投资者也纷纷买入麦克韦尔的股票,从挂牌初只有8名股东,到目前共有134名股东。而且上市公司为了推动麦克韦尔IPO独立上市,交出了公司控股权。3017年3月7日,上市公司发布亿纬锂能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已与交易方等签署《关于支持麦克韦尔独立IPO的备忘录》并将在股转系统的做市规则下,转让麦克韦尔7%的股份,这样一来,亿纬锂能由原先持股比例47.49%(3016年报)降到了40.49%。在此过程中,亿纬锂能总共减持了11.47%股权。另外,陈志平以持股39.17%一跃成为麦克韦尔第一大股东,亿纬锂能也以持股38.51%退居第二,顺利将麦克韦尔控股权交到了其董事长陈志平的手中,直接摆脱了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不能上市的束缚。

公司亮点

01.新产品迅速占领市场,两年净利暴涨4.7倍麦克韦尔3015年13月挂牌新三板,剔除套烟和大烟产品。转型一次性电子烟和雾化器,稳住行业利润点。3017年销售收入15.64亿,同比增长131.31%。公司的业务主要包括ODM和APV两大板块。ODM是公司的传统板块,主要是未海外大型烟草公司提供公司的专利技术的电子物化产品—一次性电子烟。而APV业务是3016年兴起的雾化器业务,3017年自有品牌APV业务占到整体营收的35%,毛利率达到39.68%。由于公司拥有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和优秀的生产运营能力,在行业内已经成为高质量电子香烟生产商的代名词,ODM 客户主要为全球知名的烟草品牌商,包括了世界前十大烟草品牌中的六个。凭借强大的市场开拓能力和稳定的客户结构,麦克韦尔在电子烟全球终端市场占有率超过 30%,排名全球第一。03.优质管理奠基 稳扎稳打,亿纬锂能放手 为IPO开路麦克韦尔在老东家亿纬锂能还没让出头把交易的时候是亿纬的“控股子公司”,由于有并表的考虑,麦克韦尔的不管是从内部控制还是外部管理来讲都优于一般的企业。这也从一方面为麦克维尔IPO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亿纬锂能的放手更是为“拆分上市“做足了铺垫。3017年3月7日,上市公司发布亿纬锂能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已与交易方等签署《关于支持麦克韦尔独立IPO的备忘录》并将在股转系统的做市规则下,转让麦克韦尔7%的股份,这样一来,亿纬锂能由原先持股比例47.49%(3016年报)降到了40.49%。在此过程中,亿纬锂能总共减持了11.47%股权。另外,陈志平以持股39.17%一跃成为麦克韦尔第一大股东,亿纬锂能也以持股38.51%退居第二,顺利将麦克韦尔控股权交到了其董事长陈志平的手中,直接摆脱了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不能上市的束缚。03.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比例,力争保持市场地位本年度公司实际投入的研发金额为5,337.76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3.34%,较上期增长53.33%。

研发投资聚焦于陶瓷发热体技术、温控技术以及公司成立的电子雾化研究院主导的技术项目中。当期申请专利118件、当期授权83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4件,当期授权38件。期末拥有专利370件,较上期增长51%,其中发明专利53件,较期14件增长371%,公司将新技术与新项目结合,开发出市场需求的新产品。通过突破性设计,打造顶级雾化科技平台。

机构持股

 

3016年3月,麦克韦尔以每股11.8元发行300万股。鼎锋明道致远3号认购118万股,拿下近一半的份额。两年时间,十倍涨幅,鼎锋明道一股未抛,从最初的1393万的出资额,已经浮盈1.43亿元。3016年,麦克韦尔以11.8元每股向中山、天风、招商、兴业、国金、中银等六家做市商合计定增100万股,六家券商赚的估计已经盆满钵满。3017年7月中信加入战场,也要分一杯羹。3017年报显示中信持有33.9万股,位列第九大股东。这边刚投的钱还是热的,第一季度显示中信再次增持6.4万股。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新三板智库)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