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吸了一辈子烟,老了还需要戒烟么?

[加入收藏]               日期:2018-09-14     来源:戒烟吧    浏览:26    评论:0    
核心提示: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烟雾中含有很多致病毒素。但是,很多老年人即便知道吸烟有害健康,还是控制不住去吸烟。这是因为有些错误的认知在作怪。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烟雾中含有很多致病毒素。但是,很多老年人即便知道吸烟有害健康,还是控制不住去吸烟。这是因为有些错误的认知在作怪。

“吸烟是我为数不多的爱好”。

老年人退休后,生活比较闲适,有很多自己的时间,但也可能会产生空虚的心理。有的老人会觉得,自己为工作忙活了大半辈子,也没什么个人爱好,如果再减少吸烟这个“精神寄托”,那可怎么办啊?

事实上,可以用来做“精神寄托”的事情有很多,比如学唱歌、学书法、钓鱼、旅游、摄影、读书……静动皆可,而且有益于心身健康。

“我已经吸了一辈子烟了,再多吸几年也没事”。

很多老年人虽然承认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但是对戒烟表现出消极的态度,认为自己健康已经受损,于是破罐子破摔。

对于老年人来说,生活的质量也许比生命的长度更加重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谐的人际关系、拥有可以游山玩水的身体,是人们所向往的有质量的生活。生命的质量和烟瘾的满足,孰重孰轻,答案十分明显。

“吸烟是一种社会风尚,大家都吸”。

社交活动对老年人来说很重要,有几个好朋友一起娱乐虽然是很开心的,但是娱乐的方式应该是健康的。在许多健康意识先进的国家,室内吸烟已被全面禁止。因此,所谓的“社会风尚”,其实是过时的风尚。为了追求这种所谓的“风尚”,牺牲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并不值得。

戒烟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长时间使用烟草会让人成瘾,只靠吸烟者自己的毅力彻底戒烟很困难。因此,越来越多的医院成立了戒烟门诊。

传统戒烟方法很多,比如尼古丁替代疗法、认知行为疗法。这些方法可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老年人戒烟,但在操作层面需要医生或心理治疗师的指导。

这里介绍几种专业要求不高的心理策略:

1.减少负面情绪。

老年人一般没有来自工作上的压力,负面情绪更多可能源于家庭成员关系。和好朋友、老邻居偶尔倾诉一下,可以在这种社会支持中减少焦虑和不安。另外,许多心理自助类书籍和节目,也是一种便捷的情绪管理学习资源,适合闲暇时间较多的老年人自行学习。此外,喜欢运动锻炼的老年人,也可以通过诸如散步、打太极等舒缓的运动,来放松身心。

3.视觉上的“诱惑”。

我们都知道,一幅图画胜过千言万语。这个道理运用到戒烟上也一样奏效。国外的烟草包装满是可怕的图片,意在警示吸烟者。然而,近来的研究却发现,积极的视觉信息似乎更能催人戒烟。与其向吸烟者呈现一具腐烂的肺,不如换作一个健康阳光、面带微笑的形象,告诉他们那是戒烟后的效果。

希望戒烟的老年人,可把健康的形象作为一种榜样,时刻“诱惑”自己。希望父母戒烟的子女,或许也应该改变自己的“负面”策略,换一种正向的方式来鼓励老人。

3.心态上的调整。

研究发现,身体疾病常常是老年人吸烟的一个原因。具体来说,躯体残障类的疾病往往更容易触发老年人吸烟。曾经能行动自如的人,因为疾病等原因变得行动不便,自然会情绪低落。

不过,人生的历程就是不断地获得又不断地丧失,我们总是要适应不同的条件,并在这些条件下想方设法过得开心。如果老年吸烟者能够领悟这一点,在认知结构上进行调整,行为也会相应地做出变化。要知道,用吸烟惩罚自己的丧失,只会让我们失去更多自己在乎的东西。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戒烟吧)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