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英国议会后座辩论:WHO是否真的在帮人戒烟?

[加入收藏]               日期:2024-01-20     来源:两个至上    浏览:1891    评论:0    
核心提示:“如果没有税收(价格)优惠,也没有(与卷烟相比的)口味差异,那还有什么东西能刺激人们戒烟呢?“

  

“如果没有税收(价格)优惠,也没有(与卷烟相比的)口味差异,那还有什么东西能刺激人们戒烟呢?“

【两个至上原创】1月18日,英国议会进行了一次后座辩论(允许后座议员提出地方或国家性议题,并获得相关政府部长的回应),围绕英国的电子烟监管、世界卫生组织(WHO)、以及该组织和英国政府对待电子烟的不同立场展开。辩论由议员安德鲁·卢尔(Andrew Lewer)、维伦德拉·夏尔马(Mr Virendra Sharma)以及马丁·戴(Martyn Day)联合发起,以挑战WHO在电子烟管控上的消极立场。

 

“不要天真地看待这个问题”

 

此前,被迫延期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WHO FCTC)第十次缔约方会议已正式定于2月5至10日在巴拿马举行。英国将派遣代表团参与此次会议,对新型烟草问题的讨论将成为该会议的焦点之一。

 

长期以来,WHO致力于控制烟草和尼古丁产品的使用,特别是电子烟。据2023年12月14日的报道,WHO强调需要采取紧急行动来控制电子烟,以保护儿童和非吸烟者,并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民众的健康危害。WHO指出,电子烟中含有的尼古丁极易上瘾且对健康有害。

 

安德鲁议员在会上对此进行了辩驳。他引用英国癌症研究基金会 (Cancer Research UK)的调查研究称,”不是尼古丁,而是烟草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化学物质导致肺癌。“

 

基于这样的理论发现,整场辩论中安德鲁议员都将雾化电子烟作为“烟草减害政产品”看待,这也是英国政府控烟政策一向的大方向。他坚持两个中心论点。一个是不应该对包括雾化电子烟在内的新型烟草征收与传统卷烟相若的税率;其次是不应该禁止调味雾化电子烟。“如果没有税收(价格)优惠,也没有(与卷烟相比的)口味差异,那还有什么东西能刺激人们戒烟呢?”

 

 在1月18日后座辩论中发言的议员Andrew Lewer|图源:2FIRSTS

 

在呼吁英国代表团在国际会议中坚持国家对电子烟在戒烟作用上的立场以外,安德鲁还在辩论上对WHO整个机构进行了质疑,亦提出了是否要检视英国对该机构的捐款规模。因为现时英国是WHO最大的资助方之一,要保证“纳税人的钱被好好利用”

 

而稍后发言的辩论联合发起人维伦德拉则表示,“COP10和WHO不应该使想要靠电子烟戒烟的人更难。” 因此过度管制电子烟、加热烟草和口服尼古丁袋的政策是值得商榷的。

 

他还称英国虽然在尼古丁减害政策方面全球领先,但仍可以参考其他国家利用新型尼姑丁产品成功控烟的先进经验。他以日本和瑞典为例,加热烟以及有机口含烟也帮助这两国显著降低了吸烟率。英国仍有更好的办法折衷去达致一个更好的结果。

 

工党政客、 布里斯托南区议员卡琳·玛格丽特·斯迈思(Karin Marguerite Smyth)亦参加了辩论。在表示期待英国代表团参加缔约会议并传递出本国的声音后,她表示,许多议员已经收到选民们关于电子烟和吸烟的信件问询:因为这将是COP10的中心议题。选民们担心这次的会议将影响未来英国公民作为戒烟产品使用电子烟。她询问公共卫生部长是否计划在即将出台的政府法案中将其他尼古丁产品纳入监管流程。

 

 在1月18日后座辩论中发言的Virendra Sharma|图源:2FIRSTS

本次辩论负责回应问询的是自2023年11月以来履新担任公共卫生、生命起点和初级保健事务的国会副大臣安德烈娅·杰奎琳·利德索姆(Dame Andrea Jacqueline Leadsom),她对于前述议员们提出的一些论点持相反意见。

 

她以自身青少年吸烟以及艰难的戒烟经历为例,表示说尼古丁完全无害“是错误的”,并重申了尼古丁的成瘾性。她同时对前述议员们的一些观点提出了质疑。她称,樱桃汽水、泡泡糖口味并不为成年人设计。这些口味以及像小可乐瓶子或者像泡泡糖一样的包装明显是“面向儿童的”。电子烟摆在糖果旁边的摊位上,售价低廉,用零花钱的价格就可以买到——这些现状都令人担忧。因此她呼吁各位议员不要“天真地看待这个问题”。并称只有强有力的执法手段才能确保电子烟不会卖给未成年人。

 

 在1月18日后座辩论中发言的 Dame Andrea Jacqueline Leadsom|图源:2FIRSTS

 

关于即将到来的COP10,她形容在电子烟问题上英国确实是一个“异类”,因此将在会上清晰提出英国的立场,即电子烟是帮助成年人戒烟的非常重要的工具。“但关于是否应改变现在对WHO的捐款数额,英国政府倾向于保持现有水平。”她最后表示将在COP10之后向议会提供一份声明,对会上情况进行交代。

 

 

后座辩论中的电子烟

 

 

这不是第一次烟草(或新型烟草)出现在英国的后座辩论中。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6月,联合政府的议员发起辩论,反抗禁止人们进口用于电子烟的液体尼古丁;2022年11月3日,下议院也就《2030年禁烟政策独立审查》进行了辩论; 而在本周稍早便曾经有另一场关于电子烟的辩论。1月16日,由保守党议员Peter Gibson 主持的一场辩论讨论了关于黑/灰关(非法入境)雾化电子烟及未成年人非法吸食电子烟的问题。

 

一直以来,英国对于新型烟草,尤其是雾化电子烟的立场则与WHO的观点存在显著差异。英国政府向来支持电子烟作为减少吸烟危害的替代品。根据英国政府的观点,电子烟可以帮助吸烟者戒烟,且其危害远低于传统烟草产品。

 

英国政策交流中心(Policy Exchange)的报告显示,吸烟对经济的影响巨大,而减少吸烟率不仅能改善健康状况,减轻国家健康服务系统的负担,还能促进生产力和经济增长。

 

2FIRSTS将继续关注将在巴拿马举行的控烟缔约方第十次会议(COP10)以及英国控烟政策、对传统及新型烟草监管动向。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两个至上)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