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戒烟原来可以这么容易!你为啥还不戒?

[加入收藏]               日期:2018-09-20     来源:陪我戒烟    作者:张之瀛    浏览:34    评论:0    
核心提示:香烟之所以让烟民这边恋恋不忘,最大的功臣就是尼古丁了。一支纸烟含有8~20毫克的尼古丁(额,具体数量,取决于你抽什么牌子喽~~),而在吸烟时,实际上只有大约1毫克的尼古丁被人体吸收。

年底前一段北京大姐餐厅怒斥邻桌烟民吸烟的视频网上热传,网民这次是一边倒地为较真的大姐叫好。看来立法后今后烟民们以后更得夹着尾巴偷偷摸摸抽烟了,不然犯了众怒被举报,违法罚钱又丢人,多不划算。嗯……你们有权保持沉默。不过这些老烟民也是有苦衷,烟瘾犯了,谁都拦不住啊,到哪都想嘬两口,“烟草成瘾”已是不争的事实了,或许您要问:这吸烟到底是咋让人成瘾的?

尼古丁:请叫我神助攻!

其实,香烟之所以让烟民这边恋恋不忘,最大的功臣就是尼古丁了。一支纸烟含有8~30毫克的尼古丁(额,具体数量,取决于你抽什么牌子喽~~),而在吸烟时,实际上只有大约1毫克的尼古丁被人体吸收。

虽然数量少,但你可千万不要小瞧它,人家可以有身价滴。Lancet杂志(权威医学专业期刊,不知道的,找度娘)的一篇文章对成瘾的药物进行了排序,头名状元当仁不让海洛因,榜眼果断就是可卡因,而尽管尼古丁不是一个毒品,但它凭借个人实力(注意不是颜值),果断摘得探花。

揭秘尼古丁上位史,本质上就是一个A货

人的大脑中有很多神经元,这些神经元排排站之后就能够传送信号(bu~~~收),然后我们就知道干嘛啦。当然,神经元传递消息肯定要有联络员,就是传说中神经元的突触,而突触之间联系也是有特定暗号的(不是天王盖地虎)。

一般传送消息时,前面一个联络员会拿一把钥匙——乙酰胆碱(一种化学物质),然而与后面一个神经元的联络员接上头后,开锁——乙酰胆碱受体,钥匙和锁对应后两人才敢相认,这样消息就能传递出去啦。一般如果是好消息,大脑就会奖励性地释放”多巴胺“,多巴胺这种物质能让人感到各种愉快,据说,爱情的产生,也源于多巴胺的分泌带来了亢奋哦^_^

说了这么多,和尼古丁有啥关系?莫慌莫慌~~其实,关系老大啦。尼古丁之所以能够成功上位,本质来说就是一个A货。因为传递消息没有钥匙开锁是不行滴,所以它伪造成为一把钥匙,然后打开了锁。跟乙酰胆碱这个正品相比,尼古丁开锁技巧更为娴熟,所以能跟它抢市场。但尼古丁犹如脱缰的野马,忒不受控。开锁后,乙酰胆碱按照上级指令,让大脑释放一定数量的多巴胺;而尼古丁则是使劲传递好消息,刺激大脑释放超大剂量的“多巴胺”,所以,很多人吸烟后感觉特爽,而一些情绪低落、烦躁的人也喜欢吸烟,就是这个道理。


尼古丁:想甩掉我,连窗户都没有!

然而,好景不长,尼古丁的效力很短,只能持续40分钟到两个小时。等到体内尼古丁逐渐被清除掉后,原先被尼古丁霸占的那些受体就都空出来,也可以跟乙酰胆碱结合了。原本能夺回市场是件好事,但是这下又出新问题了,空出的受体比平时多得多,都跟乙酰胆碱结合,神经信号的传递不就乱套了,到时候听谁的!

身体是最诚实滴,一旦有问题就会表现出来。于是在尼古丁清除后,身体就出现了种种不适,出现了戒断反应,吸烟者容易生气、心烦、焦虑、急躁、心慌、注意力无法集中……这时如果能尽快吸上一支烟,让体内空着的受体数量恢复正常,又能释放多巴胺,那感觉太酸爽啦。所以,吸烟一旦成瘾,已经主要不是为了获得愉悦感,而是为了避免难受。

更糟糕的是,烟民会变得对尼古丁的作用逐渐适应,他们需要摄入越来越多的尼古丁来满足同等程度的刺激和放松,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快速地养成从吸一根烟到一天一包烟的习惯。因此,想要甩掉尼古丁,不仅没门,连窗户都没有!

吸烟成瘾已封神,战斗吧!

当然,有些烟民也下定决心要戒烟(有觉悟!)。但是在长期吸烟的人中,真正凭借个人觉悟+强大的意志力成功戒烟的,每年100个人中只有3~5个。

之所以戒不掉,原因很简单,尼古丁已经让吸烟成瘾成功封神。现在认为,吸烟成瘾可不是一种行为习惯,而是一种慢性疾病(别小看它!),称为烟草依赖。而戒烟是一场克服烟瘾的斗争,在这场斗争中,凭借个人意志力的干戒就是孤军奋战。大多数人半途就撑不住了,即便初战告捷,最终难免走上复吸这条“回头路”。

戒烟也可以请外援

戒烟,自己孤军奋战不行,那能不能请外援呢?当然可以,不算作弊哦。现在戒烟最常用的外援就是戒烟药了,比如伐尼克兰、尼古丁贴片、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等。都是国家批准的,放心用。那烟民请来的外援如何破敌呢?简单来说,就两招。

第一招:跟尼古丁抢地盘,不让尼古丁占据大脑神经,抑制尼古丁分泌大量的兴奋物质-多巴胺。前面我们说尼古丁就是一个A货,其实伐尼克兰也是一个A货。不同的是,它主要跟尼古丁抢地盘,与尼古丁乙酰胆碱受体这把锁结合,让尼古丁靠边站(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说的就是尼古丁O(∩_∩)O~)。当然,结合之后,伐尼克兰不会像尼古丁一样没分寸,它不会刺激神经元引起多巴胺大量释放。这样就能减少吸烟带来的快感,然后你就不想吸了。

第二招:安抚群众。伐尼克兰上述作用虽好,可不要太过哦,因为总这么严厉,很多烟民也会受不了。因此,作为“奖励措施”,伐尼克兰牺牲自己,与乙酰胆碱受体亲密结合,释放部分多巴胺,缓解烟民对尼古丁的渴求。因为有赏有罚,所以戒烟才更顺利。

吸烟与肺癌、脑卒中、冠心病关系特铁

虽然已经人尽皆知,但我们还是要顶着锅盖和大家谈谈吸烟与肺癌的关系。资料显示,近40年来中国肺癌死亡率持续上升,吸烟在这里面的贡献是大大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诊治的肺癌患者中,83%的男性患者有吸烟史。此外,90%的男性肺癌死亡和80%的女性肺癌死亡都与吸烟有关。

此外,吸烟与心脑血管病关系特别铁,它会让你血管堆积胆固醇,堵塞血管、得脑中风、心脏病的风险增加10倍以上,而且吸烟量越大,年限越长,脑梗、心梗的发病和死亡风险越高。

所以,没有吸烟就别好奇吸啦;已经吸烟的,赶快戒吧,只要科学治疗,戒烟没想象中那么难!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陪我戒烟)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