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戒烟后,我病倒了!

[加入收藏]               日期:2018-09-20     来源:陪我戒烟    作者:刘泽英    浏览:18    评论:0    
核心提示:随着大家对吸烟危害的了解的深入,越来越多烟民加入到了戒烟行列之中。在戒烟过程中,许多朋友会遇到不同程度的戒断反应,例如焦虑、抑郁、头痛、失眠等。多数人面临戒烟过程中的这些问题时会显得手足无措,导致戒烟失败,甚至认为是戒烟害了自己。其实不是,这些都只是在戒烟过程中的正常的戒断反应,戒烟只会对身体有益,而不是有害!

随着大家对吸烟危害的了解的深入,越来越多烟民加入到了戒烟行列之中。在戒烟过程中,许多朋友会遇到不同程度的戒断反应,例如焦虑、抑郁、头痛、失眠等。多数人面临戒烟过程中的这些问题时会显得手足无措,导致戒烟失败,甚至认为是戒烟害了自己。其实不是,这些都只是在戒烟过程中的正常的戒断反应,戒烟只会对身体有益,而不是有害!

大家之所以会在戒烟过程中有这样的疑惑,主要原因就是对戒断反应缺乏正确的认识。正确认识戒断反应对成功戒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那么,现在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戒烟过程中可能会遇见的问题吧!

正确认识尼古丁戒断反应

戒烟的头两周是戒烟成功的关键。不适症状会在停止吸烟后的4小时后开始出现,并在3-4天内达到高峰。根据每个人烟龄长短不同,症状彻底消失有时需要长达半年的时间。戒烟过程中的生理和心理症状主要有:

   生理症状:

1.头晕:吸烟会使大脑缺氧,戒烟后,大脑由于一时适应不了全氧状态,就会有头晕的表现。

3.咳嗽:戒烟后,肺部纤毛(清洁工)得到修复,就会加大清毒的工作效率,而咳嗽和吐痰正是排毒的一种正常生理机制。

3.手足颤抖:当尼古丁从身体被代谢时,身体会出现一定的不适感,手足颤抖就是其中之一。

4.全身乏力:吸烟时,四肢也处于缺氧状态。一旦戒烟,四肢一时适应不了就会出现乏力的症状,熬过这段“适应期”,你会发现你精力更充沛,四肢更有力。

5.饭量变大:戒烟后,身体各器官都得到了修复,功能得到了增强,食欲自然会变大。最好的做法是控制饮食搭配,多素少荤。

心理症状:

1.失眠:烟对大脑具有抑制效果,戒烟后,大脑更容易兴奋,从而导致睡眠中断。适应期过去后,睡眠质量会更高。

3.情绪低落:由于大脑长期受到尼古丁的刺激,就会对其产生依赖。而戒烟是挣脱这种依赖,虽然会出现短暂的“低落期”,但这意味着你正在挣脱尼古丁的控制。

3.注意力不集中:大部分吸烟者在戒烟后都会出现一种“飘忽感”,感觉仿佛大脑意识游离于控制之外,这同样是大脑在适应全氧状态的一个正常反应,在医学上被称为“醉氧症”,是大脑在修复的表现。

科学有效地戒烟

许多戒烟的烟民由于对尼古丁的戒断反应没有正确的认识,在身体和心理出现上述症状后会更加的焦虑不安,甚至造成戒烟反而会给身体带来伤害的错误认识,导致戒烟失败。由于尼古丁成瘾实际上是一种精神性疾病,所以,戒烟更是一个治疗疾病的过程,有专门的医生和药物帮助治疗。有的烟民由于烟龄太长,或者自身身体的原因,戒断反应过于强烈,此时若过于强调依靠个人的自制力强行戒烟,可能会让身体和心理长期处于难熬的戒断反应之中,不但不能成功戒烟,还会给身体造成伤害。

其实,戒烟不仅仅是意志力强大与否的问题。适时寻求专业医师的帮助,借助于药物进行治疗可以减轻戒断反应带来的生理和心理上的不适。目前,《中国临床戒烟指南》中推荐的三种一线戒烟药物有尼古丁替代疗法、伐尼克兰和盐酸安非他酮,都是安全有效的辅助戒烟药物。建议有需求的烟民朋友到医院的戒烟门诊寻求专业的戒烟医生的帮助,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戒烟方式,尽早戒烟成功。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陪我戒烟)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