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深圳发布首份青少年烟草流行调查报告 电子烟使用率超过卷烟

[加入收藏]               日期:2020-06-04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俊    浏览:838    评论:0    
核心提示:深圳发布首份青少年烟草流行调查报告 电子烟使用率超过卷烟

深圳发布首份青少年烟草流行调查报告 电子烟使用率超过卷烟

深圳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

今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保护青少年 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然而,6月1日,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发布的首份《深圳市青少年烟草流行调查报告》(以下称调查报告)显示,保护青少年远离烟草的形势仍很严峻,烟草对青少年的诱惑越来越低龄化,其中电子烟在青少年人群中使用率达到了3.5%,高于卷烟的3.3%。

七成吸烟学生买烟时未被拒绝

近年来,造型新奇、口味多样、标榜“无毒”的电子烟成了时尚炫酷品,对青少年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调查显示,深圳青少年现在电子烟使用率为3.5%,高于现在卷烟使用率(3.3%),在同时使用过卷烟和电子烟的学生中,先使用电子烟后使用卷烟的比例占到了34.3%,且初中最高,占到了33.5%。此外,从未尝试使用过烟草产品的学生对电子烟更加易感,达到13.0%,高于卷烟7.8%。

《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规定,“中小学校、青少年宫出入口路程距离五十米范围内不得销售烟草制品”“烟草制品销售者应当在其售烟场所的明显位置设置吸烟有害健康和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标识”。然而,调查显示,深圳烟草销售缺乏监管,学生极易获得烟草制品。33.6%的被调查学生报告学校周边存在烟草销售点,70.3%吸烟的学生在购买卷烟时没有因为年龄原因而被拒绝。3.5%吸烟的学生以按支购买的形式购烟。更为恶劣的是还有3.0%的学生获得过烟草业工作人员为促销提供的免费烟草产品。

女学生吸烟率超过成年女性

调查报告指出,深圳学生烟草使用率和尝试烟草使用率随年级增高呈上升趋势,尝试吸烟的年龄日益低龄化。

“需要注意的是,深圳女学生的吸烟率已经超过了成年女性。”深圳市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介绍,根据调查,深圳女学生的现在吸卷烟率(1.0%)比深圳市3018年慢病危险因素调查中18岁以上成年女性0.95%的吸烟率要高,女学生吸烟需要引起进一步重视。

“调查中发现青少年吸烟者戒烟的意愿也非常强烈,但获得规范的戒烟服务比例低。”熊静帆指出,过去30天内吸过卷烟的学生中,其中自述曾经尝试过戒烟的比例为63.1%,现在想戒烟的比例为46.6%,仅有13.3%的现在吸烟者报告,接受过来自于有组织的戒烟活动或专业人员的戒烟建议。“这说明我们需要加强城市戒烟服务能力建设,开发符合青少年需求的、可及的戒烟服务和戒烟项目。”

建议加强对电子烟的管控

熊静帆表示,虽然深圳已经把电子烟加入控烟的“黑名单”,但线上线下对电子烟的广告营销仍十分猖狂,很多青少年容易受到这些广告的影响,“建议要严格监管电子烟的广告营销和网络销售。”调查报告建议,针对校园周边烟草销售以及电子烟的销售、广告和促销,要采取专项执法行动,加强对电子烟的管控,尽可能降低其对青少年的错误引导。

《调查报告》还指出,下一步,深圳将严格执法,加强《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的普法宣传教育,提升各类场所经营者和管理者的控烟能力。同时,要推进无烟学校建设工作,加强学生、家长和教职工烟草危害教育,督促吸烟学生和教职工尽快戒烟,并为其提供支持。

此外,深圳还要将无烟环境建设纳入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建设规划,推动家庭、社区、学校和室内外公共场所全面无烟环境建设。广泛宣传烟草和电子烟危害,提高公众控烟意识,提升举报和劝阻违法吸烟行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金羊网)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