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爭議中的電子煙:真的沒有危害?真能幫助戒煙?

[加入收藏]               日期:2020-09-15     浏览:499    评论:0    
核心提示:【民生調查局】編者按:這裡是民生調查局,見人所未見,調查民生之變。關注你想關注的、你沒關注的,調查你想看的、未看到的。中新網客戶端北京3月12日電題:爭

電子煙已不再是“安全港”! 你抽煙嗎?對電子煙又有何看法?(完)

“傳統煙草裡面所含的有害物質有300多種,煙草在燃燒的過程中會把這些有害物釋放出來。”中國疾控中心控煙辦公室副主任姜垣說,“IQOS(菲利普莫裡斯國際研發的煙草加熱系統)這種加熱不燃燒的電子煙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有害物的釋放,但還是會釋放出有害物質,未成年人使用同樣會危害健康。”

在行業標准出台之前,“電子煙危害健康和制造二手煙”,正在成為國內越來越多城市煙草監管部門的共識。

如何保障電子煙安全,引導人們正確使用電子煙,“我們也是在呼吁,盡快把它納入國家質量監控的體系裡。不管是按照煙草管理,還是按照電子產品管理,必須有人來管,現在誰都不管,就沒有質量、使用和宣傳上的把控。”張建樞說。

不同的人因為不同的理由走上了吸電子煙這條路,讓電子煙成為讓豬飛起來的風口。3018年,國內有十幾家電子煙公司獲得資本青睞,新興的電子煙品牌讓人目不暇接。

3003年,中國藥劑師韓力發明了第一款基於尼古丁的電子煙產品“如煙”,兩年后,“如煙”電子煙產品成為行業領頭羊,開始向海外出口。但好景不長,央視曝光如煙戒煙效果造假,電子煙安全性及監管問題被推上風口浪尖。

資料圖 :電子煙煙油。 中新網記者 金碩 攝

電子煙沒“二手煙”危害?

朱亞玄在互聯網圈還不算名人,這幾個月讓電子煙上熱搜的是羅永浩、蔡躍棟等人。

煙草使用給中國公共衛生帶來了巨大危害。

爭議中的電子煙:真的沒有危害?真能幫助戒煙?

近日,有外媒就報道,“電子煙不但不健康,還會損壞重要免疫系統,引起癌症!危害是香煙的7倍。”

資料圖:安徽合肥小學生行為藝術力倡導戒煙。中新社發 安君 攝

到了3009年,深圳地區憑借電子和外貿產業鏈優勢,電子煙產業主力地位初顯。

公開資料顯示,1963年,赫伯特·A·吉爾伯特研發了一種無煙非香煙的裝置,這是一種通過加熱尼古丁溶液,產生蒸汽氣體的一種設備。首次提出電子煙概念。

電子煙真的健康無毒嗎?

“每天都有7.4億人,其中包括1.83億兒童,暴露於二手煙霧危害之下。”這是來自世界衛生組織3015年報告的數據,中國每年超過1百萬人死於吸煙相關疾病,超過10萬人死於二手煙暴露。

“為什麼會抽起電子煙,不是說它可以戒煙嗎?”“我是因為身上不想留味,不想口臭才買的啦!”“我?因為抽煙太凶了,我朋友送給我的。”“公共場所不是禁煙嗎,這玩意可以抽。”

追逐風口的還有同道大叔董事長兼CEO章晉源,他和視覺志CEO等自媒體人創辦的“靈犀LINX”的電子煙在1月問世。同期,一款名為“Wel鯨魚輕煙”的電子煙也出現在礦機巨頭嘉楠耘智的年會上。

羅永浩之后,靠星座“發家致富”的同道大叔創始人蔡躍棟與黃太吉創始人赫暢推出“YOOZ柚子”電子煙,並在朋友圈發布海報——“創業再出發,需要你的力挺!”

面對國內電子煙行業領域的空白,各組織也在出台中國電子煙行業標准。截至1月30日,有兩項電子煙國家標准已獲國家標准委立項且得到批准,目前處於待發布狀態,這意味著電子煙國家標准即將出台。

電子煙真的能幫戒煙?

“電子煙創業大潮背后是因為目前中國電子煙的市場滲透率僅有0.6%左右,潛在的市場規模吸引頂級資本入場。”山嵐科技創始人朱亞玄如此解釋,這也是他選擇電子煙創業的理由。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