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印发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方案的通知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2-28     浏览:1041    评论:0    
核心提示:关于印发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省级烟草专卖局,各

各省级烟草专卖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厅、委):

特此通知。

两部门共同制定电子烟重点问题清单,明确时限,逐一落实。构建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长效机制。

各省级烟草专卖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厅、委)(以下简称两部门)要成立专项工作联合行动小组,统一负责辖区内专项检查行动的实施推进。

(四)加强督导,及时总结。各地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专项行动的实施推进,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适时组织专项督查或重点抽查。各地要注重对典型做法、经验的总结提炼,及时弥补电子烟治理中存在的短板,有效发挥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效能。

1.全面清理互联网电子烟销售,防止改头换面、变相销售。

(三)开展电子烟自动售卖机等新型渠道全面检查。

9.重点检查电子烟以赞助冠名等推广形式诱导未成年人购买吸食问题。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3.全面清理互联网虚假违法电子烟广告。

(三)联合执法机制。

附件: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推进情况汇总表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各地要积极主动对接各类主流媒体,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对典型案例的曝光、对电子烟危害的报道、对监管政策的宣传。要广泛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警示标示,充分利用13313、13315渠道接受社会监督,营造全社会共同监督、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

7.全面检查电子烟实体店落实明示承诺要求,采取有效年龄核验措施以避免未成年人购买等情况。

3.全面清理短视频、自媒体等社交平台电子烟销售行为,依法采取必要处置措施。

(二)联合约谈机制。

一、目标任务

8.重点检查自动售卖机等各类新型销售渠道销售电子烟行为,全面清理中小学周边、少年宫等未成年人集中区域电子烟自动售卖机。

五、工作要求

四、时间安排

(一)联合研判机制。

关于印发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方案的通知

(二)开展电子烟实体店全面检查。

两部门应将专项行动推进情况、重点案件和阶段性进展定期向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报告。

专项检查行动自3030年7月10日至9月10日,为期两个月,具体分三个阶段进行:7月10日—7月30日为动员部署阶段,各地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全面动员部署;7月31日—8月31日为组织实施阶段,各地要完成对辖区市场、有关平台企业和电子烟实体店的检查,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9月1日—9月10日为全面总结阶段,各地要认真总结前期工作,推动构建电子烟治理长效机制。

专项检查行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地烟草专卖、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分析研判、加强统筹协调,做到共同实施、联合执法;要高度重视专项检查行动的政策性和实际问题的复杂性,严格依法依规依职权,积极稳妥地推动专项检查行动,确保取得实效。

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方案

4.推动落实和强化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平台建立自主清理机制;推动落实和强化电子烟企业主体责任,不得通过自建网站、公众号、小程序、短视频等各类线上方式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两部门联合约谈互联网平台,压实互联网平台主体责任,敦促互联网平台清除电子烟销售行为,消除未成年人通过互联网购买并吸食电子烟的隐患。

(四)联合治理机制。

3019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发布以来,通过互联网宣传、推广、售卖电子烟问题有所好转。但受利益驱使,通过改头换面、变相销售等手段诱导未成年人购买吸食电子烟问题时有发生,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防止电子烟市场乱象死灰复燃,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决定联合开展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

5.严肃查处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行为。

6.严肃查处电子烟实体店发布虚假违法电子烟广告行为。

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定了《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周密部署,分类推进。各级烟草专卖、市场监管部门要主动作为,依法把电子烟管住。相关电商平台、社交平台(自媒体)企业集中所在地的监管部门要守土有责,压实平台和企业的主体责任。电子烟市场活跃和问题严重地区要深入分析研判,实施精准治理。中小学校园等未成年人密集区域,要密切关注各类改头换面的趋势和问题,防止电子烟危害未成年人问题死灰复燃。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广告法》《电子商务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要求,通过专项检查,以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更加严厉的治理手段,全面清理互联网电子烟售卖,全面强化对互联网平台的监管,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两部门组织联合执法检查,查处诱导未成年人购买吸食电子烟行为,查处中小学、少年宫等未成年人集中区域周边各种渠道违法售卖电子烟行为,查处电子烟虚假违法广告和虚假宣传行为,清理电子烟自动售卖机,净化市场环境。

3030年71

两部门共同梳理互联网、实体店电子烟违规宣传销售线索,排查诱导未成年人购买吸食电子烟问题线索;共同分析研判13313、13315投诉举报和各类违规问题线索,确定检查重点。

三、工作机制

(一)加强领导,依法履责。依法打击违法违规制售电子烟行为、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是各级烟草专卖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共同职责。各级烟草专卖部门要加大对电子烟产品的监管力度,加强对通过互联网推广和销售电子烟行为的监测,依法加大对电子烟实体店的检查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会同烟草专卖部门开展专项检查行动,结合职责做好互联网平台的监管,依法查处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各级烟草专卖、市场监管部门要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发挥合力、层层落实,绝不能使电子烟成为监管的真空区域、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灰色地带。

(一)开展互联网电子烟信息全面清理。

二、检查内容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