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行业进入下半场,魔笛聚焦技术保护,坚持合规发展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9-03     来源:蒸雾芯时代    浏览:430    评论:0    
核心提示:电子烟行业经过2019年的狂飙突进后,正在走入下半场,显而易见的是,“合规”比规模更重要,电子烟正试图摆脱“诱导未成年人”“山寨频出”“虚假宣传”等负面标签。过去2年,受

电子烟行业经过2019年的狂飙突进后,正在走入下半场,显而易见的是,“合规”比规模更重要,电子烟正试图摆脱“诱导未成年人”“山寨频出”“虚假宣传”等负面标签。过去2年,受到“线上禁售令”以及新冠疫情的冲击等影响,电子烟行业开始向头部品牌集中,市场格局越来越清晰。

一个行业的规范发展,离不开头部企业的主动作为。由南方都市报社主办、深圳大件事传媒承办的“2021中国(深圳)电子烟行业规范发展论坛”将于8月24日在深圳举办,深度聚焦电子烟行业规范发展和未成年人保护。作为头部企业,魔笛方面表示,公司坚持长期发展的理念,坚持对消费者负责,坚持行业自律,从知识产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维护电子烟行业的规范发展。

规范发展的基础聚焦“技术保护”

根据中国电子烟行业委员会数据,2020年,中国电子烟出口额达494亿元,国内销售达145亿元。与2019年相比,出口上涨了12.8%,国内销售额则上涨了30%。

经历过2019年年末的“线上禁售令”后,市场规模开始向悦刻MOTI魔笛等头部品牌集中。截至2020年末,悦刻品牌专卖店达到了近10000家;MOTI魔笛品牌专卖店在2020最后一季度开出3000家左右,目前这一数字为6000多家。

魔笛品牌背后运营企业为深圳雷炎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企业方面透露,目前“MOTI魔笛”直接带动就业近两万人,间接带动就业近五万人。

“电子烟是新时期烟草产业在技术创新、理念创新推动下的创新产品。它顺应了历史发展潮流,今后它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创新。”原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教司司长王彦亭,在近期发表的一篇《电子烟的概念溯源与定义探讨》中如是说。

实际上,电子烟行业在近2年来狂飙突进时,也面临着外界企业间相互抄袭,缺乏核心竞争力的质疑。山寨频出、产品同质化的阴影一直围绕着电子烟,造成了产品安全和未成年人保护等社会责任的隐患。

魔笛介绍,自创立以来,公司以研发和创新为核心驱动力,自建研发中心及产品实验室,持续导入行业领先智能技术进行产品升级迭代。与此同时,魔笛积极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截至目前,公司已申请发明、实用新型等专利150多件。

在行动方面,公司围绕商标、专利、域名、著作权等方面展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并由专人负责管理。针对市面上已经出现了假冒“MOTI魔笛”品牌的产品(采用同样的接口能适配MOTI),有计划开展打假工作,针对市面上的可能涉及的“商标侵权”、“专利侵权”及“不正当竞争”几个方面展开。

响应监管规范积极制定实施方案

从归属上看,电子烟还未列入烟草制品的范围,因此,烟草广告的禁令不适用于电子烟广告。但电子烟产品内含有的尼古丁等物质,让宣传推广活动存在不小的虚假宣传隐患。

对此,魔笛坚持企业长期发展的理念,在广告合规层面,内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响应国家合规发展号召。在内部管控上,魔笛对广告层面的合规主要集中在不发布“互联网电子烟广告”以及不发布“虚假违法广告”两个方面。在客户、门店的管理约束上,公司规定,宣传内容全部物料均由MOTI魔笛统一制作、发布。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自2021年6月1日正式实施,第一次以全国性法律的形式明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为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屏障,魔笛从品牌宣传、系统及技术管理、经销商及销售管控三方面着手建立制度。

品牌宣传上,公司积极推行“少年盾计划”。在产品的外包装上、线下门店的台卡等位置,显著标识“不向未成年人销售本产品”“未成年人禁止使用本产品”等相关警示语句。

系统及技术管理方面,以企业内MOTI会员管理系统为基础,建立客户实名制身份核验的通道,目的是将不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排除在会员体系之外。

经销商及销售管控方面,公司向经销商及门店确立了3大保护制度,并确立定期查防制度。一是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并约定了相应的违约责任和处罚措施。二是明确规定禁止在学校、幼儿园等未成年人聚集地的周边100米以内开设电子烟门店。三是定期对线下门店进行宣导,一律要求门店店员核验消费者是否年满十八周岁,杜绝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蒸雾芯时代)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