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品牌第一股雾芯科技未来或将无路可走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9-11     来源:蒸汽动态    作者:电子烟行业资讯    浏览:1008    评论:0    
核心提示:雾芯科技于今年 1 月 22 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为美国市场的“中国电子烟品牌第一股”,主要经营 RELX 悦刻品牌电子雾化器的研发、设计和销售。

电子烟产品在国内封闭式电子烟市场的占有率达 62.6%,领先于竞争者。不过,自在美上市以来,受国内监管因素影响,雾芯科技股价频繁震荡。

01 “电子烟第一股”股价“过山车”

8 月 4 日晚,在美上市的“电子烟第一股” RELX 悦刻(下称“悦刻”)宣布,其申报的电子烟临床试验已在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临床试验注册平台成功注册。

悦刻表示,这是国内首个通过伦理审查和专家审核,并获准执行的电子烟临床研究项目,填补了国内电子烟临床研究的空白。

据悉,该项目为期 3 个月,将研究受试者体内尼古丁的代谢动力学,以及用悦刻产品替代卷烟后对人体生物标志物的影响。消息一出,RELX 悦刻母公司雾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雾芯科技”)股价大涨超 15%。

不过好景不长,新华社随即发文《警惕电子烟流向未成年人》点名电子烟,给雾芯科技的股价浇了一盆“冷水”。该文揭露,电子烟行业管理松散,电子烟正在通过线下线上等渠道,隐秘地向未成年群体渗透。

受此影响,8 月 5 日,雾芯科技股价下跌,随后股价便开启一波下下滑,直到8月23日股价最低报3.70元。期间股价跌幅超18%,接着,雾芯科技股价又坐上过山车,开始反转最高报7.34美元,股价反弹超90%,不过随后又开始下行,最新报6.66美元。

根据公开资料,雾芯科技于2021年 1 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为美国市场的“中国电子烟品牌第一股”,主要经营 RELX 悦刻品牌电子雾化器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其电子烟产品在国内封闭式电子烟市场的占有率达 62.6%,领先于竞争者。

直至今日,雾芯科技从上市之初曾达到 35 美元高点,不到半年时间就跌至个位数,市值蒸发 500 多亿美元。

在经营面上,上市以来雾芯科技的表现也不容乐观。

根据 6 月披露的一季度财报,雾芯科技一季度总营收为 24 亿元,同比增长 550.7%。

而在净利上,上市以来雾芯科技的表现也不佳一季度净利润亏损 9 千多万,同比下降 548.39%。实际上,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雾芯科技就处于持续亏损状态。

02上市并未解决健康的根本问题

回想2021年初,雾芯科技在美成功上市的确对整个板块产生过不小的影响,电子烟板块出现整体上涨。港股方面,思摩尔国际连创新高,中国波顿则从1月15日的1.66港元连续大涨,4天上涨总幅度达到472%。A股方面,电子烟概念股爱施德出现连续3个涨停,东风股份近4天两度涨停。

此外,雾芯科技一直是资本界的宠儿。查阅相关资料可发现,雾芯科技早在2018年就完成了3800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投资方是源码资本、IDG资本、红杉资本中国,需要注意的是,到了2019年,雾芯科技再次完成了一次3000万美元的融资,这一次的投资方为山形资本以及红杉资本中国。

然而,雾芯科技在资本市场上的炙手可热,并没有对新型烟草市场产生根本的改变,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

另外,随着电子烟产品在市场的快速普及,关于电子烟健康与否的质疑声浪越来越大。

今年5月26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在这一天,国家卫健委发布了《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与卫生部2012年发布的旧版报告相比,新版内容增加了电子烟的健康危害相关内容,明确指出“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

报告从电子烟的烟液、调味剂、和卷烟叠加使用的危害等方面详细阐述了电子烟的隐患,并列举出了相关研究证明。报告甚至还表示青少年使用电子烟可能更易沾染传统卷烟。比如,报告表示各种口味的电子烟填充液、气溶胶都具有细胞毒性,同时尼古丁作为电子烟主要成分,还具有很强的成瘾性;电子烟调味剂加热后可产生有害物质;如果在使用电子烟的同时使用传统卷烟,就更容易出现两种或多种产品导致的健康危害叠加;青少年在使用电子烟后更容易接触传统卷烟或其他烟草制品,一项包含近10万名青少年的研究结果显示,青少年使用电子烟后再成为卷烟使用者的概率出现明显上升,是从不使用电子烟的青少年的2.21倍。

这份报告再次对电子烟企业的股价形成了冲击。消息发布当日,雾芯科技盘中大跌近15%,另一家知名电子烟名牌思摩尔国际单日跌幅一度达到19.61%,最终以下跌17.10%收盘。这显示出,投资者对于电子烟潜在健康隐患仍然顾虑重重。

曾经以“健康”、“戒烟”为切入点的电子烟,如今却因健康隐患而承压。显然, 电子烟从来不是一个健康的产品,而仅仅是“相对健康”(相对传统烟草)。

03 雾芯科技的未来

电子烟作为传统卷烟的替代品有着更加健康的产品属性,但同样有着更加不确定的未来发展。不论是舆论情绪还是政策监管,都将成为电子烟企业发展路上的阻碍,而雾芯科技作为市占率最高的电子烟第一股,也将在监管政策的笼罩下继续前行。如果雾芯科技不能对新型烟草市场的健康方面产生根本的改变,取阶段性的成功,未来或将无路可走,反之雾芯科技的未来发展空间必将拓宽,成长性定会非常的好。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蒸汽动态)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