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科普知识】大胆戒烟不要怕胖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4-07     来源:戒烟有道    浏览:684    评论:0    
核心提示:大胆戒烟,不要怕胖北京朝阳医院戒烟门诊褚水莲很多吸烟者在戒烟后会出现体重增加,看着浑圆的肚子,从未出现过的“游泳圈”悄然
大胆戒烟,不要怕胖
北京朝阳医院   戒烟门诊   褚水莲
很多吸烟者在戒烟后会出现体重增加,看着浑圆的肚子,从未出现过的“游泳圈”悄然爬上腰际,烦恼不已。对于中老年人,本就容易合并高血脂、高血糖,体重增加进一步加重糖脂代谢异常,很多吸烟者担心“戒了烟反而得病”,这成了他们无法下决心戒烟或者戒烟后复吸的重要原因。
1、戒烟后变胖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吗?
最近,北京朝阳医院戒烟门诊的负责人梁立荣与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的武阳丰教授合作发表的一项随访十年的大规模人群研究显示,吸烟者短期戒烟(<5年)体重增加确实较为明显,但只要坚持戒烟5年以上(6~10年),体重增加幅度不再明显,不仅其体重变化与从不吸烟者相似(见图1),其心血管病(心梗,脑卒中)发病风险也显著下降、接近不吸烟者的风险水平(见图2)。如图2所示,与持续吸烟者相比,短期戒烟者和长期戒烟者不良心血管事件风险分别降低17%和25%, 表明戒烟时间越长,其心血管病风险获益越大;戒烟早期引起的体重增加并不会增加心血管病风险

针对一些人吸烟或戒烟后复吸是为了控制体重,该研究还分析了短暂吸烟或复吸对心血管病的风险,结果显示即使是短期复吸者,其心血管病的发病风险同样会增加,并且吸烟时间越长,心血管病风险越高(见图3)。
2、戒烟后为什么会出现体重增加?
尼古丁具有抑制食欲的作用,戒烟后食欲会明显较吸烟时变得旺盛,吃得多了当然就会变胖。但有些人可能会出现吃得不多也长胖的情况,这是因为戒烟后人体的代谢速度明显减慢,消耗变少,也会导致体重增加!此外,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会破坏胃肠道的消化功能,戒烟后胃肠道消化和吸收功能恢复,营养物质吸收增多,热量摄入增加也会变胖。
3、怎么控制戒烟后体重增加?
虽然这项研究表明,戒烟后出现的体重增加并不增加心脑血病的发病风险,但戒烟时还要注意控制体重增加,避免由此带来的复吸风险。因此,戒烟同样需要做到“管住嘴,迈开腿”!建议您制定合理的膳食计划,少吃含脂肪多的食物,控制色泽鲜红的猪肉、牛肉、羊肉等的摄入,改吃肉色嫩白的鸡肉、鸭肉、鹅肉、兔肉及鱼肉等,或是蛤肉、牡蛎、蟹肉等水生贝壳类动物肉。多吃水果和蔬菜,少食多餐,多喝水,别让胃里空着。在选择戒烟替代食物时可多考虑低糖、低热量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或嚼嚼无糖口香糖,少吃巧克力、薯片等高热量零食。
每天30分钟以上的锻炼,可以消耗200千卡以上的热量,不但能帮助您消耗掉多余的热量,同时能帮助吸烟者减轻对尼古丁的依赖。如果您不是很爱运动,经常走路,多干家务活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褚大夫再给大家总结一下:戒烟后体重增加是正常现象,没必要担心或焦虑,这也不能成为您拒绝戒烟或者复吸的理由。请记住,戒烟带来的好处和体重的增加是不能相提并论的,想想看心脏病、肺癌等吸烟相关疾病是不可逆转的,而戒烟后体重并不是。所以,大胆戒烟,不要怕胖!坚持戒烟越久,健康获益越大!祝大家都能戒烟成功!畅享健康生活每一天!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戒烟有道)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