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关于戒断症状看这一篇就够了!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5-07     来源:戒烟有道    浏览:138    评论:0    
核心提示:很多人戒烟后会出现爱发火、焦虑、坐立不安等情况,这其实是戒断症状,戒断症状往往使戒烟者感觉很痛苦,此时再吸上烟,戒断症状
很多人戒烟后会出现爱发火、焦虑、坐立不安等情况,这其实是戒断症状,戒断症状往往使戒烟者感觉很痛苦,此时再吸上烟,戒断症状可减轻或消除,但会破坏戒烟进程。因此,戒断症状是导致戒烟失败的最主要原因,也是戒烟者遇到的最大挑战。
【戒断症状】是什么?
什么是戒断症状:
在停止吸烟或减少吸烟量后,吸烟者将会产生一系列不易忍受的症状和体征,医学上称之为戒断症状。
戒断症状都有哪些:
戒断症状可表现为吸烟渴求、焦虑、抑郁、不安、头痛、唾液腺分泌增加、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血压升高和心率加快等,部分戒烟者还会出现体重增加。
  【戒断症状】会持续多久?
戒断症状会一直存在吗?
不会
戒断症状在停止吸烟后数小时内开始出现,14天内表现最为强烈,大约1个月后开始减轻,一般不超过三个月,部分患者对吸烟的渴求会持续1年以上
戒断症状的表现
持续时间
对香烟的渴望
数天,甚至持续数月
头晕
几天
失眠
一周左右
头痛
1~2周
胸闷
1~3周
便秘
1~2周
易怒
2~4周
疲劳
2~4周
咳嗽和鼻涕
几周不等
饥饿感
几周不等
注意力不集中
几周不等
  如何应对【戒断症状】?
①让自己忙起来:培养其他爱好,如散步、运动、阅读、烹饪、茶道。
②让手和嘴忙起来:如手拿玩物或健身器材、转笔或核桃、练书法、含牙签或吸管、嚼口香糖、吃棒棒糖或薄荷糖、嗑瓜子等。
③改变生活习惯、周围环境和社会交往:如饭后散步或刷碗、听音乐或聊天、改变家具挂件的位置、去无烟场所、结交不吸烟的朋友等。
④获得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告诉他们你正在戒烟,当出现戒断症状时,请他们理解包容;当烟瘾发作时,请他们监督支持。
  有没有一些更具体的应对方法?
如果我压力大或特想吸烟,怎么办?
尝试做深呼吸,或喝水(喝一大口水并分几小口咽下),动作反复,直到感觉压力减轻
特想吃东西,老饿,觉得吃不饱
多喝水,嚼无糖口香糖,吃黄瓜、小西红柿等低热量的食物
感觉体重增加了...
饮食要均衡规律,多吃水果和蔬菜,不要吃快餐、方便食品和油炸食品,减少热量摄入,适当运动
那特焦虑、烦躁呢?
暂时离开此处换个环境,深呼吸或去室外透透气;找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或能发泄情绪的方法,转移注意力,如玩游戏、打球、跑步、K歌等等;告诉身边的亲友你正在尝试戒烟,情绪变化是戒烟后常见的症状之一,请他们体谅并告知会逐渐好转,获得支持渡过难关
那如果情绪低落或抑郁呢?
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声说出来,打电话给亲人或朋友倾诉你的苦恼,自己或找人一起看电影、逛街
失眠?
早睡早起,傍晚后避免饮用浓茶或含有咖啡因的饮料,晚餐要易消化切忌吃的过饱,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午睡不要睡得太久;睡前洗个热水澡,喝杯热牛奶,做一些放松的事情(如阅读),有助入眠
疲劳?
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度的运动锻炼
很难集中精力?
尝试做深呼吸,重复多次直到感觉压力减轻
咳嗽咽痛?
多喝水,多吃水果,必要时可服用一些止咳的中药
头晕头痛?
深呼吸,找机会躺下放松一会,洗个热水澡,睡觉时可抬高双脚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戒烟有道)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