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重磅!行业首份权威消费者通配市场调研:近85%会考虑新国标通配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9-22     来源:格物消费    作者:格物消费    浏览:476    评论:0    
核心提示:8月29日以来,全国统一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正式上线国标产品并在多个城市启动交易。这本应标志着行业向全面合规迈出的又一大步,
8月29日以来,全国统一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正式上线国标产品并在多个城市启动交易。这本应标志着行业向全面合规迈出的又一大步,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在某些媒体的煽动下,将“通配产品是否应该进入平台交易”的话题推上了风口。
此前格物消费已经发布了《合规时代,再论通配能否上平台无疑因小失大》、《通配经济学:接口不是核心竞争力,不能让消费者买单》等原创内容阐明观点,亦有诸多媒体参与其中表达了对于这一事件的客观态度。但此前更多是从业者、相关专家的解读,作为产业重要环节的终端消费者始终处于失语的状态,这使得当下的讨论仍不足以反映行业真实情况。
基于客观、不站队、不预设立场的标准,格物消费与多位经销商合作,进行了针对终端消费者关于通配产品态度的问卷调查。一共投放了1200多份,截止成稿共回收到有效问卷929份。这也是目前整个行业首次针对通配问题向消费者进行的目前消费者数量最多、数据最真实、最权威的市场调研报告,我们相信,这份报告的数据能有效的回答目前大家存在的疑惑和争论。
关于这份调查问卷,有几点想说:
1、本次调查问卷没有接受任何赞助和厂商充值,完全是站在行业发展的角度。
2、所有数据完全客观真实,没有任何水分造假,有质疑的话我们可以公开我们所有后台数据。
3、过程严谨 为了避免干扰,保证结果有效真实,我们调查问卷设置了一个微信号只能填一次,并且本次活动前期完全保密,只通过合作的门店向消费者发放,尽最大努力区隔了渠道、品牌方等利益相关人员。
4、整个调查问卷在设计上足够客观,没有出现诸如“您是否觉得通配更好”等诱导性问题,更接近真实情况。
72.99%的用户曾使用通配、用户最注重安全性、接近8成会考虑购买
本次调查问卷一共设置了10个问题,如下:

我们来看一下实际的结果。
1、86.87%用户听说过、72.99%曾经使用过通配,这反映出在已知身份的前提下,通配电子烟有着相当高的转化率。
这是涉足通配产品的品牌范围逐渐从尾部品牌扩大到腰部甚至头部品牌的原因之一,也反映处格物消费此前对于通配产品的判断“它不仅诞生于市场的真实需求,还是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正确性。

               
2、用户最在意三大因素:安全性、口感、产品质量,外观造型最不关心
数据反映出,用户最为在意的依然是安全性、质量、口感等关乎电子烟核心体验的因素,可以看到,有67.74%用户选择了安全性、有63.67%的用户更看重产品质量,相反,外观造型和价格倒不是用户最关心的地方,只有33.62%选择了外观造型。除此之外,位列第二的是66.21%更看重口感,这也给各个品牌方提了个醒,核心还是产品本身的竞争力。
3、对通配整体的评价:一半用户觉得还不错

或许因为走实惠路线,在用料上稍逊于原厂产品,53.65%的用户选择了“还不错,抽的挺习惯的”,认为通配可以“秒杀原厂”的消费者占比刚刚超过四成,但真正觉得体验很差,甚至不会再使用的占比共不到6%。或许可以这么去定义:通配更像“刚需型”能满足大部分用户需求,原厂更像“改善型”,更能满足小部分要求更高的消费者。

除此之外,不选择的原因也很多,可以看到,偏爱原厂、味道不如意、安全问题、质量不过关等因素分布较为平均,且最高不超过13.3%。以此可以看出,引发从业者热议的种种焦点问题在消费端并不被过分关注,当然,至于其他问题会有哪些,有待通配品牌们进行进一步调研。
4、77.57%用户支持统一交易平台上架的通配产品、84.63%的用户表示会购买,最看重的还是安全。



这组数据另我们有些意外,在询问用户对于符合新国标的通配产品时的态度时,有高达77.57%的用户表示“既然通过国家标准,那说明质量肯定没问题”,并且有高达超过8成的用户表示愿意购买。
除此之外,对于新国标的产品,用户最关心的依然是安全性和产品质量,有高达42.38%的用户选择了安全性,紧随其后的是22.68%的用户选择了产品质量。
这说明,用户看重的不是通配不通配,而是是否符合国家标准,产品质量如何,产品安全性有没有保证。
5、用户画像:26~35岁男性居多。


结论
通过上述的调查问卷,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几个结论。
一、充分体现了“消费者利益至上”。
从调查问卷的结果来看,绝大多数用户听说,并使用过通配产品,他们最看重的是产品的安全性和产品质量,而最近统一交易平台上架符合国家标准的通配产品也说明,有关部门在制定之初就充分考虑到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提前布局和把关,这充分体现了“消费者利益至上”的精神。
至于消费者关心的安全性问题,更是有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首要考虑的因素,因此,要求申请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的电子烟企业要通过技术评审,产品才能上架统一交易平台。
在产品送审流程中,权威部门和相关机构也是严格把关,产品送审的目标就是要对消费者负责,据我们所知,整个送审期间的确有很多低劣、有安全隐患的产品没有通过,与此同时,负责产品审核的工作人员也非常辛苦,每天加班加点,就是为了确保产品严格质量过关,切实保证消费者的利益。
除此之外,针对产品合规的问题,相关部门不仅会开展技术培训,提供国标样品作为参考,并且会主动联系品牌方,提供针对性的帮助和指导,大大加快品牌产品的合规速度。
二、关于是否通配的争论可以停止了。
正是这些合规的的确消费者进一步淡化了对通配身份的关注,并回归产品本身去考虑便捷性、使用体验,以及价格这类因素。
格物消费认为,在全面合规到来的前夜,再次炒热“通配有罪论”已经没有任何价值。不论是统一交易平台上架通配产品,还是针对消费者关于通配问题的调查问卷,都证明了统一接口是大势所趋,也是行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接口统一能够更好的促进行业发展。
三、企业还是要回归产品本身
从这次的调查问卷中我们也可以发现,安全性和产品质量才是消费者关心的重中之重,我们也希望借这个机会呼吁企业在接下来严抓产品质量和安全性,切实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给广大的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格物消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