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国标倒计时:“果味”走向终局,符合国标的产品悄然上架但反响平平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9-26     来源:齐鲁晚报    浏览:152    评论:0    
核心提示:10月1日,《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简称“国标”)将全面生效,届时电子烟市场的所有参与者必须持证经营,且电子烟门店不能再

10月1日,《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简称“国标”)将全面生效,届时电子烟市场的所有参与者必须持证经营,且电子烟门店不能再继续销售水果等调味电子烟。9月23日,记者走访济南市区部分电子烟门店发现,果味产品正在抓住最后的时间出清,符合国标的产品悄然上架但反响平平,而在生产端,虽然头部企业多已取得许可证,但仍要面对未来出货量下降及行业重构所带来的压力。

果味电子烟即将说再见

随着10月1日临近,果味电子烟终于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但在彻底禁售之前,果味电子烟仍要抓住最后的时机,好好冲一波销量。

从9月份开始,便有电子烟的经营者在个人朋友圈贴出公告,将电子烟强制国标广而告之的同时,还提醒有想囤积水果味口产品的消费者尽快行动。

9月23日上午,记者在历下区窑头路一家电子烟集合店看到,门口公告牌显著标识了果味电子烟将于9月30日停售,另一侧的墙上,张贴着该店已经取得的电子烟产品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

水果口味烟弹加速出清

店铺内,原本供消费者试抽的烟弹已基本全部撤下,在售的烟弹也仅局限于一些热销口味。店铺老板告诉记者,随着电子烟强制国标即将实施,前来囤积水果口味烟弹的消费者明显增多,并不需要店铺刻意出清,其库存基本就能在10月1日之前售完,“到目前为止,最多的消费者一次性购买了两箱,共计240颗,花费8400元。”

与该店相距不远的另一家品牌电子烟店铺也时有消费者进出,店铺老板称,现在来购买的基本都是三盒起步,店内库存已经所剩不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果味电子烟即将禁售,但有一些二线品牌“压哨”推出了一次性大容量产品,以维刻小奶盖产品为例,其容量达到了15毫升,是常规烟弹的7.5倍。在一些零售商看来,这些产品虽然短命,但却能够在短时间内最大限度带动销售。

符合国标产品悄然上架

按照电子烟监管过渡期的规定,今年10月1日将是《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全面生效和电子烟监管全面施行的日期,届时所有水果味电子烟将下架,全国统一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只提供国标烟草口味电子烟和具有儿童锁的烟具。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符合新国标的产品已经悄然上架。以RELX悦刻为例,烟杆方面,其推出了国标产品幻影“星河梦”雾化杆,烟弹方面,推出了幻影“忘江有径山烤25”和幻影“森林复兴山烤53”雾化弹。

据介绍,新品烟杆除了在外观上有所改变,印有“劝阻青少年吸电子烟禁止中小学生吸电子烟”“本公司提示吸电子烟有害健康请勿在禁烟场所吸电子烟”两排大字以外,最大的不同在于新增童锁功能。

“2秒内连续快速插拔雾化弹3次才能解锁,重复相同动作即可上锁,在上锁状态下抽吸,雾化杆会振动提醒处于锁定状态,可防止未成年人误用。”店铺老板说道。

符合国标的电子烟烟弹

烟弹则是除了新增提示以外,最主要的是降低了尼古丁含量,为2%,而目前市面上的果味烟弹尼古丁含量多在3%-5%。有消费者在试抽国标产品后表示,口味跟之前的产品没有太多变化,“果味的抽完,烟草味的再不好抽的话,或许真的就戒烟了。”

多家A股上市公司拿证

随着国标即将全面生效,在生产端,相关企业“领证”的速度也在加快。

9月20日,两家A股上市公司相继公布了电子烟相关业务的最新消息,小崧股份子公司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电子烟代加工企业);爱普股份拟以现金增资方式控股持牌企业,以此切入电子烟行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拿下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的A股上市公司至少已有7家,包括比亚迪、劲嘉股份、顺灏股份、东风股份、小崧股份、金龙机电、金城医药,涉及电子烟的生产、销售、进出口等环节。

至于在港股上市的中国最大电子烟雾化设备商思摩尔国际、在美股的悦刻品牌母公司雾芯科技也都已经“拿证”。

需要注意的是,拿到许可证或许只是一个新的开始。新国标对产品口味、添加剂、设计的限制更加明确且严格,由此导致产品之间差异度缩小,在同质化产品中,如何脱颖而出成为电子烟企业接下来要面对的难题。

机构仍看好头部企业受益

对于新国标之后的电子烟市场,此前有业内人士判断,电子烟行业回归烟草本味是必然,禁止调味烟后,电子烟对于成年用户的吸引力必然降低,或会造成电子烟零售量下滑60%-90%,出货量下降超过50%-70%。但与此同时,亦有机构看好行业格局重构对龙头品牌带来积极影响。

有电子烟门店已经闭店

银河证券研报认为,政策提升电子烟门槛,行业将向头部集中。政策直接规定电子烟产品相关参数标准,增加产品研发及生产难度,淘汰落后企业;另一方面,政策通过口味及烟碱含量、释放量等途径,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电子烟使用体验,而如何在政策标准限制下,尽可能提高用户体验,则取决于企业是否具备足够的研发技术实力。

同时,政策提高行业准入壁垒,相关企业从事电子烟业务需报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伴随电子烟行业进入规范发展阶段,国内市场有望稳步扩张,且行业集中度提升背景下,头部企业将充分受益。

财通证券认为,电子烟立足减害作用,长期来看市场的需求发展趋势明确。监管利好各产业环节的优势企业份额提升,鼓励产业技术创新及数字化发展,未来头部企业在国内及海外市场发展空间广阔,伴随研发投入加大、产品迭代升级,将进一步夯实企业竞争壁垒、提升盈利能力。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齐鲁晚报)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