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香港解禁电子烟等新型烟草产品海空陆空联运转运业务!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7-06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浏览:813    评论:0    
核心提示: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6月21日,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以72票赞成、1票反对和3票弃权,三读通过了《2023进出口(修订)条例草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6月21日,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以72票赞成、1票反对和3票弃权,三读通过了《2023进出口(修订)条例草案》,把以海空和陆空方式经香港联运转运的另类吸烟产品(即新型烟草产品,含电子烟)纳入豁免范围。

香港将恢复以海空和路空方式,由内地经香港联运转运电子烟至海外市场。关于正式实施时间,香港立法会表示《2023进出口(修订)条例草案》通过后,将自其在宪报刊登为条例当日起实施,并由香港海关管理、监督和执行。



《2023年进出口(修订)条例草案》部分内容

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官网

公开报道显示,《2021 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于2022年4月30日全面生效,禁止以任何形式(陆运、海运)从内地将电子烟运入香港,再由香港空运出口。

自此之后,大量电子烟出口需求分散到了其他机场,除深圳机场之外,还流向了广州、上海、武汉、北京等城市机场。而其中中国广州,以及韩国机场由于在航线、成本上的优势,有着明显的增长。

自2022年4月30日起香港禁止另类吸烟产品通过香港转运以来,香港航空货运量大幅下跌。2022年5月至12月,香港国际机场的平均航空货运量较2021年同期下跌20%,即约71万吨,跌幅当中包括另类吸烟产品,以及因受「并货」运作影响而损失的其他不同种类的货物。

很快,关于是否解禁电子烟转运的讨论就提上了议程。2022年11月28日上午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经济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针对“转运电子烟管制”进行了讨论。当时,香港运输及物流局就计划在2023年年初,向立法会提交有关电子烟转运法例的修订建议,放宽电子烟的转运。

航运交通界议员易志明也指出,失去来自内地的另类烟联运转运业务生意及并货运作的货物,令本港出口货量显著下跌,长远将影响本港经济。

香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指出,香港货运量大幅下跌除了受环球经济和疫情等因素影响外,禁止另类吸烟产品转运,是另一个主要因素。内地是全球的主要另类烟生产地,而香港是最重要转运枢纽之一,大部分来自内地的另类吸烟产品过去都是经由香港转运到海外。为了维持香港机场竞争力,及巩固香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下国际航运枢纽地位,有必要修改条例。

林世雄指出,禁止另类吸烟产品转运,是其中一个令香港货运量下跌主要因素。

图源:香港经济日报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