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黑市垄断、监管乏力:澳大利亚合规电子烟市场还值不值得做?

[加入收藏]               日期:2023-10-26     来源:两个至上    浏览:1456    评论:0    
核心提示:两个至上深度稿件|澳大利亚全面实施了一次性禁令已有半年,现在的状况如何?

两个至上深度稿件|澳大利亚全面实施了一次性禁令已有半年,现在的状况如何?

【两个至上原创】在社交平台Twitter上,多位来自澳大利亚的用户发布推文,分享了他们通过处方合法地从新西兰购买电子烟的经历。两个至上发现,这些用户都强调了这一行为的合法性。

实际上,从今年5月以来,澳大利亚已全面禁止销售一次性电子烟。唯一合法的购买途径,是通过全科医生开具的处方,在药店或境外网站购买。其他购买方式,如在烟草店或便利店购买,都被视为违法行为。

为何购买电子烟需要处方?这是因为澳大利亚治疗用品管理局(TGA ,Therapeutic Goods Administration)认为电子烟可能有助于吸烟者戒烟,所以电子烟在该国被视为“治疗用品”。但吸烟者必须由全科医生来诊断,决定其是否需要利用电子烟进行“戒烟治疗”,因此,处方也被成为“尼古丁替代疗法”。

 

在澳大利亚购买电子烟的合规流程|图源:TGA 

那么,澳大利亚政府极力推动的"处方电子烟"模式,实际效果如何呢? 

突然加码的电子烟禁令 

澳大利亚利用处方购买电子烟的政策并不是今年才产生的,而是从2021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

 

当政策首次出台时,澳大利亚政府规定,消费者购买所有尼古丁电子烟产品必须凭处方。然而,由于澳大利亚的烟草店数量众多,需要全科医生开具处方的流程过于复杂,这一政策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今年5月,澳大利亚政府再次对电子烟的管控进行加码,对一次性电子烟实施全面禁售政策,并明令禁止未经授权的电子烟产品进入澳大利亚。

 

这意味着,以前消费者可以选择忽视"电子烟处方"的问题已成为历史,如果想使用电子烟,他们必须主动咨询全科医生以获取处方。与此同时,所有澳大利亚的电子烟店以及烟草店、零售店中的电子烟业务,都不得不停止运营。

拘于形式的合规市场

 

在澳大利亚从事电子烟业务的张华(化名),向两个至上详细介绍了线下开具电子烟处方的流程: 

首先,“患者”需要咨询全科医生以获得电子烟处方。处方的价格大约在70澳元左右(相当于人民币约330元)。疗程的选择包括3个月、9个月和12个月,具体疗程需要由医生根据个体情况来判断;拿到处方之后,“患者”还需要联系药房提前预定电子烟,因为大多数药房并不常备电子烟产品。 

此外,两个至上了解到,电子烟处方也可以在线开具,但是价格相对更高。 

在一个自称为“澳大利亚领先的戒烟和尼古丁电子烟减害诊所”的网站上,两个至上发现,该网站提供了在线电子烟处方的申请服务。申请人需要提供基本的个人信息和吸烟史,同时支付85澳元的费用(相当于人民币约400元),方可获得有效期为12个月的处方。

 

 在一家澳大利亚的在线诊所上,开具尼古丁电子烟处方需要85澳元|图源:Quit Clinics 

那什么样的产品可以进入药房系统?张华称,这需要经销商或者进口商向澳大利亚当地政府提出申报,申报获批后,还需要找到愿意销售这些产品的药房。 

然而,找到愿意接受电子烟产品的药房也并非易事。7月5日,两个至上就曾报道过,为了说服澳大利亚药店销售电子烟产品VEEV,国际烟草巨头菲莫国际(PMI)主动让出了80%的销售利润。 

此外,张华进一步介绍,药房销售的电子烟为2ml的换弹式产品,且口味有限,主要为薄荷口味和一些基础口味。品牌通常有两个,其中一个是来自中国的知名品牌RELX悦刻)。 

然而,根据张华的看法,澳大利亚的合法电子烟业务几乎没有市场,处方似乎只是一种形式上的政策要求。 

新西兰意外获利 

在澳大利亚合法的购买电子烟方式中,除了前往药店购买,还有一种叫做“个人进口计划”的方式。 

根据两个至上的了解,这种方式同样需要处方。消费者在获得处方后,可以在澳大利亚境外的电子烟官方网站上进行购买,卖家随后将产品邮寄给消费者。这种方式允许消费者选择品牌和口味,没有太多限制。 

然而,TGA规定,这种方式要求个人每次进口的电子烟数量最多不得超过3个月的用量(以制造商建议的每日最大使用量为基准),并且在任何12个月内,不得超过15个月的用量。 

两个至上了解到,使用这种方式购买电子烟的消费者,大都是在新西兰的电子烟网店购买电子烟和烟油。 

据了解新西兰市场的业内人士介绍,新西兰电子烟市场的品牌比较多,但没有绝对的领先品牌。其中销量较好的电子烟品牌之一,有英国知名电子烟公司AIRSCREAM旗下的Airspops。 

黑市“凶猛”

然而,无论是“电子烟药店”还是“个人进口计划”,它们在市场中的份额都相当有限。澳大利亚电子烟的主要销售依然高度依赖非法市场,黑市占据市场份额的95%以上。 

当今年5月的全面禁售政策出台之后,一名澳大利亚电子烟经销商就在TikTok上表达了对这一政策的看法。他毫不隐晦地表示,不会因为政府新的监管措施而关闭业务,会选择在“黑市”继续经营。 

截至目前,澳大利亚电子烟禁售政策已经实施了5个月,似乎有很多经销商持有和上述经销商一样的观点。张华表示,仅在悉尼地区,电子烟店及售卖电子烟的烟草店就有2000家左右。 

 

澳大利亚南部滨海城市墨尔本街道边的电子烟专卖店|图源:theage 

张华补充道,由于澳大利亚的执法力度相对较弱,尽管偶尔会有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对烟草店进行检查,但总体来看,处罚并不严格。通常情况下,第一次违规会受到警告,第二次则可能导致商品被没收,第三次可能会面临罚款,而第四次及之后,烟草店可能会被取消经营资格。但即便被叫停,店主往往也会以更名或者更换牌照的方式另起炉灶。 

据了解,在澳大利亚的黑市中,主流的电子烟品牌主要包括IGET、HQD、GUNNPOD和WAKA。据张华介绍,IGET的市场份额最大,估计可以达到60%-70%,其余三个品牌则占据了20%-30%的份额。

然而,由于澳大利亚强化了对电子烟进口的监管,未经授权的电子烟产品进入该市场面临着极大的扣留风险。一位专门从事电子烟物流的业内人士向两个至上透露,澳大利亚的电子烟进口政策极为严格,合规手续很难办理,“灰关”产品也伴随着很大的被扣风险,所以能够将电子烟运送至澳大利亚的物流商数量非常有限。  

未来禁令是否会取消? 

根据澳大利亚卫生部公布的数据,该国有超过350万名年龄在14岁及以上的居民使用卷烟或电子烟,大约占总人口的13.5%。这一比例与欧洲电子烟市场的领头羊——英国的吸烟率相当,后者为13.3%。 

此外,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9月出口数据,中国向澳大利亚出口了价值达1739万美元的电子烟产品。这也表明澳大利亚市场对电子烟的需求相当可观。 

 

2023年1-9月,中国对澳大利亚电子烟的出口额|图源:两个至上 

许多烟草减害专家和学者都担心,澳大利亚严格的电子烟管控政策,可能会导致黑市交易更加繁荣,这与该国禁止电子烟产品的初衷相背离。 

在2023年的全球烟草和尼古丁论坛(GTNF)上,曾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议会担任议员的帕滕表示,澳大利亚政府未能真正实施烟草减害(THR)措施。澳大利亚全科医生和处方服务公司MedicalNicotine的创始人卡罗琳·博蒙特上也表示,澳大利亚实施处方电子烟制度并没有完全消除非处方电子烟的使用,这种方式还有待商榷。

 而澳大利亚控烟专家科林·门德尔松博士在接受两个至上专访时直言:澳大利亚的电子烟处方模式是一个失败的模式。 

 

澳大利亚控烟专家科林·门德尔松(Colin Mendelsoh)博士|图源:GTNF 

目前,许多烟草减害专家和国际烟草公司正在积极呼吁和游说,希望澳大利亚政府能够解除对一次性电子烟的禁令,并重新制定新的监管政策。澳大利亚政府是否会听取呼声开放电子烟市场,还是未知数。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两个至上)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