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专访益爽ESUN| 告诉用户,我们不是卖烟和保健品的

[加入收藏]               日期:2019-03-31     来源:电子烟女皇    作者:电子烟女王    浏览:103    评论:0    
核心提示:“益爽”的创始团队来自菲莫国际烟草、华为、腾讯和传统电子烟行业。这个年轻团队在京东众筹上,9天时间内就得到了1000多众筹客的支持,最终通过平台众筹模式获取了55万的初创资金。

3月末,一个新晋品牌「益爽」加入了我们“梅花帮”。几个创始人来自不同行业却共同选择了“电子烟”这个赛道,平均年纪30不到的年轻团队,渴望撬动整个雾化类市场。

对于这股电子烟新生力量我充满了好奇,

于是带着上小伙伴和益爽团队进行了深度交流… …

“益爽”的创始团队来自菲莫国际烟草、华为、腾讯和传统电子烟行业。这个年轻团队在京东众筹上,9天时间内就得到了1000多众筹客的支持,最终通过平台众筹模式获取了55万的初创资金。

(京东众筹的截图)

在正式上线至今,好评率平均高达99%

随意翻阅几条内容,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用户在拿到产品及使用之后的欢喜雀跃。

(部分评论截图)

用户粘性就是品牌生命。尤其是对于电子烟这种消耗品来说。现在渴望拿着投资人的钱进入电子烟赛道的团队有很多,但资源都是互相给予的,对标益爽背后的入资团队,我相信他们肯定有两把刷子。

对于从事传统企业十几年的我来说,电子行业是一个有前景的生意。但在拥有互联网思维的他们眼中,一个行业就是一串不同的故事,通过这串故事来打动用户,我很好奇在他们眼中:

*电子烟行业有怎样的“故事”?

 如何看待电子烟的未来?

*如何看待现阶段“暧昧”的国家政策?

*现在市面上的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

 如何在产品上寻求不同的突破点?

*不同于一些自带流量入场的网红大V,

 益爽的早期种子用户是如何建立的并留存?

带着这些比较尖锐的行业问题,我和益爽的两位联合创始人Justin&ameily聊了会儿。

(左:龚自佳Justin 右:刘会琳Ameily )

电子烟行业有怎样的“故事”?

如何看待电子烟的未来?

Justin:

不能说故事吧?哈哈哈,应该说是初心或者是契机。

我觉得这里有两个因素:

一个是从主观的角度,我个人也是广大电子烟用户之一,人们对“烟”这个产品是有非常深厚的情感需求的,在烦闷、紧张、抑郁的时候,烟可以起到“镇定剂”的效果,还有许多有烟瘾的“烟友”.抽烟就是为了“解瘾”。

只是早期的纸烟,抽了之后对自己和他人总带来不好的健康影响,进而用户选择了更健康的替代品——电子烟。

另一方面是客观条件上,我个人在电子烟行业做了七年,曾在国内很大的一家制造业工作任职,在销售、品牌、市场及产品这些岗位上,我都轮过岗。

海外JUUL市场的爆发,也让我产生了想打造国内电子烟独角兽的想法,恰好遇到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就趁着这一波风口做起来了。

我们中国生产了全球约95%以上的电子烟,其中90%供出口,国内销售约为5%,但是中国人口是全球的30%呢,从这一组数据上我们可以看出,未来的国内电子烟市场是很值得期待的。

如何看待现阶段“暧昧”的国家政策?

Justin:

其实益爽在定位上,是希望通过电子烟这个品类切入到雾化类大健康这个赛道,未来构建0尼古丁生态。同时我们打听到了一些消息,大概在三五年内,国家可能会对尼古丁含量有所限制,大概是定在35毫克的标准,上海也已经在制定相关标准了,未来国家会通过发放烟草牌照的方式规范行业行为。同理,国家对于尼古丁盐的态度,非常有可能,只是通过制定元素含量标准,以及调整税收的方式来规范行业行为,并不会一刀切。

这其实是一个很积极的信息。

Jun:

那我们在政策上做一个最坏的打算,如果未来就是一刀切了,益爽退出赛道的方式是怎么规划的呢?

其实尼古丁收掉我们也是完全ok的。

最惨的就是要收掉尼古丁盐,可是要知道,首先等到市场政策完善至少要两三年,这几年时间我们对于市场的策略就是高举高打!足够我们通过电子烟这个二级品类来积累用户了。其次我们的核心是希望通过“雾化”这个技术,提供更多功能型产品,而且我相信政策层面不会那么极端,就像可口可乐和咖啡里的咖啡因,国家也从未有过一刀切的举动。

(可口可乐的成分表)

现在市面上的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

如何在产品上寻求不同的突破点?

Justin:

 是的,尽管电子烟已经有16年的历史,但市面上众多电子烟的原理和结构并无较大改变,换句话说,很多产品换汤没换药。

大部分的创新点,只是停留在外观、烟油口味、雾化效果以及电持续航方面。行业大环境确实是这样子的,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在产品上就要放弃挣扎,我们其实一直在升级我们的产品,这个也需要和工厂不断沟通及打磨。

像现在市面上很多产品有这样一个现象,明明产品还没开包,就已经漏的一塌糊涂,客户体验感特别差。所以我们的产品是采用了“油芯分离”的技术。

技术最大优点就是能起到保质的作用,防止因漏油及烟油氧化,影响用户口感,保证用户抽到的第一口就是最新鲜的。

所以在产品上我们依旧会不断打怪升级。

同时在模式上,我们分析发现,消费者接受电子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电子烟的健康属性。比如:困了累了就会喝红牛,想要口气清新就会嚼绿箭,喉咙不适就会吃川贝枇杷膏。

电子烟的未来应该属于能量棒、提神棒、助眠棒、放松棒、润喉棒等产品,通过雾化技术,让更多的消费人群吸食并且从中受益。

所以未来我们在模式上,是想往大健康走的,并且暂时国内没有任何一家在这个领域做起来的,所以这是我们的机会。团队在融资之后,花了很大的力气在产品研发上,譬如我们现产的川贝枇杷电子烟,也属于我们对大健康方向的一次试水。

不同于一些自带流量入场的网红大V,

益爽早期种子用户是如何建立的并留存的?

Ameily:

哇,这个就有的聊了。

其实我们当时是这样思考的,全国上下,烟民近4亿,咱们推荐电子烟用来替烟;

还剩下十多亿的非烟民,我们可以为他们设计出带有功能性的雾化产品。

就像前面提到的那样,给雾化类大健康产品,提供更多的使用场景,我们的品牌文化,是不建议那些没抽过烟的人来吸电子烟的,这个在我们每一份品牌包装上都有提醒:

如果您不碰纸烟,我们也不建议您碰电子烟。

(益爽包装上的温馨小提醒)

所以和市面上大V品牌我们想走的模式就不同。

我们早期的粉丝,主要来自于京东众筹,将这批种子用户通过社群运营的方式,和他们产生强黏性。

益爽新产品的所有升级,其实都是来源于种子用户的直接反馈。所以我们对用户的运营是很精细的,部分产品的复购率甚至达到60%。 

除了社群以外,大家耳熟能详的平台我们也有同步运营,像淘宝、京东、有赞这些。

前面那些都是线上的布局,对于线下我们采取的是“城市合伙人”的合作模式,(哔——插播一条广告)以地级市为一个单位,来进行招商,这个活动我们也是刚刚落地,所以大家有想加入的,可以来找我们呀,哈哈

Jun:

今天和我一起来的小伙伴,对品牌运营有很强兴趣,他们想知道益爽是如何给用户树立品牌认知的?

Ameily:

品牌上,我觉得占领用户心智是后一步,扫盲是第一步吧。

在国外,电子烟普及已经十一二年了,但在国内,很多认知才刚起步。

许多关于电子烟的科普内容,网上一搜就有很多,什么棉花实验呀细胞壁实验的,但用户更容易相信什么《惊!一支电子烟比一条香烟还伤肺》,要知道在生活中,一支纸烟一旦点燃,是非抽完不可的,但电子烟不用,往往吸几口就解瘾了。所以我们要不断通过内容去给他们“扫盲”。

不仅是国民对电子烟的认知有偏差,甚至部分大型机构也存在这样的问题。譬如像“电子烟”这个词,国家是纳入3c品类,而加热不燃烧的产品属于“烟”的范畴,但当我们在百度建词条的时候,输入“电子烟”就怎么也不给我通过,后来和百度的人沟通了之后才发现,他们审核的人自己都搞不清楚——电子烟和加热不燃烧到底有什么区别?这个过程搞得我们哭笑不得。

(IQOS是加热不燃烧的代表)

除开这些产品的“盲区”,最后就是品牌的“盲区”了。

我们是想将电子烟作为切入口,未来做更多雾化类大健康的产品,但很多人听到“雾化类大健康”时,还以为我们是卖保健品的,no~“雾化类大健康产品”其实就是很简单的功能型产品,就像“怕上火喝王老吉”的“王老吉”一样。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电子烟女皇)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