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政策出台生意难做,合肥多家电子烟门店关闭

[加入收藏]               日期:2019-11-25     来源:中安新闻    作者:徐慧冬 王佳    浏览:81    评论:0    
核心提示:“现在在合肥找卖电子烟的店难,政务区据我所知没有,只有老城区有。”

“香烟替代品、无危害、时尚……”近年来,有关电子烟的广告乱花迷人眼。一个个抓人眼球的关键词引得不少人尝鲜试水电子烟。

然而电子烟却并没有广告中所宣扬的那么美好。电子烟通过加热雾化烟油,尼古丁提取液是电子烟中必不可少的“核心零部件”。

今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指出电子烟自身存在较大的健康和安全风险,尤其对未成年人损害更加严重。

合肥多家电子烟销售门店关闭

今年5月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3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调查发现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15岁-34岁年龄组人群电子烟使用率为1.5%。获得电子烟最主要的途径是互联网,占比45.4%,使用电子烟的人数比例均有所提高。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合肥多家电子烟线下售卖门店已关闭。“现在在合肥找卖电子烟的店难,政务区据我所知没有,只有老城区有。”章先生曾在合肥蜀山区开了一家电子烟工作室,去年工作室因为“生意难做”关门。

电子烟工作室通常开设在写字楼或公寓楼中,顾客主要是电子烟爱好者或初次接触电子烟的“新人”。“我们给新人提供发热丝等设备,也给他们介绍、引导电子烟怎么用。”

当记者询问使用电子烟是否会上瘾时,章先生认为虽然电子烟中的尼古丁提取液与普通烟草不一样,但抽多了也会上瘾。那么电子烟使用后是否会产生“二手烟”呢?对此,章先生认为基本没有影响,“吐出来的就是水蒸气。”

在包河区某商场的电子烟线下销售门店,在售的电子烟有款式多样,烟油的味道多达几十种。店铺内的一套电子烟上至近千元,下至一百多元。“合肥抽电子烟的人不多,沿海市场比较大。那边有的小店铺一个月营业额几十万元。”店主表示:“我之前在合肥开了3家店,现在生意不好做,其他两家都关门了。”

“水果香烟”等“健康替烟产品”五花八门

烟民数量大,戒烟需求自然也多。除了电子烟,“水果香烟”等号称不含尼古丁的“健康替烟产品”也在网上热销。

记者在淘宝上搜索“水果香烟”,然后随机点开一家店铺。店铺商品详情页写着:“适用人群为想戒烟、替烟、减少伤害,或平时不抽烟偶尔拿出来秀秀、不想有瘾的朋友。”

记者就商品是否含有尼古丁的问题咨询店铺客服。客服人员回复称产品并不含尼古丁、烟焦油,不上瘾不伤肺,“我们卖的是时下最火的健康替烟产品,茶叶或花瓣制作,用火点燃吸食,也可以泡水喝。‘茶烟’为茶味,‘花烟’为花味,完全不同于香烟的味道。”

当记者追问所卖产品能否起到戒烟作用时,该名客服表示戒烟最根本的是自己的决心。这名客服随之介绍了“水果香烟”的“奇效”:“我们的‘茶烟’能排除附着鼻粘膜的尼古丁,15天不沾尼古丁生理上的瘾基本就没了,戒掉习惯是大约需要1至3个月时间。”

在合肥市蜀山区某商场,记者发现以“高级紫砂保健烟咀”为名的商品在售。此商品的包装盒上写有相关介绍,号称使用该烟嘴能让“烟气经过小孔冲击到过滤壁上,促使烟尘沉积”,从而减少对肺和气管的刺激,起到保健效果。

由此可见,市面上不少商家抓住烟民既想戒烟、又想过瘾的心理,售卖所谓的“健康替烟产品”,种类繁多。

电子烟被多地纳入控烟范围监管将有法可依

今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督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通告》指出:电子烟作为卷烟等传统烟草制品的补充,其自身存在较大的健康和安全风险,尤其对未成年人损害更加严重。

当前我国法律法规对于电子烟的限制性规定主要集中在地区控烟条例方面。目前,杭州、深圳、南宁、秦皇岛等新修法的城市,已经把电子烟列入控烟范围。

“国家烟草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不属于部门规章,只能算行业内的指导文件。因此通告相当于在电子烟市场释放监管信号,如进一步发挥效用,需要呼唤相关法律法规出台。”相关法律专业人士表示。

7月,国家卫健委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电子烟的危害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

电子烟是否有害?专家表示:戒烟不必依赖电子烟

不少电子烟行业人士认为,电子烟“不释放焦油”,对人体危害相对卷烟较小。世界卫生组织《3019全球烟草流行报告》中所表达的是,基于目前为止得到的证据,电子烟释放的有害物质可能会比卷烟低,但是目前仍没有确切证据来量化其风险水平。相关人士表示,这并不等同于电子烟对人体的危害要低。

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刘丹丹认为,国内外虽还没有系统的电子烟安全性评估资料,还不能确定电子烟究竟会给使用者的健康带来哪些潜在危害和风险。但是电子烟作为卷烟等传统烟草制品的补充,其自身仍然存在安全和健康风险。

“电子烟释放的物质里,含有尼古丁同样会对健康产生危害,电子烟对呼吸道的刺激和心脑血管的的危害依然存在;部分电子烟的烟管、加热装置在使用及快速升温的过程中,会产生二甘醇、亚硝胺、丙烯醛等毒性物质;电子烟不会产生烟雾,所以就更容易误导消费者,使其产生安全、健康的错误认知,诱导消费者去尝试,进而加入吸烟的行列。”刘丹丹说。

特别是一些电子烟企业为了提高产品的吸引力,随意添加各类添加剂以改变电子烟口味和烟油颜色,对消费者特别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仍产生严重危害。

那么针对电子烟和传统烟草存在那么多危害和潜在的风险,我们该如何安全、有效地戒烟?刘丹丹表示,戒烟是一个长期、反复和痛苦的过程,需要坚强的意志、科学有效的方法、亲人的鼓励和监督,可使戒烟成功率提高3~3倍。“临床上,医生可以根据5A戒烟法帮助吸烟者戒烟,不必依赖电子烟。”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中安新闻)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