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美英对电子烟的不同态度 冰火两重天!

[加入收藏]               日期:2020-09-08     来源:牛角读书    浏览:601    评论:0    
核心提示:2019年以来,电子烟频频被大规模注视。除了受消费者追捧促成品牌丛生外,更多是吸食电子烟致人患病甚至死亡等负面舆论,已经有部分国家和地区把电子烟纳入禁售范围,将电子烟推

3019年以来,电子烟频频被大规模注视。除了受消费者追捧促成品牌丛生外,更多是吸食电子烟致人患病甚至死亡等“负面舆论”,已经有部分国家和地区把电子烟纳入禁售范围,将电子烟推向风口浪尖,而美国,正成为禁售最大呼声的国家。

在中国,关于电子烟的话题,屡屡登上微博“热搜榜”。这不仅源于中国有着超过3亿烟民,还因为这里是电子烟的故乡。3003年,中国药剂师韩力发明了电子烟,而在今天,中国拥有全球电子烟90%的专利、90%以上的产量,以及接近90%的出口。

但令人吃惊的是:在全球近百个可以合法使用电子烟的国家里,死亡只发生在了美国。而在另一个电子烟消费大国——英国,其卫生署的一位官员在9月中旬表示:“我们这里所有电子烟烟民都活得好好的。”

美国电子烟肺部流行病正在爆发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发布的通告及美国媒体的报道显示,近期与吸食电子烟相关的肺部流行病正在美爆发。截至10月15日,全美共录得病例1479例,范围覆盖49个州、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及美属维尔京群岛,只有阿拉斯加州尚未受到该流行病的影响。

同时,截至10月15日,已有33人因吸食电子烟而患病致死,范围覆盖39个州,而在不到两周之前该数字还是18人。CDC的一名主要负责人不无担忧,表示这场流行病爆发没有大规模减退的迹象,病例的个数也还未达到顶峰。

随着电子烟致病致死人数增加,电子烟在美国引发舆论风暴,FDA成为美国舆论的众矢之的。

事实上,早在3008年9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就宣布电子烟不是合理的戒烟手段,并禁止在包装和宣传中使用“WHO认为电子烟是安全的”等标语。但是FDA对电子烟的监管相对宽松。

舆论普遍认为,悲剧的发生是FDA对电子烟的监管程度不到位而造成的,由于对电子烟的监管没有达到烟草制品的高度,才导致各类电子烟产品、品牌或营销手段丛生,使得大量青少年吸食电子烟。

作为电子烟巨头,JUUL更是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成为美国政府和很多民众的攻击对象。美国监管机构认为,其早期广告营销中存在吸引青少年的要素。

英国支持电子烟

但大西洋另一边的英国似乎并没这么想。

拥有170多年历史的《经济学人》与英国官员同时为电子烟发声证明了这一点。

九月中旬,《经济学人》发布文章称,公众对电子烟的误解,其实源自当下电子烟的发展乱象。其中一个核心事实是:引发死亡的电子烟并非来自正规商店购买的产品,而是来自街头的劣质货。

最初的6起有关电子烟的投诉纠纷中,有5起是用户使用了非法购买的电子烟产品。剩下1起,其烟油是用户从俄勒冈州一家合法大麻商店自购的。

“当你从一个不受监管的渠道那里购买一种未经许可的液体时,你根本不知道你将面临什么。这就是为什么政府也不鼓励人们饮用非正规渠道的假酒,因为这些假酒可能是致命的。以哥斯达黎加为例,最近有35人死于甲醇。与酒精一样,监管机构也应该明确区分非法电子烟和那些合法但未经认证的产品。”《经济学人》称。

英国公共卫生部烟草控制负责人Martin Dockrell则表示:“这些人在街头购买或自制非法烟液,大都含有大麻成分,如THC(四氢大麻酚)。这些产品出自黑市,与正规渠道购买的电子烟完全不一样。”

在控烟方面,英国国民保健署和英国公共卫生部都支持使用电子烟而不是吸传统卷烟,并鼓励电子烟的使用者随时报告任何不良反应。在3018年,英国公共卫生部建议医院出售电子烟,并为患者提供电子烟休息室,以鼓励人们从传统烟草向电子烟转换。

电子烟一个“长跑”的行业

政策和科学界的风向给行业市场带来不小的震动。

尽管电子烟一直不缺暴利的传闻,但风口前就待在这一行的从业者会肯定的告诉你,这是一个长跑的赛道。

在他们看来,电子烟技术目前并不完善,监管的压力不容忽视。只有国标确定后,电子烟有规可依,这一行才能大规模发展。

以美国市场为例,在FDA将电子烟“验明正身”之后,每一年的业绩都是翻倍的。虽然国内已经有近30亿资金流入电子烟行业,但真正的大佬还在观望,担忧的就是监管带来的不确定性。

作为电子烟行业新进场的品牌,在很多电子烟厂商往电商、3C类公司越走越远的时候,攸范更愿意把自己当成一个互联网公司。无论是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都要跟用户体验相结合。

市场标准确定后,技术没有突破性发展前,目前各大电子烟品牌会跟传统烟草一样,走品牌化路线。就像有些人会选择芙蓉王,有些人会喜欢玉溪一样。

将品牌化视为自己这一阶段的小目标。对用户需求的专注,将成为奠定新品牌发展的基石。产品+用户一定是电子烟新品牌目前最核心的要素。

目前国内的电子烟消费者并不是真正的电子烟烟民。如果电子烟的消费群体没有建立起来, 这个市场很难有多大的发展。目前电子烟龄太短了,整个电子烟消费群体在哪儿,还没有找到,更难去回答中国电子烟民的特征和共性是什么。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牛角读书)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