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第一轮全国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结束,战果显著!

[加入收藏]               日期:2020-09-14     来源:网络    浏览:55    评论:0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自今年7月10日起,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严格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广告法》
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自今年7月10日起,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严格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广告法》《电子商务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全面清理互联网电子烟售卖,全面强化对互联网平台的监管。通过近两个月来的综合治理,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电子烟专项检查行动
 
专项行动期间,全国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3.45万人次,联合执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96起。在公安和烟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广东广州打掉一贩卖大麻电子烟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大麻电子烟138支。广东东莞捣毁数个生产假冒电子烟产品烟弹的工厂,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清缴货品5万余件。这些违法犯罪案件的成功侦破,有力震慑了电子烟违法违规经营者,切实保护了消费者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自行动开展以来,各地烟草专卖和市场监管部门针对互联网电子烟信息清理、实体店检查、自动售卖机等新型渠道检查三方面任务,采取联合研判、联合约谈、联合执法、联合治理等工作机制,全面梳理互联网、实体店电子烟违规销售宣传线索,排查诱导未成年人购买吸食电子烟问题,依法进行整治查处,取得了明显治理成效。
 
各地加大对电子烟实体店和自动售卖机的排查力度,重点针对中小学、少年宫周边等未成年人密集区域以及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繁华商圈等重点地区,对34168家电子烟实体店和1036台自助售卖机开展拉网式检查。积极落实中小学周边店铺下架电子烟产品,清理未成年人集中区域自动售卖机,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深圳对电子烟门店开出了全国电子烟首张“罚单”,并首次对利用自动售卖机销售电子烟作出行政处罚;北京对辖区内超市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及电子烟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辽宁落实中小学周边经营户下架电子烟产品;上海、陕西等地清理多台未张贴警示标识、未设置购买者年龄核验功能的自动售卖机。在市场检查的基础上,各地还充分利用13313、13315举报投诉电话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举报线索3336条。
 
各地对电子烟网络销售、变相销售及虚假违法广告等进行全面清理。目前,全国共删除电子烟短视频、自媒体电子烟销售链接33053条,敦促企业或个人关闭及撤回电子烟销售及广告链接4995条、虚假违法电子烟广告360条。浙江首次对违法发布电子烟虚假广告行为作出行政处罚;江西以《督促下架通知书》形式劝导便利店、自媒体公司下架网络在销电子烟。同时,各地建立联合约谈机制,压实互联网平台主体责任,约谈电子烟及互联网企业136家,督促企业建立自主清理机制并签订《经营承诺书》。
 
在开展专项检查的同时,各地还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敦促相关企业和店铺在产品及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警示标识,切实履行年龄核验等措施。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围绕行动成果、监管政策、典型案例等内容,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专项行动成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此次专项检查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普遍反映积极,相关企业主动响应配合。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主动建立内控机制,定期清理平台电子烟销售及广告信息;小红书、拼多多、一号店等电商平台签署《不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承诺书》;苏宁小店积极开展电子烟自主清理行动;便利蜂连锁超市承诺在消化既有库存后所有门店停止销售电子烟产品;深圳雾芯科技有限公司承诺停止所有自动售卖设备运营。
 
据了解,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近年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多次就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作出专门部署。3018年8月38日,两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3019年11月1日,再次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下一步,两部门将继续推动电子烟监管工作深入开展,毫不松懈地抓好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清理工作,巩固扩大行动成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构建电子烟监管的长效机制,严防电子烟市场乱象死灰复燃,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
 
来源:东方烟草报、国家烟草专卖局网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网络)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