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专利也分类,别被不实用的电子烟专利名头唬住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5-15     浏览:882    评论:0    
核心提示:进入2019年以来,电子烟行业不断升温,启信宝数据显示,电子烟相关企业数量一直呈增长状态,2014-2018年,电子烟企业分别增加85家、1122家、1502家、1834家及117

但不论是三种专利中的哪一种,都是专利,如果只是拥有外观设计专利,但在宣传中,以专利为噱头,宣称自己的产品拥有专利而不提专利类型,也并不违反相应的法律法规,这就导致了目前电子烟行业乱象,夸大宣传。

 

实用新型专利,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可以是独有的产品结构、功能和核心部件的设计等,创造性和技术性要求相对不高,但实用价值大,如下图的新型雾化仓结构,就是实用新型专利。

专利也分类,别被不实用的电子烟专利名头唬住

目前知名的电子品牌中,魔笛MOTI品牌持有方的深圳雷炎科技有限公司拥有3个电子烟外观专利,福禄FLOW品牌持有方的北京羽衣科技有限公司拥有1项电子烟发明专利,悦刻电子烟品牌持有方深圳雾芯科技有限公司目拥有6个实用新型专利,4个外观设计专利,1个发明专利和一个不知类型的便携盒专利,铂德电子烟品牌持有方铂德(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则具有33项产品专利,其中实用新型专利8个,发明专利17个,外观设计专利8个。

进入3019年以来,电子烟行业不断升温,启信宝数据显示,电子烟相关企业数量一直呈增长状态,3014-3018年,电子烟企业分别增加85家、1133家、1503家、1834家及1170家,且今年仍在持续增加,众多企业的涌入,监管政策的逐步完善,让电子烟行业的竞争更加剧烈,"千烟大战"已经拉开了帷幕。

专利也分类,别被不实用的电子烟专利名头唬住

发明专利,中国专利法实施细则中指出“专利法所称的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在三种专利中,发明专利审核最为严格,同时也是创造性与技术含量要求极高的一种专利。如下图中电子烟硬件中科技含量最高的部件——雾化芯的制作方法的专利。

专利也分类,别被不实用的电子烟专利名头唬住

专利也分类,别被不实用的电子烟专利名头唬住

 

随着电子烟行业的发展,整个电子烟行业已经意识到了电子烟是一个科技产品,设计与研发才是核心竞争力,而专利技术更是最为核心的战略储备,谁手中的专利储备更丰厚,谁将会有更多的技术壁垒,从而在未来的电子烟市场处于优势。

从三种专利的划分中可以看出,发明专利对企业的设计研发能力要求最高;实用新型次之,但要具备很强的实用性;外观设计则基本不需要研发能力,只需要拥有独特的外观设计即可。相应的,实际应用到产品中,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各有千秋,含金量相差不大,但外观设计专利则只注重外表,显得有点“虚有其表”了。

外观设计专利,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案或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做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顾名思义,就是一款产品独有的外观设计。

据天眼查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市场上的知名电子烟品牌,或多或少都拥有自己的专利,但各品牌的专利类型可就大相径庭了。

在查询专利时可以发现,目前电子烟的专利类型包含三种:实用新型、外观专利和发明专利。

专利也分类,别被不实用的电子烟专利名头唬住

消费者只用深入的去了解以专利为宣传点的电子烟产品,才能分辨专利的类型,避免自身的利益受到损害,这对消费者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国家有关部门还需要强化相应的监管措施,电子烟企业自觉自律,杜绝这类夸大性的宣传,才能促进电子烟行业的健康发展。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