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玛丽亚电子烟评测 悦刻“死局”?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6-07     来源:电子烟评测    作者:电子烟行业网    浏览:921    评论:0    

图片来源@视视中国

文字 |巨潮商业评论,作者|杨旭然,编辑|王芳雨

出生于 1980 年代的最富有的人一起处于风暴的风口浪尖。

在用户数量超过阿里后,首富黄峥选择撤退,留下了2000亿美元的的大公司,以及一系列要解决和面对的的,以及一群股东互相看了看;

女首富王颖与雾芯科技(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RLX)上市。雾芯科技市值一度突破450亿美元,但她的悦刻电子烟业务却始终没有逃过质疑和焦虑:很多人担心的政策强监管问题,最终爆发于3 月 22 日。

工信部明确推动电子烟监管合法化。而且对电子烟supervision 的的要求非常高——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直接刺穿了投资人的心理防线。

像强大的的灰兔子一样,重创了刚刚开始第二次热潮的行业的电子烟,准确地颠覆了五芯科技的investor。

从2018年到2021年,一共只成长了三年的雾芯科技,却立马成为现象的企业——品牌快速成型,线下疯狂扩张,美股火热但她终于在政策监管面前卸了妆玛丽亚电子烟评测,王颖的纸面富贵明显缩水。

东部时间3月22日,雾芯科技全天暴跌47.84%,监管终于给电子烟的开发一个笼子。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子烟工业力量的过去,再次繁荣的现在,曾经的宏大的未来,但现在它的的面目已经变得模糊。

悦刻股价走势(2021.1-2021.3)

告别资本浪潮

幻想将军的“成​​瘾+百万传统烟草替代+网络销售”的组合大大减少。

2018年1月,杜冰创立悦刻,王颖加盟后迅速崛起。同年6月,获得源代码资本、IDG和红杉的的首轮3800万美元融资。继续引领行业。

A股最“闪亮”的公司是电子烟行业最大代工企业思摩尔国际32.44%的亿纬锂能(SZ:300014).在电子烟最火爆的2019、2020年两年股价上涨近700%;

盈趣科技(SH:002925)A股首家成功上市的电子烟代工企业——从2015年到菲利普莫里斯的一级供应商创业供应、销售收入9890.6000万元,第二年升至4.70亿元,2017年进一步增至14.810亿元,前四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86.上市78%,上市后市值迅速增至500亿元以上。

业界最大的领导者,Smol International的电子烟价格,以惊人的速度成长。在全球行情的大背景下,2017、2018、2019连续三年营业收入和毛利增长均超过100%,在投资者看好@2019仍保持高估值的 [email protected]。

烟草是国家重点控制的的的行业。从烟叶的种植玛丽亚电子烟评测,到卷烟生产、批发,再到终端零售、出口,几乎所有的链接都有相应的的限制,无营业执照。

另外,在终端销售环节,不允许的网上卖烟。烟草公司甚至还没有部署无人零售或智能终端。 的能够种植、生产和销售烟草的整个链条都在掌控之中。

而电子烟直接在网络渠道销售,绕过烟草行业的all的限制,发展迅速。当时资本市场上的的第一波电子烟热潮,与当时的的第一浪潮潮基本同步。

2020年11月,互联网销售电子烟产品的BUG被监管修复,电子烟行业将告别第一轮高速增长,如梦如幻的“致茵+百万亿级”传统烟草进口“置换+网络销售”组合大打折扣,线下渠道销售电子烟显然不像的那样悦刻个人,但也没有别的办法。

承受通道的重量

近三年,悦刻背负债务压力,砸了一大笔钱建立的channel moat,面临的倒闭的风险。

失去电商渠道的电子烟,必须依靠线下门店扩张来获得销量和市场份额。就像把战场从核弹时代拉回冷兵器时代——原本的资产轻,的business可以快速复制,一下子变得特别“重”。

很多人依赖网络频道的电子烟品牌,所以他们的生命力受到了很大的伤害。而悦刻成为少数幸存者和受益者之一,因为的线下渠道已经超过一半。

网禁令下达后,悦刻很快制定了“361计划”,通过6亿元补贴,三年内开1万家门店。在悦刻官网的招商PR中可以看到,为了吸引加盟商开店,悦刻免除合作费,还为加盟商提供装修补贴、商品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由于有一定的线下基础和策略的快速调整,悦刻迅速脱颖而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悦刻已与110家授权经销商合作,拥有超过5000家专卖店和超过10万家零售店,市场份额为62.6%。

在新一轮的线下扩容中,悦刻的打法与其他品牌并无太大区别。他们都用补贴的来吸引经销商加入,减少开店。 的 阈值。比如,另一位品牌YOOZ柚子在悦刻“361计划”后提出一年内补贴6亿元。因此,面对激烈的的市场竞争,悦刻在砸了一大笔补贴的的同时,也付出了的的不菲代价。

首先是沉重的的债务压力。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悦刻的负债达到34.920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7.4%,现金和余额短期存款18亿元,无法覆盖流动负债。这可能也是悦刻彼时急于公开的的原因之一。

庞大的的线下销售系统也在侵蚀悦刻的的盈利能力。线下转型以来,悦刻的的毛利率持续下滑,从2018年的的44.7%下降到2019年的的37.5%。

悦刻2018年成立仅3年,与福禄、鱼子一样,生产依赖Smol International等上游供应商。 品牌力和技术能力很难积累和突破。 这从每年的研发费用率(2019年仅为2%)和销售费用率不难看出。

但之所以能在上市首日以仅4775万元的利润2019年就获得近3000亿元的的估值,核心竞争力在于悦刻的绝对优势在线下频道的。

当时资本市场对悦刻的的乐观预期是电子烟品牌,随着电子烟在我国的渗透率提高并逐渐达到欧美国家的水平,悦刻作为一个行业随着市场的扩大,寡头将继续享受行业发展红利。

然而,现实总是残酷的的。本次公众咨询的电子烟在“备案制+配套消费税+尼古丁传统制度纳入垄断管理”三个方面提出严格要求,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可能对悦刻的渠道优势和先发优势造成巨大影响。

近三年,悦刻背负债务压力玛丽亚电子烟评测,砸了一大笔钱成立的channelguard,面临的倒闭的风险。

成为利基市场

企业有自己的的生存空间,但的发展空间不足。

第一次政策阉割,电子烟“断翼”,只能离线运行;第二次加强监管,电子烟“禁足”,全面纳入严监管,直接影响利润。

在线下渠道花费了大量的费用后,悦刻的的经营局面变得更加被动和困难。许多投资者开始感到困惑。整个电子烟行业将何去何从?

笔者认为电子烟工业大概率会成为“小众市场”。这种趋势其实是在第一次监管到来之后才逐渐显现的。

Niche market,又称佛坛市场、英文小众市场,特指那些高度专业化的的需求市场。这个名字来自法语,信奉天主教的法人的盖房子时,总会留下一座供奉圣母的佛雏,不大,里面刚好刚好适合圣母像.

叫佛坛市场的工业,意思就是这个行业就像佛坛一样,规模很小,只有一尊佛像(企业)占据了大部分空间。公司有的生存空间,但的发展空间不足。留给其他公司的的发展空间更是稀缺。

电子烟行业被切断互联网渠道后,开始向小众市场的方向发展。在缺乏自主性和效率的的销售渠道之后,不再有庞大的的用户群电子烟品牌,销售更多来自用户的的相互推荐和口碑,“有兴趣的消费”的意味着更激烈.

被纳入严格监管的电子烟后,将进一步失去广为流传的的社会化通信的Basic,“时尚时尚”的属性弱化,成为少数年轻人的烟替代品。

的head 能够占领小众市场的公司一般具有以下特点:

在某方面有很强的的竞争优势,让对手无法撼动;

强品牌壁垒或强技术壁垒;

企业能力可以满足行业持续的的需求。

由此可见,虽然小众市场狭隘,但也给的头企业一定的的生活空间。 悦刻的死局,更多的将的称为成长层面,而不是企业真实的生死境遇。

悦刻 仍然会有稳定持续的的 用户需求。在布局线下渠道的过程中消化了的的沉重包袱后,五心科技已经失去了成为大公司的的机会,但可以成为一个小而美的的公司,提供好的产品给大家粉丝。

只要王颖能认清现实,她就不会像“首富”那样被的名号束缚了。

写在最后

单日下跌47.84%,意味着除了的创投的提前介入,几乎所有的投资人的Capital都被埋没了。产业逻辑的败败如山崩,的没有商量余地。

但回想起来,电子烟工业的的监督几乎是一张亮牌的明牌。几乎任何人都可以理解为什么还有人想要参与并享受它?

雾芯科技的遇上,为二级市场投资者敲响警钟的。

如果没有健康稳定的的industrial 环境,企业宏大的Vision 和未来前景是不可能实现的。无论是百亿、千亿、还是万亿的的市场,失去政策方面的理性都是一句空话。当大市场变成小市场时,公司仍然可以盈利,但投资者只能获得的恐惧。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