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2021年中国国内电子烟第二季度心智量统计排行榜公示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7-16     来源:电子烟博客    浏览:505    评论:0    
核心提示:新消费 今日报道7月15日消息,电子雾化新媒体新消费(BlueHole)与品牌口碑大数据研究机构数字品牌榜(DBRank)今日联合发布了中国电子烟品牌第二季度心智占有率排行榜,本项榜单为2021年第二季度榜单。

新消费 今日报道7月15日消息,电子雾化新媒体新消费(BlueHole)与品牌口碑大数据研究机构数字品牌榜(DBRank)今日联合发布了中国电子烟品牌第二季度心智占有率排行榜,本项榜单为2021年第二季度榜单。

2021年中国国内电子烟第二季度心智量统计排行榜公示

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我们采取了当季数字品牌资产作为排名依据,不以过往数据进行排名,主要是更好反映品牌在当季进行的运作和即时反馈,这样可以更好奖励在当季表现突出的品牌,也可以剔除躺在历史榜单的品牌。

各位读者也需要注意,每个季度的品牌心智排行榜会变化,并不是你想象中的一成不变。

双方承诺,本榜单按照原始真实数据进行制作,不进行任何人工干预和商业化操作。

数据来源与分析说明

数据说明:本榜单基于数字品牌榜社交媒体大数据并运用机器学习算法统计生成,覆盖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知乎四大国内主流社交媒体平台,挖掘用户行为信息和UGC内容从而计算品牌的用户口碑评价状况。

本季榜报告数据观测窗口为2021年4月1日- 2021年6月30日。

指标说明:基于数字品牌榜的独到洞察和研究,我们以DB为计量单位测算和衡量品牌在社交媒体上的用户口碑评价状况。计算品牌在社交媒体时代数字价值的FEAT模型:

好感度(Favorability)——衡量受众情感倾向的指标;

参与度(Engagement)——衡量受众卷入程度的指标;

传播度(Activeness)——衡量信息扩散效率的指标;

时效度(Timeline)——衡量影响力衰减程度的指标。

因此,品牌的数字价值(亦即DB总值),就是与该品牌相关的每一篇文章的“传播度×参与度×好感度×时效度”的乘积之和。

以DB值为基础,我们对不同品牌在不同定义维度下进行比较,从而得到品牌在用户头脑中的心智占有率,让企业的传播效果可衡量、让用户的口碑反映更真实。

点评:

可能影响本季度各大品牌数据的三个重要因素。

第一、政策因素。3月22日,工信部发布电子烟拟参照卷烟管理征求意见,引发电子烟行业震动,截至目前,相关监管细则尚未出台,但对行业收紧的看法持续存在。

第二、报告因素。5月26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报告称,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不安全。虽然被众多行业专家指出,该报告引用数据过于陈旧,电子烟产品已经今非昔比,但众多主流媒体和短视频平台依然对此进行了大幅报道,在用户端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

第三、行业因素。从今年开始,各大电子烟品牌开始大力拓展线下门店,多家品牌喊出了今年拓展1万家店的口号,各大地方巡展如火如荼,开店猛增的同时,闭店也在增加。

多种因素作用下,各线下店销售数据从4月开始,持续稳步下跌,6月几乎只能达到4月的50%。

门店终端销售下滑,开始逐渐传导到品牌端,部分品牌经营困难,陷入动弹不得局面,对品牌方面的建设基本处于荒废状态,但也有部分品牌坚持耕耘,在第二季度表现不俗。

有读者可能会发现,二季度有28家品牌上榜,一季度仅有18家品牌上榜,这说明各品牌开始从第二季度发力,我们也扩大了排行榜上榜名单。

本次榜单,特意标注了季度环比趋势,上升,下降和不变三种状态,以方便各位参考品牌在连续两个季度的表现情况。

我们来简单点评一下前十名。

1、悦刻继续占据第一,但份额从83%回落到75%,处于微跌状态。我们分析有两个原因,一是行业政策征求意见发布后,头部品牌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二是悦刻当季未推出新品,缺乏话题传播,此外,有些店主对悦刻开店和补贴的吐槽,也会有减分。

2、从来没有进入过前五的喜雾突然杀到第二名,份额达到5.61%,上升4位,属于本季度最大的黑马。究其原因,喜雾在当季推出了全新的管理团队首秀路演,并围绕首席科学家邢晨悦制作了一系列视频传播品牌理念,差异化的策略在平淡的二季度成为了杀手锏。

3、长期专注于产品研发的魔笛终于杀进前三,份额5.33%。魔笛继续秉持着每个季度都推新品的频率,MEGA·PRO推出后,受到了业界和用户的追捧。魔笛今年有展必参,也让其获得了一定数量的口碑,截至6月30日,开店数量已经达到6000家。

4、小野前进一位,从上季度的第五名来到第四名。小野在今年年初引入了华为前高管季岳林担任CEO,开始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行动,同时依靠唯一的明星代言,在专卖店和展会现场出尽风头,季岳林对小野的华为式管理能否更进一步,值得期待。

5、YOOZ下跌三位,从上季度的第二名来到第五名。YOOZ本季度经历了高管更替与销售体系调整,相比一季度而言,二季度重磅动作偏少,影响了排名,但综合实力依然强劲。

6、铂德下跌三位,从上季度的第三名来到第六名。不少人可能会吃惊,铂德在本季度不是因为和敦煌IP的联名在微博上有过亿阅读和曝光吗,为什么排名下降了。其实,有心的人会发现,微博上热度高的话题,多数偏负面,负面信息会反噬和抵消正面信息。这只是一个参考,从线下来说,铂德本季度和天音达成合作后,开店非常凶猛。

7、MYX觅上升三位,从上季度的第十名来到第七名。觅在本季度话题不少,农夫山泉天然雾化弹、达芬奇系列等话题十足,同时还发起了免费送产品活动,积累了不少人气,但也因部分话题引发了批评。从线下来看,觅今年堪称巡展的最大获益者,通过各大巡展招募到了颇有实力的省代。

8、非我排名下降一位。本季度没有啥印象深刻的事情,但小事儿不断。根据的调研,非我以其超低价的换单产品在二线以下城市的销量不低。非我低价换弹策略值得各大品牌研究。

9、铂岚上升三位,从第12名来到第九名。铂岚在二季度着重对门店精细化运维,以及明星店主的采访,差异化的策略有非常不错的效果。

10、ICE暴雪首次进榜进入前十。暴雪是一家争议的品牌,有过争议的历史,也始终保持着对暴雪的关注,暴雪今年参加多地巡展也是非常抢眼,连续发布了多款新品,最近更是宣布融资1亿,引发了市场关注。

11、其他方面,极感上升6位到第11位,或与音乐节话题有关。RXR时雾首次进榜,排名第14,值得关注。徕米雪加下降幅度达到7名以上。唯它VAZO有一定程度下降。

限于篇幅,对个体品牌点评就这样。

还是那句话,本季度的心智排行榜只反映品牌在微信、微博、知乎和今日头条的信息量和被提及率,不代表真实的市场份额、出货量,仅供大家在品牌方面参考。

希望各家品牌,平常心对待。

整体来说,能够持续在排行榜上站得住的品牌,可能有新产品发布,也可能有开店政策发布,同时还有更多与众不同的策略传播。

总之,就是得合理「搞事儿」。

没有上榜的品牌,并不代表发展不好,只是在第二季度没啥事儿。当然,也有另外一个原因,排行榜永不录入通配。

还是那句话,排行榜不接受任何商业赞助,也不接受任何请托帮忙。毕竟,我们也需要知道,国内电子烟行业各大小烟品牌相对真实的参考。

此外,为了弥补部分品牌在社交平台的不足,排行榜原始数据从第三季度开始,将尝试引入部分电子烟专业媒体网站数据,在好感度、参与度、传播度和时效度之外,新增「专业度」数据分析。

特别声明:

1:排行榜只统计致力于长期发展的正规品牌,永不录入通配。

2:本榜单仅供参考,不接受任何商业赞助。

3:如发现品牌有任何违规行为,将取消入榜资格。

4:未进入排行榜的品牌可能存在以下原因,数据量过少,或未进入监测库,如果有上述原因,请在留言区留言,我们将搜集比对后加入数据库。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电子烟博客)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