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对话中国波顿集团副总裁范敬宇:如何打破电子烟内卷局面?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9-17     来源:蒸汽动态    作者:电子烟行业资讯    浏览:449    评论:0    
核心提示:从第一支电子烟问世至今,这个行业经历了起起落落,如今,电子烟已经是快速增长的全球性产业,但是行业目前也面临着一些

如何以全产业链的思维来思考电子烟行业的未来?如何以系统性思维来研究开发电子烟产品?如何以更具全局观、更具前瞻性的眼光来对待行业层出不穷的新模式、新问题?这一系列的问题,对电子烟各个品牌的格局与智慧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

波顿创未来《聚焦品牌》栏目中,中国波顿集团副总裁范敬宇先生结合自己在"品牌、供应链"等方面的经验,就"如何打破行业内卷局面"进行了分析阐述。

波顿创未来《聚焦品牌》是在新时代背景下,以新常态、新经济、新品牌为叙事背景的一个访谈栏目。栏目以"聚焦企业品牌梦想、助力民族品牌成长"为创作理念,深刻解读电子雾化器行业趋势,精准传递企业品牌讯息。

范敬宇,中国波顿集团副总裁、惠州吉盛科技有限公司、中香香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以下为采访实录精简版:

(1)与电子烟行业的"缘分"

波顿创未来:您当初是怎样加入电子烟这个行业的?和波顿集团又有着怎样的缘分呢?

范敬宇:加入这个行业其实是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可以说是机缘巧合。刚知道这个行业时,便把市面上几乎所有的产品都买过来体验了一遍,然后就觉得这个行业"了不得"!后来2017年有机会和马总一起参与火器品牌的运营,开始深入地接触这个行业。

随着对电子烟行业的了解越来越深,兴趣也越来越浓,尤其是在与王明凡董事长的交流和接触中,深切感受到他是一位有大思路、大格局的人,让我对这份事业也越来越有信心,所以在深圳这一扎,就是三四年,算是与电子烟和波顿的结缘吧。

(2)如何看待电子烟现状及未来趋势?

波顿创未来:现在很多电子烟从业者都说,行业内卷越来越严重了,无论是在供应链端,还是在品牌端,您都有丰富的管理经验,那您如何看待电子烟行业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呢?

范敬宇:其实不光是电子烟行业,以目前中国的发展现状来看,各个行业的内卷其实都非常严重,我觉得要客观去看待这个事情。

综合来看,我国电子烟行业其实还是属于初级阶段,作为一个新兴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行业整个初级阶段,供应链的水平是决定行业发展水平。当我们供应链的水平达到一定程度,产品稳定、品质好,研发投入比较合理,达到一定的水平线之上,那可能慢慢地,品牌会凸显出来。

至少在这一个阶段,我觉得想解决行业内卷的问题,那我们其实客观、健康地看待所有行业都在内卷,你面对它,只有两个办法,就是踏实做事情,不断精益求精。

(3)全产业链布局,哪个环节更重要?

波顿创未来:结合您最近这些年的经验,您是更倾向于做品牌,还是更倾向于做以工厂和烟油为主的供应链呢,您觉得在我们电子烟的产业中,哪一个环节是最重要的呢?

范敬宇:显然,针对全产业链来看,在不同的阶段,每个环节所起的作用也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在行业初期阶段,"机器生产"和"烟油生产"这两个环节相对来说就比较重要,因为会影响、制约整个品牌的运营和发展。

随着雾化弹研发技术、封闭技术、漏油问题、雾化效果的完善和升级,"雾化液资质、口味口感"等要素就会更重要,波顿有30余年的香料提取经验,在这一领域的厚重感还是很充足的。

在实际的运营中,想要把全产业链布局做好,每一个环节都极其重要,如果哪个部分稍显薄弱,整体的呈现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4)面对内卷的战略布局

波顿创未来:面对电子烟行业内卷,那您接下来对品牌端以及供应链端,又有哪些调整和布局呢?

范敬宇:未来,无论是在品牌端发力,还是在工厂端、烟油端发力,其实最核心的就是在研发技术上去发力。

在内卷的状态下,我们其实更重要的是在我们的生产技术、研发技术以及调香技术上进一步突破,只有积累了非常强的根基沉淀,在品牌端才能发挥出来。

我们所说的全生态产业链实际上是既闭环,又开放的。甚至说是先开放、后闭环的,我们希望能够把我们的技术优势、烟油研发优势分享出来,然后去服务更多的合作伙伴,服务更多的用户。只有共享,行业才能获得更稳定、更持久的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采访的最后,范敬宇表示,波顿集团计划明年进行整体打包(机器工厂+烟油工厂+品牌)上市。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