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四川破获首例大麻素电子烟毒品案

[加入收藏]               日期:2021-10-23     来源:上游新闻    浏览:67    评论:0    
核心提示:抓获团伙主犯2人,缴获合成大麻素5瓶、特制电子烟杆219支。

10月2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宜宾市公安局获悉,该局破获了四川首例贩卖合成大麻素案件,抓获团伙主犯2人,缴获合成大麻素5瓶、特制电子烟杆219支。

翠屏警方案侦人员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犯罪嫌疑人在向自己的上家购买合成大麻素之后,通过物流方式收取货物,再通过网络渠道找到买家后,便通过美团跑腿、闪送等方式向市内的买家送货,畅通无阻,“如果买家位置在比较远的城市,则通过‘野的’司机等方式运送”。

禁毒专家表示,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新形态毒品和新的物流方式的监管,防止二者结合成为毒品流通新渠道。

宜宾警方缴获的大麻烟油。/宜宾翠屏警方

新精神活性物质“合成大麻素”,吸食后让人产生更为强烈的兴奋、致幻等效果,目前已成为新精神活性物质中涵盖种类最多、滥用最为严重的一类。吸毒人员吸食该类物质后,会出现头晕、呕吐、精神恍惚、致幻等反应,过量吸食会出现休克、窒息甚至猝死等情况。2021年5月,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正式整类列管合成大麻素类新精神活性物质,并新增列管氟胺酮等18种新精神活性物质,自7月1日起施行。

2021年7月12日,宜宾市翠屏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侦办“笑气”非法经营案过程中,在对犯罪嫌疑人的审讯中得知,有人在贩卖、吸食装有合成大麻素的电子烟。获知此线索后,宜宾警方调集了精干力量共同作战,展开侦查工作,成功发现并锁定贩卖合成大麻素电子烟的犯罪嫌疑人。

吸食合成大麻素烟油的电子烟杆。/宜宾翠屏警方

宜宾警方在侦查工作中发现,购买吸食“大麻油”电子烟的消费群体多为18—25岁的年轻人,普遍抱着“试一试”、“危害不大不违法”等心态尝试、购买,销售区域涉及四川多个县市。对于这一新型毒品,警方案侦人员一边努力学习“合成大麻素”的危害、特点,一边研究此类犯罪团伙的接头、送货、交易各个环节的结构、方式,四川两级警方禁毒专家也不厌其烦地给案侦人员讲解此类新型毒品的基本知识。

专案侦案员对嫌疑人的家庭住址、活动轨迹、地点、资金账户及流水,多名吸食合成大麻素的违法人员及其购买数量、价格进行了全面摸排,循线延伸查明违法犯罪团伙人员结构、作案手段、活动特点,以期实现全链条打击收网。

7月下旬,宜宾翠屏区禁毒大队专案组在宜宾禁毒支队率领及成都警方配合下,成功查获一个贩卖合成大麻素的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查获大麻油5瓶、特制电子烟杆219支。

涉嫌贩卖大麻素的犯罪嫌疑人目前已被检方批准逮捕。/宜宾翠屏警方

警方初步审讯发现,犯罪嫌疑人马某、关某不到20岁,通过微信加好友的方式,在网上“网友”手中定制购买特制电子烟,对方以美团跑腿方式送达两人手中。马某、关某收货后,再通过微信联系其他“嗨友”,以“闪送”方式将货物卖出,买家卖家双方均不见面交易。马某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他在浙江、江西、云南等地均有“客户”群体。

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关某已被检方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四川禁毒专业人士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在邮政、警方等多方合作下,邮政快递企业已经通过收寄时当面检查、中转中心过机安检等方式,将通过传统快递方式运输毒品的渠道彻底斩断。但面对形态多样的新型毒品和新出现的闪送、美团跑腿等运输渠道,如何完善监管还需要各方投入更多的关注。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上游新闻)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