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内藏大麻素:四川一涉毒产销链被警方查获

[加入收藏]               日期:2021-12-31     来源:央广网    浏览:335    评论:0    
核心提示: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马力)近年来,部分吸烟者用“电子烟”替代传统香烟,也有年轻人将“电子烟”当作新鲜事物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马力)近年来,部分吸烟者用“电子烟”替代传统香烟,也有年轻人将“电子烟”当作新鲜事物开始尝试。一些制毒贩毒者借机让“电子烟”成为新型毒品的掩护,生产销售一种“上头电子烟”。四川、海南等地警方近日陆续侦破相关案件。禁毒专家表示,这种“电子烟”里注入的合成大麻素是一种新型毒品,今年我国已经对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实行整类列管,将可以更有效地查处相关罪行。

今年7月初,四川绵阳警方在调查一起涉毒线索过程中接到举报称,有人贩卖、吸食一种特殊的电子烟。绵阳梓潼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大队长安邓吉介绍:“外形跟市面上销售的电子烟差不多。吸毒人员反映,吸食这种电子烟之后会产生‘上头’的感觉,就是头晕,产生幻觉,然后兴奋,慢慢就会成瘾。”

民警化装侦查,从嫌疑人手中购买到这种“上头电子烟”,经过专业机构检验鉴定,其中的烟油里含有合成大麻素成分。跟来自植物提取的传统毒品大麻不同,合成大麻素是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安邓吉说:“吸食以后能产生更强烈的感觉,比如兴奋、致幻的效果,对身体的伤害远远大于传统的大麻毒品,可能会出现头晕、呕吐、精神恍惚等。吸食过量可能还会导致休克、窒息,甚至猝死。”

警方继续追查,辗转四川成都和湖北、河南等地,找到加工含毒烟油并注入电子烟杆的场所和人员,控制了生产销售合成大麻素、分销含毒电子烟等多个环节的嫌疑人。这些“电子烟”被销往四川、河南、湖北、浙江、广东、新疆等地。绵阳警方目前控制20多名嫌疑人,已经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另有数十名吸毒人员接受治安处罚。

安邓吉介绍:“吸食的人群大多数还是‘00后’‘90后’,年轻人可能第一次朋友在介绍下,觉得没什么就尝试一下,但是后来身体上产生一些异常反应后,他在认知上就知道是毒品了。长期吸食,他不能摆脱这个东西,就会自己主动购买。”

类似的含毒电子烟在国内一些地方陆续被发现。国家毒品实验室花镇东博士在接受总台采访时介绍:“这些都是各地送检的,我们经过检测发现含有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的一些检材。像这几块里面主要都是刚才提到的电子烟,有各种各样的规格,合成大麻主要就是在前端的烟油的腔里面。”

海南三亚警方今年侦破的案件中,湖南、上海、河南、河北、海南等省市的酒吧工作人员在一个网上聊天群里买卖这种含毒电子烟。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专案组民警介绍:“根据正在进行的‘净网2021’专项行动,我们进行了深度研判,发现了一个即时通讯群,里面主要是全国各地酒吧的从业人员,这些人员都采取比较隐晦的说法,比如使用烟头或者气球等卡通形象对他们的毒品交易进行掩盖。”

专案组又通过控制和审讯河北邢台的贩毒上家嫌疑人,在河南郑州中牟县两个相邻的村庄中锁定了两个制毒工厂,缴获合成大麻素成品近百公斤、原材料38桶及一批制毒工具。60多名涉案人员分别被海南、湖南和河南警方控制。警方介绍,合成大麻素是一种新型毒品。以往它的化学分子式只是与国家列管毒品类似,但又不完全相同,执法部门只能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处置,不能作为制毒贩毒案件打击。今年7月1日,中国正式整类列管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和氟胺酮等18种物质,成为全球第一个对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实行整类列管的国家。

花镇东介绍:“一旦它们被列入管制,我们有了法律依据,就可以对相关的吸食、贩卖、非法制造等行为进行比较严厉地处罚,从而有效地避免这些物质扩散和滥用,为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起到更大更好的效果。”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央广网)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