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注意啦!2022年1月1日起电子烟无注册商标不得在中国生产和销售

[加入收藏]               日期:2021-12-16     来源:蒸雾芯时代    浏览:601    评论:0    
核心提示:12月15消息,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及微信发布两则消息: 1、严格商标管理!《商标一般违法判断标准》出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

12月15消息,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及微信发布两则消息:

1、严格商标管理!《商标一般违法判断标准》出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加强商标管理,统一执法标准,提升执法水平。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商标一般违法判断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统一违反商标管理秩序行为的判断标准。

商标管理在我国商标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商标法》第一条开宗明义,将加强商标管理作为其立法的目的之一,并专章对商标使用的管理作出规定。《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提出“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围绕规范商标管理秩序制定《标准》,既是加强商标管理,强化商标执法业务指导的现实需要,也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具体举措。

《标准》系统梳理和提炼总结商标管理的有益经验与做法,聚焦执法实践中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商标执法部门提供针对性较强的指引,为市场主体营造透明度高、可预见性强的商标管理规则。《标准》共三十五条,对现行商标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规定的必须使用注册商标而未使用,使用不得作为商标使用的标志,在商业活动中使用“驰名商标”字样,商标被许可人未依法标明其名称和商品产地,自行改变注册商标、注册人名义、地址或者其他注册事项,将未注册商标冒充注册商标使用,未履行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管理义务,未履行商标印制管理义务,恶意申请商标注册等九类违反商标管理秩序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细化规定。

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加强《标准》的解读宣贯工作,加大培训力度,推进《标准》的实施。同时,继续做好指导案例、典型案例发布及行政答复等工作,不断完善业务指导体系,提升执法保护水平,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和管理力度,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2、关于印发《商标一般违法判断标准》的通知

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商标一般违法判断标准》的通知

国知发保字〔2021〕3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知识产权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加强商标管理,统一执法标准,提升执法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实施条例》等规定,制定《商标一般违法判断标准》。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各地在执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请及时报告。

国家知识产权局

2021年12月13日

关于印发《商标一般违法判断标准》的通知,并抄送至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烟草专卖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厅、委)等机构单位。

而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其发布的《商标一般违法判断标准》通知,涉及到了有关电子烟新型烟草使用商标的相关信息。

以下划重点、划重点、划重点:

1:《商标一般违法判断标准》,共三十五条,该标准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所有准备继续搞电子烟的企业,赶紧行动起来,把商标注册起来。

2:《商标一般违法判断标准》在第四条中增加了电子烟的有关规定。

  • 根据《商标法》第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第十九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二条和第六十五条规定,卷烟、雪茄烟、有包装的烟丝以及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必须使用注册商标,未在中国核准注册的,不得在中国生产、销售
  • 中国销售的进口卷烟、雪茄烟、有包装的烟丝以及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必须使用在中国核准注册的商标
  • 很多人会问我是搞出口的,跟我们有半毛钱关系吗?对不起仔细看看第四条,未在中国核准注册的,不得在中国生产、销售。其中生产一词已经说明了一切。

    也就是不管你是自己生产销售、出口的还是进口的,都必须使用中国核准注册的商标。此条例也应证了12月2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了公开征求对《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里面第十四条:电子烟产品应当使用注册商标

    《商标法》第六条

  •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必须使用注册商标的商品,必须申请商标注册,未经核准注册的,不得在市场销售。
  • 《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第十九条

  • 卷烟、雪茄烟和有包装的烟丝必须申请商标注册,未经核准注册的,不得生产、销售。
  • 《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二条和第六十五条

  • 卷烟、雪茄烟和有包装的烟丝,应当使用注册商标。
  • 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 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里面还提到了电子烟出口的相关规定。

    第三十五条:

  • 专供出口的电子烟产品应在包装上标注“专供出口”字样。
  • 第三十六条:

  • 生产不在中国境内销售、仅用于出口的电子烟产品的企业,应按照本办法规定进行产品登记,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
  • 不在中国境内销售、仅用于出口的电子烟产品,应当符合目的地国家或地区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目的地国家或地区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的,应当符合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
  • 众多条例规定,所以赶紧行动起来,注册商标是一件很容易,但是又费时的时间,但是大多企业多有商标保护意识,大品牌早已经对自己的商标做好了注册。

    不过也有特例譬如某岚的中文商标,既然不在自己的名下,看来得出一次血啦。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蒸雾芯时代)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