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最新研究:电子烟用户变回烟民后,尿液中致癌物浓度最高增加621%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3-28     浏览:560    评论:0    
核心提示:近日,《美国医学学会杂志》(JAMA)子刊《JAMA Network Open》发布的最新研究指出,电子烟有减害效用,当烟民彻底改用电子烟后

近日,《美国医学学会杂志》(JAMA)子刊《JAMA Network Open》发布的最新研究指出,电子烟有减害效用,当烟民彻底改用电子烟后,身体健康状况会得到改善。相反,当电子烟用户变回烟民后,其尿液中多项致癌物代谢物浓度显著增加,最高可增加621%。

图片

图:《美国医学学会杂志》是国际四大著名医学周刊之一,子刊《JAMA Network Open》为SCI期刊

研究由美国国家药物滥用研究所(NIDA)支持,对全美超3000名成年烟民进行了长达1年的跟踪调研。很多烟民在彻底改用电子烟前会经历混合使用卷烟和电子烟的“过渡期”,研究人员先对这种情况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当烟民变成混合使用卷烟和电子烟的双重用户后,其尿液中烟草有害物的代谢物浓度基本没有变化,混用模式并没有让烟民变得更健康。

但无论是烟民还是双重用户,彻底改用电子烟后,其尿液中烟草有害物的代谢物浓度都会显著降低。以一级致癌物、与肺癌高度相关的烟草特有亚硝胺(代谢物为NNAL)为例,烟民和双重用户改用电子烟后,其尿液中NNAL的浓度分别降低了92%和96%,减害效果显著。

为进一步验证结论,研究人员还反向调研了电子烟用户改用卷烟后的情况。数据显示,当电子烟用户变成双重用户时,其尿液中尼古丁代谢物的浓度增加了3倍。电子烟用户变回烟民更糟糕:尿液中多环芳烃代谢物浓度增加了155%,VOC代谢物浓度增加了621% 。多环芳烃和VOC都是危害极大的致癌物,与白血病、膀胱癌、神经认知障碍等多种疾病相关。

复吸卷烟代价大,混用模式也不可取,只有彻底改用电子烟才能减害。近年来,全球已有多项研究证实这一结论。美国心脏协会(AHA)就曾在2020年指出,烟民改用电子烟后心血管状况得到改善,常见的混用模式无法降低心血管疾病患病风险,是“完全无效的”。

图片

图:美国心脏协会发布的研究论文《混合使用卷烟和电子烟的危害与只使用卷烟的危害相同》

“我们的研究证实了电子烟可以在公共卫生健康领域发挥正向作用,混用模式却在限制这一切。”论文主要作者之一、控烟专家Neal L Benowitz说。他希望烟民能够更全面地认识电子烟的减害效用:“不要再用混用模式过渡了。如果你想改善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且实在戒不掉卷烟,就彻底改用电子烟。”

以上观点:仅代表JAMA Network Open,不代表本站意见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责任编辑:小编)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