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国标正式落地:交易分散、监管困难现状将被遏制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4-14     来源:证券日报    浏览:1133    评论:0    
核心提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4月12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4月8日批准发布《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公告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4月12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4月8日批准发布《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公告(以下简称:《电子烟》国标),该标准将于2022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自10月1日起,国内电子烟产品必须依照《电子烟》国标进行生产,并进入全国交易管理平台进行销售和流通。

受此消息影响,北京时间4月12日晚间美股开盘后,电子烟企业雾芯科技盘中一度涨超12%,后续有所回落,截至收盘上涨1.6%。港股方面,4月13日,中国波顿上涨2.96%,思摩尔国际上涨2.84%,华宝国际上涨3.89%。

对于此次《电子烟》国标的发布,多位电子烟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此举标志着行业规范性的加强,同时《电子烟》国标对企业的生产研发要求,也能建立起行业门槛,起到驱逐劣币的效果,对行业的长远发展有益。

给企业划定发展方向

回溯来看,《电子烟》国标制定计划于2017年10月下达。2021年11月30日,《电子烟》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发布。2022年3月份,《电子烟》国家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发布。经过两次征求意见后,《电子烟》国标共包含7章及6项附录,从电子烟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设计、原材料等各方面对企业生产进行了规范。

值得关注的是,《电子烟》国标明确了雾化物设计“不应对未成年人产生诱导性,不应使产品特征风味呈现除烟草外的其他风味”。雾化物添加剂许可使用物质相较《电子烟》国标(征求意见稿)中的122项减少至101项。主要是减少了梅子提取物、玫瑰油、香柠檬油、桔子油、甜橙油等调味类添加剂,特殊口味电子烟将会成为历史。

有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在没有《电子烟》国标的时候,企业的发展决策都需要小心谨慎,防范触碰政策红线。而此次《电子烟》国标发布后,在一定程度上是给企业划定了发展方向,企业可以更加放心大胆去做产品研发和投入,有利于企业加速发展。

竞争门槛抬高

华泰证券方面表示,根据中国电子烟行业协会的数据,2021年我国共有电子烟企业1520余家,其中制造企业1200家(包括有品牌的制造企业),品牌企业200家(无代工)以及烟油企业120家。此次《电子烟》国标对于原材料、技术要求的认定严格,不符合标准的低端产能将退出市场,行业集中度有望显著提升。

从生产环节上来看,此前烟弹漏液现象严重,而此次《电子烟》国标中明确提出,电子烟烟具和烟弹应具有良好的密封性,不应出现漏液现象。这一强制标准的推行,将会倒逼企业投入研发,同时也变相抬高了行业的进入门槛,缺乏资金、研发实力的尾部企业,将会被淘汰。

另外,驱逐劣币也有利于防止青少年接触电子烟。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子烟代理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禁止销售产品给未成年人是所有业内一线厂家坚决遵守的红线,至少没有任何头部企业敢逾越。过往只有一些小品牌、小店主、小的集合店才敢顶风作案。”

根据《电子烟》国标要求,从10月1日开始,电子烟产品必须进入全国交易管理平台进行销售和流通。某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电子烟市场交易遍布线上线下多个渠道,交易分散且难以监管。而且,其原本在互联网平台上的交易较为隐蔽,容易流向未成年人群体。此次电子烟全国交易管理平台的建立,有助于解决上述乱象。

一直以来,因电子烟存在口味型烟弹,会对猎奇心重的青少年用户有一定吸引力。此次《电子烟》国标的发布,也会从制度上解决电子烟产品对青少年的吸引力。

对于《电子烟》国标的出台,财通证券(601108)表示,伴随行业的各项监管文件出台,我国电子烟产业结束了无序发展阶段,正式进入有章可循的规范发展新时代,对于行业的健康、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证券日报)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