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浅谈如何阻止电子烟流向未成年人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8-16     来源:造雾新世界    作者:甜味    浏览:132    评论:0    
核心提示:2022年3月1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电子烟管理办法》,2022年5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包括总则、生产与质量管理、销售管理、进出

2022年3月1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电子烟管理办法》,2022年5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包括总则、生产与质量管理、销售管理、进出口贸易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监督检查、附则,共六章四十五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电子烟生产、销售、运输、进出口和监督管理等活动做出了规定。《电子烟管理办法》规定“加热卷烟纳入卷烟管理”。电子烟作为卷烟的一类成为烟草专卖品,《烟草专卖法》规定国家和社会加强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教育,禁止或者限制在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场所吸烟,劝阻青少年吸烟,禁止中小学生吸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15-24岁年龄组人群电子烟使用率为1.5%。获得电子烟最主要的途径是互联网(45.4%)。2019中国中学生烟草调查显示,初中学生的电子烟使用率为2.7%,普通高中学生为2.2%,职业学校学生为4.5%。由此可见劝阻青少年吸食电子烟,禁止中小学生吸食电子烟。是电子烟零售管控的核心问题。

目前电子烟零售许可证正在审核许可中,关于电子烟销售管理诸多问题还未明确。笔者针对如何依法销售电子烟,提出以下观点:

一、布局管理电子烟零售点

电子烟的消费群体越来越大,市场占有率逐年上升。电子烟已经在欧美国家悄然流行起来,使用电子烟成为欧美人们的一种潮流。在我国电子烟处于发展阶段,根据《电子烟零售点布局管理规定》电子烟零售点的数量不必过多。因为电子烟的特殊性和被监管性,电子烟零售许可证的数量和质量应该作为电子烟零售点布局管理的核心。以社区和村作为区域单位,电子烟零售许可证可以布局在该地区的几个人流较多的核心地点,在某一地区根据该区域电子烟的销售量来增加或者减少电子烟销售点的数量。

二、监管电子烟的购买形式

电子烟的品味、档次、个性化也是吸引消费者消费的关键。玩电子烟的老司机们都是发烧友,这群年轻人动不动就放大招。所以在电子烟零售过程中无论玩电子烟的老司机们怎么放大招,监管下电子烟的购买方式依然能阻止电子烟流向未成年人。

为阻止电子烟流向未成年人,电子烟的购买方式应该为注册购买。即购买者在电子烟零售点售点可以注册身份证号码和检验自身的信息。在购买电子烟的过程中购买者要参加面部审核。面部审核销售电子烟可以明确购烟者的年龄和是否为本人,只有成年人才能购买电子烟,通过电子化知晓零售店电子烟的数量和购买者。

三、部门有效监管

面部审核销售电子烟,审核端口设在销售者的商店中。零售商思想意识模糊,只注重获取利益,无视法律规定和缺乏基本的道德素养。零售商可以让成年人通过面部审核购买电子烟。烟草专卖部门可设立专门监察机构,责任到部门,责任到人,并加大对零售商不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监管部门要向未成年人宣传吸食电子烟的危害。

综上《电子烟管理办法》已经出台。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开绿灯”的行为,我们应该持有坚决抵制和坚决反对的立场。面对零售店五花八门的销售手段与方式,监管部门应该及时识别并采取相关措施。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