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香港重新开放电子烟!?

[加入收藏]               日期:2022-11-19     来源:一色雾化新势力    浏览:510    评论:0    
核心提示:今天看到一个轰动的消息,就是香港电子烟协会主席陈民辉表示,争取让香港重新开放电子烟。想象下,一年50万吨中国电子烟出口,有
今天看到一个轰动的消息,就是香港电子烟协会主席陈民辉表示,争取让香港重新开放电子烟。
想象下,一年50万吨中国电子烟出口,有33万吨经过香港,你说香港在国际运输有多么重要?
(香港电子烟,将再生?)
记得今年的10月,香港相关部门就表示,因为禁止电子烟外贸转口,导致香港一年可能流失上千亿的外汇额。当时一位政府内部人士说:“鉴于再出口的巨大价值,高级官员正在考虑放宽对从香港再出口替代吸烟产品的转运禁令。”
(香港电子烟转口生变?)
根据了解,近日香港电子烟协会会长陈民辉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电子烟协会将争取让香港重新开放电子烟,向大陆看齐采用新国标产品。”其表示,积极沟通政府,从政策端寻找问题的突破口,呼吁放开电子烟销售禁令,跟随大陆政策,销售烟草味电子烟。
01
4月开始的政策,11月就松动?
其实今年4月以来,香港、澳门相继全面禁止电子烟,成为圈内一大关注点。
记得,香港2015年就提出要禁止电子烟销售,终于在2022年4月底禁止电子烟销售。
(4月,当时香港宣布禁止电子烟)
不仅如此,香港还明确禁止用卡车或轮船运来的吸烟产品经香港转运海外。这导致大量的电子烟出口无法通过香港运转,然后深圳机场就抓住这个时机,大量开放“白名单”,促进电子烟的“空运”,思摩尔等几十家企业都入选了这个名单。
事实上说明,才不到几个月,转运禁令导致香港丧失了很大一块转口贸易收入。禁令发布后,根据香港货运代理及物流协会(HAFFA)一项对协会会员的调查显示,每年有33万吨航空货物受到禁令影响,转口货物价值估计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而保守估计禁令实施这半年以来,香港损失的费用超过一百亿港币(约合人民币93.41亿元),看起来,香港特别行政区会希望这部分收入保留在香港。连香港货运代理及物流协会HAFFA主席Gary Lau认为,该条例导致香港整体空运出口量严重下滑,令香港航空业、航空公司、货站及香港国际机场每年损失数十万吨转口。这势必会动摇香港作为区域转运枢纽的地位,民生受到巨大打击。
02
年底就开放电子烟?
其实香港不管是官方,还是协会,都多次表态,重启电子烟,这巨大的信号,估计给很多电子烟人士带来积极信号。
据所了解,中国大陆其实大量的电子烟是通过香港转运。就如去年1300多亿电子烟出口中,有80%都是通过香港转运。香港也是国际大港口,没有这个大港口,估计海运,空运,都很大的损失。
想象下,中国每年出口的电子烟重量均在50万吨左右,而在禁令实施之前,大半数电子烟都是从香港出口发往全球的。毕竟香港采用与欧美、韩国、新加坡等国际机场相同的安检规则,程序简练。而且和全球电子烟制造中心的深圳距离很短。
按照香港方面的估计,目前国内拥有生产许可证的电子烟企业有六百多,深圳机场白名单企业只有三十多家,剩余的五百多家厂商可能首选还是香港(出口)。这明显是看中这里面的商业市场价值。
不过香港会很快开放电子烟不?按照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要到明年中。
香港可能在年底前取消这一禁令,以促进政府财政收入增长。不过根香港立法流程,撤销禁令的生效最快要经过半年时间。香港电子烟协会陈民辉也认可这个说法。
据了解,香港曾经拥有200间零售电子烟店,涉及约500名员工,而4月的全面禁烟新例会会令业界每年损失2亿至5亿元。问题是,本土电子烟零售份额不大,但转口生意却是规模巨大。
而香港今天这次呼声的消息,让香港重回电子烟市场,势必震惊业界。香港从一个只有几十万电子烟用户的地区,每年大概几亿的电子烟市场份额,到全面退出电子烟,又可能重新归来电子烟
看得出,与其全面禁止,不如规范行走,将可能是全球趋势所然!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一色雾化新势力)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