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超规快递电子烟多为一次性:首例中转站被查,中通圆通发限寄通知

[加入收藏]               日期:2022-11-28     来源:蓝洞新消费    作者:蓝洞新消费    浏览:693    评论:0    
核心提示:11月28日消息,国家烟草专卖局在23日发布正式公告,规定了电子烟产品、雾化物、电子烟用烟碱等限量寄递和异地携带的相关标准。其
11月28日消息,国家烟草专卖局在23日发布正式公告,规定了电子烟产品、雾化物、电子烟用烟碱等限量寄递和异地携带的相关标准。
其中,最受关注的限寄标准规定了每人每天限寄一件电子烟,不准多件寄递。
寄递电子烟产品每件限量为:烟具2个;电子烟烟弹(液态雾化物)或烟弹与烟具组合销售的产品(包括一次性电子烟等)6个,合计烟液容量不超过12ml。
同时,寄递烟液等雾化物及电子烟用烟碱每件限量为12ml。
以上快递限寄政策已经在23日印发之日起正式生效。
蓝洞随后整理了部分快递公司的响应通知和部分快递站点收寄电子烟包裹的反馈情况。
中通和圆通相继发布电子烟限寄公告
11月23日,公告发布当天,中通针对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的电子烟快递限量寄送进行了内部通知,要求规范执行。
中通要求各网点严格执行限寄标准,加强员工培训教育工作,严格把控验收环节,做好寄递安全验视工作,如转运过程中发现以上违规揽收电子烟类快件,一律不得继续中转或派送。
同时,另一家快递公司圆通也在当天发布了通知。
圆通安全生产保障中心要求各单位在接到通知后,立即组织开展培训学习,将通知内容层层传递到每一名业务员,超过限寄或者烟草部门查扣将按照100元/票处罚揽收假冒公司,因此造成品牌影响的,还会加倍处罚。
蓝洞还未获悉顺丰和京东快递方面是否也在内部发送了类似通知,目前只有电子烟店主反馈,有快递员和站点告知严格执行快递限寄标准。
顺丰快递员发给店主的限寄通知。
京东快递站点发给店主的信息。
如果有店主收到顺丰和京东类似中通圆通的红头文件通知,可以在后台留言发给我们。
首例超规快递电子烟在中转站被查
11月27日,蓝洞获悉,中通快递内部监察部已经查获了首起电子烟快递限寄生效后的超规快递。
中通监察部的通报显示,包裹内电子烟数量为10件,超过最近生效的快递限寄标准。
经蓝洞了解,这个包裹快递的品产品为一次性非法电子烟可乐罐。此类产品为非国标产品,根本不允许流通和快递。
如此看来,以上行为应属于非法揽收禁售的水果味电子烟,而不仅仅是超规快递。
按照中通快递的通知,以上接收违规包裹违反了上述规定,将处罚接收包裹的揽收站点和快递员。
蓝洞获悉,包裹是从广东发到北京,但在石家庄中转站检查时被查获。
按照中通监察部的通知,包裹目前已经被暂扣,如果想要取回的话,需要收件人携带身份证自提。
但收件人对蓝洞表示不敢前往石家庄取回包裹,一是疫情因素考虑,二是成本因素考虑。
违规快递多为一次性大容量产品
蓝洞还从某快递公司代理站点获悉,目前很多包裹根本无法像上面的包裹那样到达转运站才被查获,而是在揽收时就被直接拒绝掉。
蓝洞在某快递对接群内看到,近期的违规快件类型多为一次性大容量非法电子烟产品。
群内沟通的信息显示,4个违规快件里,有3个属于超过12ml的一次性电子烟,超过每件限寄容量12ml上限。
如此大容量的电子烟为何物?
一家已经被查的电子烟店铺柜台描述了对应上述大容量产品的类型:可乐罐和奶茶杯。
蓝洞点评:一线培训和内部监察是快递公司重点
很显然,如果每一个快递员都清楚电子烟快递限寄标准,那么电子烟的异地流通效率就将变得很慢,各地店主的店内效率就会提高。
但如果快递员并不清楚上述政策,或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限寄政策就成为了一纸空文。
所以,快递公司的监察部、安全中心就会成为第二道防线,即便第一层快递员违规揽收,但在起运或者转运验视时,可能发现违规包裹。
违规会扣钱,会处罚揽收点和快递员。
从蓝洞在各地店主的调查来看,目前很多快递员只是遵守了数量限寄规范,但并没有甄别客户寄送的电子烟产品是国标还是水果味。
按照电子烟管理办法,水果味电子烟已经从10月1日起国内禁售,不允许流通,所以,目前能快递的电子烟产品是仅限于国标产品,如果有快递能寄送水果味电子烟,无论数量多少,都属于违规。
如果这个培训没有到位,那么我们很可能看到深圳东莞的非法工厂会调整一次性水果味产品的容量,比如调整为6ml,这样符合寄递数量和容量,完全可以规避快递限寄政策。
在完全遵守政策的情况下,快递公司还应该培训快递员,水果味电子烟无论数量多少,都不能快递。
掐掉违规的快递链条,即便生产源头有再多的非法生产,想要像以前那样快速到达全国各地就不可能了。
就像很多店主说的那样,电子烟目前的非法交易核心是上游生产源头和无证商家,水果味出得飞起,合规店铺眼馋又不敢,毕竟你有许可证,但在利益驱动下,不少持证店主选择了打不过就加入。
不过,当你认为你加入也没事的时候,恰恰遇到了收网和抓典型。
对于快递公司来说,既然电子烟非法生产源头在广东的深圳和东莞等城市,这些城市就会成为快递高发地,只需要重点培训这几个城市的快递员和揽收站点就可以了。
毕竟,各地国标电子烟货源充足,有谁会冒险超标异地快递呢。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蓝洞新消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