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怎样打击防范“上头电子烟”?

[加入收藏]               日期:2022-12-17     来源:中国禁毒报    浏览:1358    评论:0    
核心提示:为净化校园及周边社会环境,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广东省雷州市主动作为,全力打击防范“上头电子烟”。1、领导重视,落实责任。市禁毒委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切实担负起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11月初,雷州市禁毒委将市烟草管理局纳入成员单位,针对电子烟的管控工作落实了部门职责。11月14日,市禁毒委组织市烟草管理局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在开展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工作的协作内容、职责分工等方面进行了沟

为净化校园及周边社会环境,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广东省雷州市主动作为,全力打击防范“上头电子烟”。


1、领导重视,落实责任。市禁毒委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切实担负起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11月初,雷州市禁毒委将市烟草管理局纳入成员单位,针对电子烟的管控工作落实了部门职责。11月14日,市禁毒委组织市烟草管理局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在开展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工作的协作内容、职责分工等方面进行了沟通,并就下一阶段如何更好开展电子烟规范治理形成了合作共识。



2、加强联动,全面摸排。市禁毒委印发《关于加强校园及周边“上头电子烟”防范打击工作的通知》,市禁毒办联合烟草、公安、教育和市场监管等5个职能部门印发了《关于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进一步明确任务要求,及时通报电子烟涉毒风险,充分调动了各级各部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镇(街)为主,牵头有关职能部门,在全市范围内采取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线索梳理、毒情调研等方式,对本地校园及周边涉毒问题开展一次大排查、大起底。广泛发动全市党群干部,深入排查校园周边治安乱点,检查小卖部、游戏厅、网吧、娱乐服务场所等重点部位是否存在涉毒隐患。排查行动进一步摸清了校园及周边涉毒活动工作现状,找准了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在此基础上,全市各派出所多次联合有关部门对重点部位开展巡查。


3、广辟线索,严厉打击。雷州市公安机关结合禁毒攻坚年“应打尽打”和禁毒两打两控等专项工作,从11月起,着力清理校园周边零星贩毒市场,依法严厉打击引诱、教唆、欺骗、强迫未成年人吸贩毒的不法分子。11月9日,市公安局召开公安机关专题工作会议,要求在打击涉校园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中采取“零容忍”态度,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的指导思想,严厉打击涉“上头电子烟”违法犯罪,重点排查无牌无证电子烟小门店,严密监测行业和娱乐场所涉毒问题苗头,紧盯娱乐场所、宾馆漏洞死角,广辟线索来源,加强网上涉毒问题排查,坚决做好露头就打,一追到底,彻查生产源头,捣毁制售窝点,打掉幕后组织策划者,坚决摧毁团伙网络,及时发现向学生售卖“上头电子烟”的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分析研判,实施规模经营、集群破案,抓获一批从事涉毒电子烟活动、侵害学生身心健康的不法分子。同时,广泛发布《雷州市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鼓励群众举报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同危害学生的涉毒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11月10日,雷州市公安机关成功抓获2名持有和销售“上头电子烟”的犯罪嫌疑人。


4、多点开花,大力宣传。雷州市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认真推动“上头电子烟”防范宣传工作,各镇(街)在辖区内的禁毒宣传广告牌、宣传栏、电子屏幕中加入“上头电子烟”的预防知识。教育部门向全市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校(园)下发了《关于开展电子烟危害宣传教育的通知》,将涉“上头电子烟”防范内容纳入毒品预防教育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和教材等,做到了“五落实”。针对“上头电子烟”的危害,采取组织在校学生开展一次主题班会、一次手抄报、一次征文比赛、一次观影活动和一次知识问答等“五个一”活动方式,并将危害内容加入校园宣传栏和毒品预防教育园地。在线下,11月14日,市第七中学开展“禁烟及拒绝电子烟”主题宣传教育活动。11月18日,市第五中学开展“校园安全暨拒绝电子烟宣讲”活动。11月18日,客路镇第二初级中学开展“珍爱生命,拒绝电子烟”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在线上,市禁毒办开设的“雷州禁毒”、市委宣传部门开设的“雷州融媒”、妇联开设的“雷州女声”、公安局开设的“平安雷州”公众号相继发布了涉电子烟宣传推文11条,累计阅读量达20万人次;通过“雷州禁毒”“平安雷州”抖音号和视频号发布了5条涉电子烟短视频,累计投放量达50多万人次,进一步揭露了“上头电子烟”真面目,营造了良好的禁毒宣传氛围。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中国禁毒报)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