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上头”电子烟,碰不得!

[加入收藏]               日期:2022-12-20     来源:HNB资讯网    浏览:116    评论:0    
核心提示:近日,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康巴什区分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清理整治“上头”电子烟专项行动,全面排查辖区电子烟实体店是否存在销售“上头”电子烟等涉毒违法行为;10月8日,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公安局等部门开展电子烟市场联合检查,着重检查各经销商有无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和电子烟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烟草、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持续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等犯法行为,切实

近日,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康巴什区分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清理整治“上头”电子烟专项行动,全面排查辖区电子烟实体店是否存在销售“上头”电子烟等涉毒违法行为;10月8日,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公安局等部门开展电子烟市场联合检查,着重检查各经销商有无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和电子烟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烟草、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持续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等犯法行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随着电子烟的兴起,一种“上头”电子烟也披着电子烟的“时尚外衣”,悄悄走近人群。“上头”电子烟里除了水、尼古丁和调味剂等普通成分外,还被不法分子掺入四氢大麻酚或合成大麻素类新精神活性物质,吸食后产生所谓的“上头”感觉,就是毒品进入人体后的短暂“快感”。

 

4月1日,包头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破获一起贩卖“上头”电子烟案。其中4人供述,曾于去年下半年吸食含有人工合成大麻素的“上头”电子烟,吸食后出现头昏、呕吐、行为不受控制等症状。这4人所吸食的“上头”电子烟,均来自梁某。经讯问了解,梁某自2020年以来,多次从广东、江苏、河北石家庄等地购买“上头”电子烟油,除自己吸食外,还通过物流寄递方式向亢某、郭某等多人贩卖,特别是2021年7月人工合成大麻素整类列管后,仍然多次贩卖。按照监管场所疫情防控要求以及相关法律规定,梁某被依法取保候审。

据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副总队长赵国慧介绍,我国正式整类列管合成大麻素后,贩卖、吸食含有合成大麻素的“上头”电子烟与涉毒划等号。一些违法犯罪分子为了逃避打击,想方设法把一些未列入管制目录的合成大麻素添加到电子烟油中或喷涂于烟丝、花瓣的表面让人吸食。合成大麻素的精神活性要强于普通大麻素四至五倍,有的甚至达几十倍至上百倍。添加了合成大麻素的电子烟,比普通的大麻更容易让人上瘾,对身体的危害也更大,过量吸食会出现休克、窒息甚至猝死等情况。

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电子烟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电子烟零售业务应领取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该办法还提出,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学校周边不得设置电子烟产品销售网点等。

赵国慧表示,烟瘾大、想戒烟的人选择电子烟的概率更高,事实上,电子烟辅助戒烟并无医学根据,电子烟仍有成瘾性,因此不建议将电子烟作为辅助的戒烟工具。调味电子烟更易诱惑青少年去尝试,国家明令禁止销售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主要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身体健康。“上头”电子烟比传统毒品更具迷惑性和成瘾性,对人体危害也更大,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人群在日常生活中需提高警惕。

下一步,全区公安禁毒部门将持续加大宣传和打击毒品犯罪力度,在紧盯海洛因、冰毒等传统毒品的同时,不断提升识别和打击新型毒品的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HNB资讯网)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