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猛兽财经:雾芯科技(RLX)短期内不值得投资,长期值得关注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3-14     来源:猛兽财经    浏览:864    评论:0    
核心提示:猛兽财经经过研究,短期内不看好雾芯科技,但长期内看好全球电子烟行业,所以雾芯科技在长期内还是值得关注的,但还得看它的具体

猛兽财经经过研究,短期内不看好雾芯科技,但长期内看好全球电子烟行业,所以雾芯科技在长期内还是值得关注的,但还得看它的具体发展情况(如果长期内盈利能力提高,那值得持有,反之则不适合)。
一、短期内不看好雾芯科技的理由:
(1)监管政策以及产品结构的变化短期内对电子烟行业产生了冲击:电子烟行业在短期内受国内口味禁令、征收消费税的影响(中国监管机构已经于2022年开始对电子烟行业实施新国标限制,并开始征收36%的消费税)和美国FDA发布的电子烟PMTA审查政策,以及在欧洲已经有部分政府开始对电子烟行业制订法律法规,均导致了这个行业在短期内仍存在不确定性。
(2)疫情,去年冬天国内全面解除疫情限制后,我们专门在不同时间段去了北京的SKP、万达广场、西单大悦城、金融街购物中心、三里屯·太古里等购物中心,发现很多商场基本上没人,有的地方除了商场的工作人员外(导购员),从一层到五层,甚至连十个人都没有,很多门店都倒闭了,更别说商场里卖电子烟的门店和摊位了,更是没人。当然我们今年又专门在晚上(6点到9点)去了后海酒吧街、南锣鼓巷,发现线下人流量已经在恢复,但跟疫情前比,人流肯定没有那么多和恢复的快。
(3)财务业绩:这次雾芯科技的财务业绩(第四季度和2022年全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了断崖式下跌(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减少了82%,全年营收同比减少了37.4%)。
(4)雾芯科技的创始人、董事长汪莹和CFO陆超都表示:雾芯科技2022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之所以下滑,主要是受疫情反复和行业新规的实施导致的。
(5)所以,基于我们的实际调研(线下人流量已经在逐渐恢复,但没有那么快)、全球电子烟行业的监管政策在短期内仍存在不确定性、以及虽然雾芯科技已经根据行业监管政策开始调整它的产品结构和业务规划了,但这需要时间,在短期内肯定是难以见到效果的,所以我们在短期内不看好雾芯科技。
二、长期内看好全球电子烟行业并且认为雾芯科技值得关注的理由:
(1)虽然全球电子烟行业监管政策存在不确定性,但全球新型烟草的趋势没有变(除中国外),未来在市场规模、消费群体、接受程度、收入方面都还将增长。
根据欧睿的数据,2023年全球新型烟草产品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794.7亿美元,同比增长17.1%,其中无烟烟草/雾化电子烟/加热烟草产品的全球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139.5/268.1/333.8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4.9%/17.8%/15.8%。
雾化电子烟方面,2022年北美/西欧/亚太市场/中东/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规模将分别同比增长15.9%/27.0%/14.5%,11.5%,9.6%,西欧市场增长较为突出主要依托一次性电子烟销售的快速提升,亚太地区增长趋缓主因中国市场22年Q4起的口味禁令影响短期市场需求。
行业龙头奥驰亚、英美烟草、菲利普莫里斯、帝国烟草、日本烟草的收入都在增长。
(2)这个行业是个暴利行业,毛利率很高,虽然中国和美国都出台了很多监管政策,中国在2022年更是对电子烟行业征收了36%的消费税, 但是毛利率依然很高,这次的财报,雾芯科技在交了税,面临疫情和监管的双重不利因素后,毛利率依然达到了43.6%。          
(3)雾芯科技账上有充足的现金流,目前雾芯科技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短期银行存款、净投资、短期投资、长期银行存款共有148.578亿元,根本不差钱,这也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灵活性。未来随着运营环境的变化,有可能还会对外收购。
(4)雾芯科技目前的股价很便宜,未来等这些短期不利因素过去后,盈利能力提高,相信还有上涨空间,反之,则不适合投资。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猛兽财经)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