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专家世界无烟日提醒:不管年纪多大,戒烟都有益处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5-31     来源: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浏览:1814    评论:0    
核心提示:年龄越大,烟瘾时间越长,戒烟无疑越难。有着40年烟龄的李大爷半年前成功戒烟了。前不久,李大爷竟然查出了肺癌,这让周围的人群

年龄越大,烟瘾时间越长,戒烟无疑越难。有着40年烟龄的李大爷半年前成功戒烟了。前不久,李大爷竟然查出了肺癌,这让周围的人群不解:戒烟戒出了癌症?李大爷患癌与戒烟有关系吗?年纪大了需不需要戒烟?今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本报邀请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韩淑华,为老烟民们答疑解惑。

图片无法显示

吸烟危害大

世界卫生组织(WHO)有数据显示,烟草每年导致超过800万人死亡(约占所有死亡人数的13%),其中60万人因二手烟而发生在非吸烟者中。吸烟的危害,远远超乎你的想象。

韩淑华介绍,吸烟容易诱发肺部疾病,吸烟最容易伤害的器官是肺部,吸烟的时候烟中的焦油、尼古丁等有害物质,都会吸入人体的肺部,这些物质在肺部逐步沉淀,从而侵蚀肺部,诱发各类肺部疾病,典型的包括慢阻肺、肺癌;吸烟还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吸烟对于血管的破坏比较严重,会造成血管内皮损伤,进而导致血管痉挛,使得患者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积累胆固醇、增加血液凝块的可能,从而诱发动脉粥样硬化。更危险的是,吸烟还容易诱发中风,这些不稳定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一旦破裂或脱落,会在短时间内堵塞血管,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或脑中风,严重危及生命。

各年龄段戒烟均有益处

在众多的烟民中,老年烟民占有很大比例。不少老年烟民觉得已经抽了那么些年,身体也没什么不适,何必自讨苦吃选择戒烟。吸了一辈子,突然间不吸了,可能反而更容易生病。韩淑华介绍,吸烟对老年烟民的身体已经产生很大的损害,而且吸烟时间越长,这种损害越重。就比如李大爷戒烟本没有错,错就错在戒得太晚。吸烟四十多年的李大爷本就属于肺癌的高危人群,癌细胞不断地增长,只是恰巧在戒烟的这段时间被发现而已。

医学上一般用吸烟指数来衡量一个人吸烟量的大小,吸烟指数等于吸烟的年限乘以每日吸烟的支数。假如一位烟民每天抽一包20支的烟,连抽了20年,那么他的吸烟指数就是20×20=400。吸烟指数大于400,就应被列入风险人群了。当然,随着吸烟指数的升高,罹患肺癌的风险也就越来越高。所以,无论多大年龄,戒烟都不晚。

韩淑华提醒,各年龄段戒烟均有益处,吸烟者与不吸烟者相比,平均寿命约减少10年,60、50、40或30岁时戒烟可分别赢得约3、6、9或10年的预期寿命。尤其是准爸爸们戒烟越早,孕育健康宝宝的概率就越高。

电子烟戒烟不靠谱

经常能在商场柜台、小卖部看到“电子烟”的身影,它们打着“健康吸烟、轻松戒烟”的旗号,受到不少年轻人的喜爱。但是电子烟真的是健康戒烟的替代品吗?韩淑华指出,电子烟有很多种,大部分的原理是用电加热烟油,烟油被高温雾化后,在吸呼之间,使用者将气雾吸入,形成类似于吸普通烟的感觉。这种新型烟草制品的特点是不需要燃烧,只提供尼古丁,没有焦油,却能达到传统卷烟吞云吐雾的效果,并且还含有各种让年轻人喜爱的香甜气味。

韩淑华说,电子烟雾中含有的香精“暗藏杀机”,挥发性成分有近30种,其中90%为丙二醇、甘油或两种的混合物,丙二醇是公认的安全食品添加剂,但是“可食用并不等于可吸入”,吸入可以短时间内刺激呼吸道,长期反复吸入对人体有何种影响还不得而知。由于电子烟装置的加温速度过快,在此过程中还会产生一种叫丙烯醛的剧毒性分子。

另外,电子烟的吸烟装置中也可能含有致癌物质和其他对人体有毒的化学品。如果生产不规范,烟液中也容易出现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超标等情况。

科学戒烟健康受益

在医院的戒烟门诊,一般会通过烟瘾自测表等方式来评估患者的烟草依赖程度,通过测定尼古丁的依赖程度进而推算对烟草的成瘾程度。对于轻度烟瘾者,可采用逐渐减量的方法,还可以尼古丁替换疗法,尝试尼古丁的口香糖等;对于中重度烟瘾者,会鼓励戒烟药物的辅助应用;对于严重烟瘾者,可能还需要进行心理干预治疗。

韩淑华说,烟瘾一般仅持续几分钟,坚持一下就过去了。分散注意力是对抗烟瘾最好的方法之—。烟瘾犯了不用慌,五招转移注意力:深呼吸15次;喝一杯水;散步或锻炼身体;刷牙或洗脸;与家人、朋友聊天。(王倩)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