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多国最新研究:电子烟不会损害心血管系统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7-06     来源:行业科普与研究    浏览:131    评论:0    
核心提示:近日,意大利、美国等多国医学团队联合发表的论文指出,电子烟对心血管的损害远小于卷烟,卷烟会增加烟民患冠心病、脑梗死、中风

近日,意大利、美国等多国医学团队联合发表的论文指出,电子烟对心血管的损害远小于卷烟,卷烟会增加烟民患冠心病、脑梗死、中风等危重疾病的风险,电子烟几乎不会影响心血管健康。

论文发布于权威医学期刊《药物测试与分析》(Drug Testing and Analysis)

据世界心脏病联盟(WHF)数据,全球有5.5亿心血管疾病患者,每年2050万人死于心脏病和中风。研究由意大利卡塔尼亚大学加快烟草减害卓越中心(CoEHAR)主导,检测了卷烟和电子烟对血管健康关键指标——血管内皮伤口愈合力的影响。愈合力越低,伤口越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进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危及生命。

结果显示,卷烟显著降低了血管内皮伤口的愈合力。卷烟烟雾浓度仅为12.5%,就能抑制伤口愈合,且浓度越高,不良影响越大。相比之下,无论电子烟雾气浓度高低,哪怕浓度为100%,都没有对伤口愈合产生明显影响。

“这说明损害心血管健康的有害物质,一定是卷烟里有,而电子烟里没有的。即便电子烟里有,其含量也低到不足以产生危害。”作者在论文中写道。

研究人员首先排除了卷烟和电子烟都有的尼古丁。尼古丁不致癌,从未出现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作者也在论文中强调,有证据表明,尼古丁不会诱发动脉粥样硬化。

卷烟中的有害物基本都在烟草燃烧时产生。研究显示,烟草燃烧会产生4000多种化学物质,包括焦油、亚硝胺等69种致癌物,以及大量氧化物质(会引起DNA损伤和细胞坏死)。研究人员分析,大量氧化物质应该就是损害心血管系统的“元凶”。电子烟不含烟草燃烧过程,因此不会产生大量氧化物质。

不仅如此,烟民改用电子烟还能起到减害作用。研究显示,烟民改用电子烟1个月后,血管内皮功能得到了有效改善。“卷烟对心血管的危害显而易见,帮烟民戒烟已成为当务之急。”

世界卫生组织官网对戒烟的表述为“Quitting tobacco”,即戒断烟草。全球已有多项权威研究证实,电子烟能显著提高烟民戒断烟草的成功率,且戒烟效果比尼古丁替代疗法好。“电子烟支撑着烟民愿意不断尝试戒烟,这非常值得称赞。”意大利卡塔尼亚大学加快烟草减害卓越中心(CoEHAR)创始人Riccardo Polosa说。

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Riccardo Polosa指出,公共卫生机构推广电子烟将有助于降低吸烟率(卷烟用户数/总人数*100%),改善公共卫生环境:“即便是控烟机构中最不愿意接受电子烟的顽固派,也不得不承认电子烟是有效的减害产品。如果能采用减害策略,让烟民改用电子烟,将大大降低烟民的患病风险。”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行业科普与研究)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