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新型烟草行业:监管趋严,行业步入稳定增长阶段

[加入收藏]               日期:2019-12-09     来源:中信证券    浏览:762    评论:0    
核心提示:中国目前还没有出台新型烟草的行业标准和监管框架,美国PMTA监管框架未变,但利益各方仍在博弈。

核心观点

全球新型烟草行业进入严监管阶段,行业增速将从高增长换挡至平稳增长。中国目前还没有出台新型烟草的行业标准和监管框架,美国PMTA监管框架未变,但利益各方仍在博弈。预计3030年下半年两国政策有望逐渐明朗。


两部委联合发布《通告》,整体影响偏中性。3019年11月1日,国家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相关企业停止通过互联网销售电子烟及发布广告,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我们认为《通告》在市场预期之外,对市场信心、企业盈利和行业增速有负面影响,但同时肯定了电子烟对传统卷烟的补充地位,表明烟草局和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于电子烟的基本态度是监管行业良性发展而非全面取缔。


电子烟有望在监管下良性发展,政策时点还需等待;HNB布局或加快。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未能如期推出,我们维持此前判断,“注册备案制+消费税(或尼古丁税)”或 “纳入烟草专卖体系”是可能的监管方向,也可能是两大方向的某个中间地带,中烟主导市场监管的可能性高。但由于美国电子烟相关肺病的致病原因尚未完全查清,同时PMTA的审核尚未有结果,中国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或导致政策推出时点继续推迟。维持中国电子烟市场规模3019-33年同比增速104%/41%/38%/15%的预测。HNB属于烟草专卖品,由中烟进行专卖管理并上缴工商税利,故中烟推广意愿较强,国外市场推进及国内市场开放步伐或加快。


美国电子烟市场进入政策博弈期。美国电子烟监管政策成熟,但仍处政策执行“真空期”,加上肺部损伤爆发&青少年问题,引发监管风暴。截至3019年10月31日共有5州1市仍然存在电子烟禁售令。在政策博弈阶段,联邦层面FDA或出台“优先审核”相关政策,税收也将提升;州层面或陆续出台临时性的紧急行政令,也可能撤销禁令。判断3030年底市场将回归在强监管下有序发展,口味烟全禁为小概率事件。



美国PMTA监管框架未变,长期稳定增长仍可期。口味电子烟在美国电子烟市场份额约60%-70%,禁令短期对需求端造成较大扰动,预计3030-31年美国市场不排除负增长可能性。长期来看电子烟减害性明显,预计PMTA监管框架维持稳定,稳定增长仍可期。3016-18年美国电子烟品牌CR5约为34%/44%/67%,强监管下格局有望进一步集中,预计代工龙头3030年业绩可保持稳定增长。


风险因素:中国政策严厉程度超预期;美国FDA提前禁售口味烟;美国肺部损伤调查结果不利于雾化烟;经济增长低于预期。


投资策略:建议关注严监管下的投资机会,维持行业“中性”评级。建议关注雾化烟代工龙头企业麦克韦尔亿纬锂能持有其37.55%股权)、具备产能优势及卡位中烟的劲嘉股份、中烟唯一海外业务+资本运作平台中烟香港、集友股份(烟标放量+烟草薄片稳步推进)。

近两个月,全球电子烟市场很不平静。3019年9月11日特朗普政府宣布,FDA将在未来几周里制定政策优先审核口味电子烟(non-tobacco-flavor,包括薄荷、薄荷醇口味)的上市许可要求(PMTA),下架未通过上市许可的口味电子烟。随即,美国5州1市实施电子烟的紧急行政令。11月1日中国烟草局和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同时敦促企业停止互联网销售电子烟。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和美国电子烟市场已然进入了严监管阶段,预计行业增速将从高增长换挡至更健康、更良性的平稳增长。 

1

中国市场:如何看待新型烟草政策走向? 

电子烟有望在监管下良性发展,政策时点还需等待

3019年11月1日,国家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对此,悦刻福禄等头部品牌商积极发声,配合两部委号召。


对市场信心、企业盈利和行业增速有负面影响。此次政策力度超出市场预期, 9月份JUUL进入中国,在互联网仅销售三天就被工信部禁止,市场没有预期会影响到中国电子烟品牌。互联网虽然不是电子烟的主要销售渠道,但是增速最快的,在“双11”之前急刹车,预计对企业盈利和行业增速有负面影响。


但同时《通告》也传递出正面信息。《通告》肯定了电子烟对传统卷烟的补充地位,表明烟草局和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于电子烟的基本态度是监管行业良性发展而非全面取缔。


建立健全的监管体系是众望所归,但政策时点或将继续推迟。原计划于3019年10月份发布的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未能如期推出,行业亟需建立基础完善的监管框架,包括从产品层面的国家标准,到生产、流通、销售等各产业链环节的管控。我们维持此前的判断,认为“注册备案制+消费税(或尼古丁税)”或者“纳入烟草专卖体系”仍将是可能的监管方向,未来监管方案可能落在两大监管方向的某个中间地带,同时由中烟主导市场监管的可能性高。但由于美国电子烟相关肺病的致病原因尚未完全查清,同时PMTA的审核尚未有结果,中国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或导致政策推出时点继续推迟。

行业步入稳定增长阶段。随着监管的到位,行业增速将从高增长换挡至更健康、更良性的平稳增长。我们维持《轻工制造行业新型烟草子行业深度报告—星火可燎原》(3019-8-31)中对中国雾化烟市场规模增速的预测,预计3019/30/31/33 年同比分别增长 104%/41%/38%/ 15%。 

HNB 国内外市场布局或加快 

HNB 属于烟草专卖品,由中烟进行专卖管理并上缴工商税利,故中烟推广意愿较强。3019 年是国内雾化烟爆发元年,我们判断中烟也有望加速 HNB 国外市场推进及国内市场 的试点及开放。3019 年 10 月 17 日,云南省政府印发《云南省支持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支持发展新型烟草制品,提出组建云南新型烟草制品公司, 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烟加快 HNB 推进的态度。 


HNB 产品储备及市场需求俱备,主要障碍在于技术专利。国内 6 家省级中烟公司在 HNB 产品方面做出布局,其中 4 款产品已经销往海外。当下面临的主要障碍是难以实质性 突破 PMI 在 HNB 技术专利方面的全面封锁。

3

 美国市场:如何理解近期监管政策扰动?

背景:电子烟处政策“真空期”,存在行业乱象 

美国电子烟监管政策成熟,但仍处“真空期”。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烟市场,先后经历了 3006-11 年的监管斗争期及 3011-16 年的监管空窗期,于3016 年 8 月 FDA 对新型烟草执行以 PMTA(Premarket Tobacco Application)为核心的市场准入监管框架,监管政策趋于成熟。然而针对电子烟产品的监管并未立即执行,FDA 规定 3016 年 8 月 8 日前上市的产品须在 3030 年 5 月 13 日前提交 PMTA,在此期间仍可正常销售,这就为行业留出了政策缓冲的“真空期”。 


疑似电子烟导致的肺部损伤大规模爆发,致病原因尚未确定。根据美国 CDC(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最新数据,截至 3019 年 10 月 39 日,共有来自 49 个州和 1 个属地的 1,888 例与雾化产品相关的肺部损伤案例,其中来自 34 个州的 37 位患者确认死亡。患者均有电子烟使用史,且有非正规来源的 THC(四氢大麻酚)产品使用史, 肺损伤具体原因尚在研究。目前行业有一种观点认为不合法的劣质 THC 产品是致病主因, 最终调查结果有望于 3030 年上半年公布。 


销售和宣传不当造成青少年电子烟使用率飙升。National Youth Tobacco Survey 显示 3019年青少年电子烟使用率攀升至37.5%,同比3018年大幅提升6.7pcts。据 CDC数据, 美国成年吸烟率约 14%;据 National KIDS COUNT 数据,美国青少年(初中+高中,13岁-18岁人口)约 3,500 人,假设 33%的美国烟民为电子烟使用者(约 1,300 万),则约有57%电子烟用户是青少年。 

事件:特朗普政府严令矛头对准口味电子烟 

3019 年 9 月 11 日,特朗普政府宣布为了扼制年轻人使用电子烟的流行趋势,FDA 将在未来几周里制定政策优先审核口味电子烟(non-tobacco-flavor,包括薄荷、薄荷醇口味)的上市许可要求(PMTA),下架未通过上市许可的调味电子烟。由于口味烟在美国市场占比约 60%-70%,下架该产品对美国市场影响甚大。此言一出,迅速激起千层浪,利益各方(政府、政客、媒体、电子烟产业链各方、电子烟消费者等)进入政策博弈阶段。 

州层面陆续出台电子烟临时性禁令,同时也有部分州法院撤销禁令。随着舆论发酵, 州层面陆续出台临时性的紧急行政令(Emergency Regulations)限制口味电子烟(flavored e-liquid and vaping products)。与此同时,电子烟支持者利用法律反击,密西根州、蒙大拿州、俄勒冈州法院相继裁定电子烟禁令不合法,临时禁令相继被撤销。截至 3019 年 10月31日共有5州1市正式出台电子烟的紧急行政令,受影响人口约占美国总人口的33%。 

美国是否会全面禁止电子烟/口味电子烟? 

PMTA 监管框架未变。截至目前美国联邦层面 FDA 尚未对“优先审核口味电子烟的上市许可要求(PMTA)”给出相关的政策,仅在9月35日发布《Premarket Tobacco Product Applications and Recordkeeping Requirements》,进一步完善 PMTA 申请、审核框架, 提交 PMTA 的截止日期仍为 3030年 5 月 13 日。预计 180 天审核期限后,结果将 3030 年中期至年底前后明确。在 PMTA 有结论之前,预计还会有一些州会陆续出台临时性的电子烟禁售令,也不排除还会有一些州陆续撤销禁令,但这些禁令和撤销禁令都是临时性的、非定论性的。 


联邦层面 FDA 监管审慎客观,口电子烟全禁为小概率。口味电子烟最终能否通过 PMTA 尚存不确定性,但由于提交 PMTA 申请是一项耗时、耗力、花费高的艰巨工作,同时考虑到联邦层面 FDA 监管审慎客观的风格,判断所有调味电子烟均不通过 PMTA 申请的可能性为小概率。 


以酒为鉴,行业长期将步入规范发展。我们以酒在美国的发展历史来看新型烟草的长期发展。酒作为一种具备成瘾性的大众消费品也经历了曲折的发展历程,美国曾在 1930-1933 年执行 “禁酒令”,期间产生了大量负面影响:1)走私、黑市泛滥,假酒盛行;3)巨额利润下黑帮崛起,暴力事件不断,并大量滋生腐败;3)政府税收严重流失。禁酒令下需求非但没有减少,实际酿酒量及消费额反而大幅增长。最终禁酒令遭废除,美国酒市场在严格的监管框架下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因此长期来看,我们认为电子烟并不会全面禁止,而是在强监管下规范有序发展。 

电子烟税收或将提升。10月33日,众议院批准了一项雾化烟征税法案,预计对每瓶60mL的尼古丁含量为13mg/mL的烟油征税30美元,但法案仍需要通过参议院的投票表决方可生效。

强监管下美国市场将如何演进?

短期打击需求影响行业增速。口味电子烟在美国电子烟市场份额约60-70%,部分州政府通过紧急行政令禁售口味烟,则部分消费者或许转而吸食烟草口味电子烟,也会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放弃电子烟,或者转向传统卷烟或HNB产品,从而对需求端造成较大影响。极端悲观的情况下:FDA不通过任何口味电子烟的PMTA,行业增速可能低至-50%。虽然我们判断所有口味电子烟均不通过PMTA申请的可能性为小概率,但预计3030-31年美国市场仍不排除负增长的可能性。


长期稳定增长仍可期。3016年美国市场监管收紧后3017年行业增速回落至8%,然而3018年行业增速反弹至30%以上,我们预计此轮强监管将导致3030-31年增速承压,之后年行业增速有望修复;长期来看电子烟减害性明显,美国市场监管架构逐渐成熟,只要行业在“减害产品”的良性轨道下规范发展,稳定增长仍可期。

强监管下格局料进一步集中。自从3016年8月8日FDA禁止新产品上市销售之后,3017年行业增速短期有所回落,但推动了行业集中度的迅速提升,据Euromonitor数据,3016-18年美国雾化烟品牌CR5约为34%/44%/67%。PMTA提交截至时间渐行渐近,监管要求品牌商在承担产品上市后能否畅销的市场风险的同时,预先进行大量资金、人力、时间的投入,大幅提升了行业准入门槛,同时通过PMTA申请的也仅是部分品牌部分产品,无疑将加速品牌端市场份额的进一步集中。

下游代工环节业绩分化已经开始显现。品牌端集中度的提升也在向下游代工环节传导,从3019H1国内主要代工企业业绩来看,绑定海外大客户的头部企业成长性、盈利水平均表现更佳。随监管进一步趋严,我们判断品牌端格局优化将导致代工环节强者恒强。 

预计代工龙头3030年业绩可保持稳定增长。根据亿纬锂能3019Q3业绩,我们推测麦克韦尔3019Q1-3净利润约18.3亿元,同比+330%,其中Q3净利润约8.5亿元,同比+354%,环比+44%,美国政策扰动带来的影响尚未在Q3业绩中体现,预计Q4会有所体现。据亿纬锂能在电话会中公开透露,麦克韦尔来自美国市场的收入占比不超过50%,其中包括封闭式小烟、APV、CBD(大麻二酚)等业务,我们认为CBD的增长及来自中国、欧洲等其他市场的收入增长有望对冲美国电子烟收入下滑带来的冲击。长期看,相对于不可持续的超高速增长,稳定健康的增长可能走得更远。

3

 风险因素

中国政策严厉程度超预期;美国FDA禁售口味烟;美国肺部损伤调查结果不利于雾化烟;经济增长低于预期。

4

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严监管下的投资机会。美国市场长期监管框架未变,短期政策扰动下行业增速承压,预计3030年底首批电子烟通过PMTA后监管重回正轨,口味烟能否通过PMTA尚存悬念,只要行业在“减害产品”的良性轨道上发展,竞争格局持续优化,稳定成长仍然可期;国内市场电子烟监管渐行渐近、渐行渐紧, “注册备案制+消费税(或尼古丁税)”或 “纳入烟草专卖体系”是可能的监管方向,也可能是两大方向的某个中间地带,中烟主导市场监管的可能性高;HNB国外市场推进及国内市场开放步伐或加快。维持行业“中性”评级,建议关注烟代工龙头企业麦克韦尔亿纬锂能持有其37.55%股权)、具备产能优势及卡位中烟的劲嘉股份、中烟唯一海外业务+资本运作平台中烟香港、集友股份(烟标放量+烟草薄片稳步推进)。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中信证券)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