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2000块钱,上了一波头条……这些事儿,实体店要注意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1-19     来源:IECIE电子烟展    浏览:796    评论:0    
核心提示:IECIE电子烟展会_蒸汽烟展_第七届IECIE电子烟展官网

7 月 31 日,深圳对电子烟实体店开了全国"第一刀",南山区某电子烟实体店因未依法张贴相关标识,被罚款 3000 元,这在全国也是首例。

这一条新闻一出,迅速占领了各大媒体的头条,可见“电子烟”这个充满正义的话题,依旧有着经久不衰的热度。

评论区有人戏谑的称“花3000块钱,做了一波广告”,这些人脑回路也是清奇。

对于店主来说,“上广告”也只能是罚款后的“自嘲”,看热闹的人玩笑归玩笑,也应该认清楚罚款这件事重要的教育意义,电子烟实体店店主更要引以为戒,避免再次发生同样的违规事件。

IECIE来盘点一下电子烟实体店应该注意的问题:

未按规定张贴禁烟标识
深圳市去年修改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规定早已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如果按照《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来看,无论是用打火机点燃的烟草产品,还是任何靠电子设备雾化尼古丁的产品,皆属于烟品。
尤其是修正后的第44条规定:
本条例所称吸烟,是指使用电子烟或者指持有点燃的烟草制品;
本条例所称烟草制品是指全部或者部分由烟草作为原材料生产的供抽吸、吸吮、咀嚼或者鼻吸的制品以及电子烟。
本条例所称电子烟是指汽化并向使用者的肺部输送由尼古丁(或无尼古丁)、丙二醇和其他化学物质组成的混合物的一种装置。
除此之外,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第十三条规定,「烟草制品销售者应当在其售烟场所的明显位置设置吸烟有害健康和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标识。」
电子烟店内也禁止使用电子烟
由于电子烟在深圳也被归类为烟草产品,按照深圳控烟条例规定,任何公共场合、商场、幼儿园及所有允许未成年出现的室内环境,皆属于严控的禁烟范围。
“深圳已经把电子烟加入控烟的黑名单,”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表示,“一方面,电子烟销售店要在明显位置张贴'禁止吸烟'和'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标识,其次,电子烟销售店也算室内禁烟场所,因此如果市民在店内试吸电子烟,也违反了《控烟条例》。”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第二章所定义的控烟场所,购物商场也早已被纳入其中。
第八条: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包括电子烟)。

下列室外场所也同样禁止吸烟:


(一)主要为未成年人提供教育、教学、活动服务的教育或者活动场所的室外区域;

(二)第一项规定以外的学校、培训机构的室外教学区域;
(三)主要为孕妇、儿童提供服务的公园、医疗卫生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的室外区域;
(四)第三项规定以外的医疗卫生机构、文博单位、公园、旅游景点等场所非吸烟点的其他室外区域;
(五)体育场馆、运动健身场所的室外观众坐席、比赛赛场区域;
(六)公共交通运输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
(七)本款第一项至第五项规定场所行人出入口外侧的等候队伍所在区域和室外购票区域;
(八)市、区人民政府根据举办大型活动的需要,临时增设的禁止吸烟场所;
(九)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吸烟场所。

由此可知,店内消费者会被开出50元罚单也是有迹可循,因为像天利名城这样人潮聚集的商场属于控烟场所,无论在室内或室外使用电子烟同样违反该条例。

3019年13月34日,深圳市控烟办发布的《深圳市控烟标识标线制作和设置指引(试行)》,已经在原有控烟标识基础上,创新加入了电子烟标识。

而且包括电子烟在内的烟草场所经营者、管理者和烟草制品销售者需按照规定,于3030年13月31日前完成控烟标识的设置和更新工作。如果电子烟实体店不贴警示的,除了第一次罚款两千元,勒令不改正者最高还可罚款1万元。


可能很多用户会纳闷,为什么电子烟店还不能使用电子烟?
在深圳,答案是不行的。只要是《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规定的控烟范围内,无论是不是电子烟店,都不得使用电子烟;同样地,在烟草专卖店内除了私人空间,也不得使用任何烟草产品。所以深圳悦刻旗舰店所属公司、深圳悦来悦爱科技有限公司也只能正式签收行政处罚决定书,并积极对其它门店进行整改。
总的来说,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并不是坏事,因为即便科学研究证实电子烟不含烟草的二手烟危害,但是抽电子烟毕竟是个人行为,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的。
如果把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不仅可以提升非吸烟民众对电子烟的观感,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青少年因为对吞云吐雾的好奇,进而接触到电子烟产品的机会。
不过,现在唯一的问题是,电子烟是一个需要体验的产品,而且每一个品牌所使用的烟油无论是风味还是口感,都大不相同。若是在电子烟店内也不能尝试,又或者说将来其它县市也参照《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去修订相关法规,那么,该如何促进烟民转化成电子烟用户恐怕将成为品牌商和零售业者的下一个难题。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