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烟草巨头掀起HNB大战

[加入收藏]               日期:2021-10-27     来源:烟草市场    浏览:873    评论:0    
核心提示:英美烟草和菲莫国际就各自的glo和IQOS的专利权展开斗争。

菲莫国际公司(PMI)和英美烟草公司(BAT)在全球范围内争夺热加热不燃烧HNB)技术专利,争夺未来市场主导地位,未来加热烟草产品有望取代可燃烟草,这进一步加剧了HNB细分领域的竞争。

自2014年在日本首次推出IQOS设备以来,菲莫国际一直是HNB细分领域的市场领导者。IQOS很快赢得世界各地消费者的认可,现已在64个国家上市(并成为市场领导者)。菲莫国际计划在未来10年内完全放弃可燃卷烟,IQOS的成功是其“无烟未来”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

然而,英美烟草是HNB细分领域的先驱,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雷诺烟草就推出了其设备Premier。当时市场还没有准备好接受烟草替品,消费者不喜欢Premier的味道和气味,该设备也没有获得商业成功。1996年,雷诺烟草推出的下一个HNB产品Eclipse也没有受到欢迎,1998年菲莫国际推出的Accord同样受到冷落。直到2014年,英美烟草推出了Revo设备,菲莫国际推出了IQOS,HNB才卷土重来。

现在,英美烟草和菲莫国际就各自的glo和IQOS的专利权展开斗争。这一切都始于2018年,当时菲莫国际起诉英美烟草在日本侵犯其HNB产品的专利权。2020年,英美烟草发起回击,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和弗吉尼亚联邦法院提出专利侵权索赔。与此同时,英美烟草子公司Nicoventures Trading在慕尼黑和英国起诉菲莫国际。为此,菲莫国际向英国法院提出撤销诉讼和侵权反诉。2021年3月,英国高等法院撤销了两项英美烟草专利EP 3 398 460 B1和EP 3 491 944 B1,驳回了英美烟草的侵权指控,结果在7月中旬,法院宣布菲莫国际四项HNB技术专利无效,英美烟草赢回诉讼。

英美烟草专利因显而易见性而被撤销,法院认为它们在现有的菲莫国际的专利上缺乏“创造性”。菲莫国际四项被撤销的专利将金属绝缘体特征作为发明概念,法院也因显而易见性而宣告其无效。英国上诉法院拒绝英美烟草公司对2021年3月的判决提出上诉。

慕尼黑有关EP 3 398 460 B1和EP 3 491 944 B1的案件仍在审理中,听证会定于今年11月举行。菲莫国际还向欧洲专利局提起了这两项专利的诉讼,导致其中一项专利无效,而另一项专利的诉讼仍在审理中。英美烟草公司也在保加利亚、捷克共和国、波兰和罗马尼亚申请了初步禁令,尽管没有成功。两家公司在意大利的一场法律战也在审理中。欧洲专利局(EPO)也反对这两项专利,已发布了初步意见,表明其中一项专利无效。

在去年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起的菲莫国际的诉讼中,ITC的行政法法官初步裁定菲莫国际的IQOS产品侵犯了英美烟草公司的专利,并建议禁止进口IQOS设备、万宝路烟弹HeatSticks和零部件,以及禁止销售此类产品,英美烟草因此获得了初步胜利。然而,在2021年7月底,全体委员会当时并未批准裁定,而是审查法官的裁决和建议。

最终命令将于今年9月接受美国贸易代表和联邦法院的审查。菲莫国际美国公司宣布,由于这种不确定性,公司推迟了IQOS和万宝路烟弹HeatSticks在美国的进一步扩张,并表示,“ITC正对我们展开一个漫长而多步骤的法律程序,我们对自己的论点有信心。同时,我们将继续依靠我们在美国的独家经销商奥驰亚集团采取必要的措施确保IQOS(FDA授权的唯一电子尼古丁产品,与持续吸烟相比,IQOS有助于公共健康)在美国乃至全球的成功。”

目前,菲莫国际似乎遭遇了挫折,不得不暂停在全美范围内推出IQOS,但这场斗争远未结束,今年9月之后可能会出现一两个有趣的转折。

来源:亚洲烟草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烟草市场)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