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JVE非我CEO蔡绍东:宁愿慢一点,让行业健康一点

[加入收藏]               日期:2021-11-19     来源:蓝洞新消费    浏览:935    评论:0    
核心提示:11月13日消息,由蓝洞新消费主办,WETRUE协办的第二届蓝洞电子雾化峰会于今日上午9:30在深圳中洲万豪酒店正式开幕,我们将对现

11月13日消息,由蓝洞新消费主办,WETRUE协办的第二届蓝洞电子雾化峰会于今日上午9:30在深圳中洲万豪酒店正式开幕,我们将对现场各位嘉宾的主题演讲内容进行实时报道,以满足不在现场读者的阅读需求,请大家敬请关注。

蓝洞新消费成立于2019年4月,是一家致力于专业报道雾化行业动态消息的新媒体,旗下拥有微信公众号、视频号、蓝洞网站,以及多家同名新闻APP专栏。

本次峰会的演讲嘉宾jve非我CEO蔡绍东进行了以《你眼中的非我|越级而生,与众不同》为主题的演讲,本次演讲蔡绍东着重对2019—2021年的非我进行了全面深度的介绍以试图让更多用户了解非我。

蔡绍东讲到,非我其实一直是争议不断的,在2020年推出免费烟杆营销活动后,被行业痛骂半年,在2021年推出39元一弹一杆的套装,又被许多人指责,同年又推出59元陶瓷芯3颗弹,又被全行业痛骂。


可能你看到的非我是他的产品价格很低。但在低价的背后却是蔡绍东在2020年在供应链泡了一年,2021年对整个供应链做了深度整合的结果,所以非我才能控制其他品牌所控制不到的成本。蔡绍东认为,有可能未来这种价格段至少是某些品牌的标准,产品的标准,价格的标准,而且会很快到来,且会形成不同的阵营。


对于未来行业的发展,蔡绍东判断道,2019年和2020年是电子烟“台风来了,猪都会飞”的一年,但爆发式增长、野蛮式增长的方式永远不会再有,因为电子烟行业用五年时间走完其他行业十年甚至二十年走完的路,等到潮退了,就知道谁行、谁不行,所以蔡绍东认为,宁愿慢一点,让行业健康一点,先把企业内功练好再去前端做扩张。



以下为蔡绍东演讲实录:

在座的很多新老朋友,在蓝洞平台上是第一次和大家见面,非常难得,刚才主持人讲到一个关键词,说非我是一个“神秘莫测、特立独行”的品牌,今天借蓝洞的舞台跟大家分享非我两年来到底做了哪些事情。

刚才与陈中简短聊了两句,我简单回应一句话,我说非我这两年以来只是做了很多没做的事情,我们有选择做了很多事情,有选择没做很多事情。但是很多人不太了解,所以开场之前我会讲三个方面,开场之后也会讲三个方面。第一个三方面是:1、一点尊重;2、两点感谢;3、三点看法。开场之前先和大家做一个简短的分享。

一点尊重,前面几个头部品牌讲得特别好,我们一定要给它尊重,因为这是非常特殊的行业,我们经常给自己公司内部讲,头部企业承担很多责任,大哥不是那么好做的,挨了很多毒打。正因为他们走了三年的历程,我们看到他们踩了很多坑,所以我们坚持做了很多没做的事情,这是对前面企业的一点尊重。


两点感谢,作为非我来讲首先要感谢这个行业,电子烟行业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电子烟行业已经过去了3年,我们觉得还有2年这个行业一定成型。用5年时间走过其他成熟行业十年或者二十年要走过的路,一个特点是这个行业变化特别快。这就是感谢这个时代、这个行业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让我们在座的各位、让我个人用五年的时间可以充分的见证这个行业从开始到发展到成熟的过程。

二是特别感谢蓝洞这个平台,我和蓝洞陈总合作时间很长,但是合作的次数很少,今天是第一次借蓝洞的平台和大家见面,因为今年蓝洞所有的活动我都没有参加。我刚才说“我们做了很多没有做的事情”,但是到今天参加这个活动是因为我们还有一些自己的看法要和大家做分享,尤其是2021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从上半年的过热到下半年的巨冷,行业经历了很多。作为非我来讲,我们两年时间跑出很多品牌三年的历程,每天公司运行节奏很快,一天当两天用,一个月当两个月用,我们没有停止过。


三点看法是想给大家做分享的三个方面,大家不太了解非我,非我到底是什么样的企业?你看到的非我是什么样?以前我们还可以讲2019年年底进这样的赛道,我记得2019年9月22日成立公司,11月15日出第一单货。很多人觉得非我的成长是踩中所有的节点,但是我想说非我这两年来碰到了行业所有的利空,没有利好,全部是利空。我们2019年9月22日进场,进场就面临11月3日的互联网禁售,前面所有的计划都打乱了。

今天我看到了大家称之为一线品牌都是在进网之前大家熟知的类型,因为互联网会用很快的速度让大家很快认识这个品牌,但是我们在这种红利上一毛钱没有享受到,所以第一个巨大利空是2019年11月份的互联网禁售,没有办法让大家认识,艰难的爬了两个月就过年。过年回来之后,人都是懵逼的,因为疫情来了,差都出不了,公司才12、13号人。一直到5月份才能出差,公司也不超过20个人。我记得2020年5月份之前我们单月出货量不超过100万,才几十万。整个2020年跑下来,通过对产品、市场、供应链、顾客的理解,有基础的用户基数,所以我们的投产量很快过百万。

2021年整个行业是最火爆的一年,今年上半年开店数量猛增,上半年的巡展、拓店我们一场没有参加。有一个数据可以和大家分享,正因为我们没有参加这些招商会,我们的店数没有爆增,从今天的结果有两个问题我们做到了:一是我们的开店数量并不比很多品牌少,也有一千家,我们有三千个网点现在也不少;二是因为没有爆增店,所以我们的倒闭率不高。在5月份的发布上,我给我们体系内很多伙伴讲这个观点,当时原话是“上半年开店是热点,下半年的热点是转型”,只不过这个话讲得比较隐晦,当时500人的大会上不好意思讲大半年的趋势是关店潮,早在上半年我们已经看到这个现象和结果,这是大家看到的非我的前端营销上的东西。

非我争议不断,我们来到这个赛道是坚持我们对这个行业的理解,我没有太过看重哪个企业,但是我们非常尊重很多企业。我们尊重的企业有几个方向:注重产品、注重责任的公司都非常尊重,从我的角度很多人不太了解我,但是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市面上很多品牌我有做过深度调研,开始进场以来没有走向前台,很多代理商我都不太认识,但是供应链的大佬基本上都很熟悉。

在2020年供应链泡了一年,2021年对整个供应链做了深度的整合,所以大家争议不断,你看到的非我价格很低。我觉得这个赛道有很多种玩法,我们只是其中玩法之一,你有可能觉得它是类手机的产品,也有可能觉得是类家电的产品,也有觉得是类快消的产品,也有可能是类3C的产品,每个人对赛道、产品、渠道的理解不太一样。我们只是按我们的逻辑,觉得非我的未来是严格按照某种玩法坚持自己的逻辑,一直深耕下去。这是大家看见的非我。

2021年对非我来讲特别艰难,而且争议不断,行业痛骂。一是2020年杆的免费,被全行业至少骂了半年,还不是后端,主要是前端,因为影响很多人的利益;二是2021年39元的套装,这可能是我们发明的一杆一弹,被很多人痛骂。59元陶瓷芯3颗弹,被全行业痛骂。我们做大胆的预测,有可能未来这种价格段至少是某些品牌的标准,产品的标准,价格的标准,我觉得很快到来,会形成不同的阵营。

5月份我们在开发布会讲了我们的观点,明年59元可能会成为某些品牌的标准,2021年对非我来讲特别艰难,上半年大家很好的时候我们也很难,下半年大家都不好的时候我们也跟大家一样,也不太好。2021年对非我特别难,我们用两年时间跑了别人3-4年的历程,到今天从出货量、终端网点数、客户数我们不太弱,这是大家看到的非我。

我更想说大家不了解的非我,一个营销出身的人天天在研究产品,你看到我们的产品迭代速度特别快,两年时间八代产品不停迭代,每款产品的迭代真的不是为了收割谁,每款产品都有自己的历史作用,要完成某些历史使命。我们手上储备的产品足够我们五年的发展,不管是技术方向还是产品形态还是未来所要呈现的形式,因为按照我们的营销逻辑、商业模式做的时候,需要我们有强大的产品做支撑。所以你们会不断看到我们在产品上有很多、很大的动作。

下个月IECIE的展会会看到我们有三款新品发布,我们的产品迭代速度应该是全行业最快,没有之一。但是每款产品的迭代都为解决某些问题,我们没有用烧钱的方法,没有用收割客户的方法,我们用产品更新的方法解决了一些问题。

还有一些看不见的地方,2021年上半年我们全产业链从商业模式的迭代到下半年1.2万平的现代自动化工厂投产,你们看到大量视频,自动化生产线有很多人投了一条,我们现在已经有三条,马上五条。在自动化领域要长久的走下去,光有一个产品是远远不够的。

悦刻分享企业的社会责任,从非我的角度来讲我们不是不愿意强调社会责任,强调社会责任的前提首先要做好团队,把团队的责任承担好,把客户的责任承担好,作为大哥来讲他的实力大、规模大、体量大,所以他的责任大,我们觉得他能照顾全社会。作为我们,要先照顾好自己的小家,小家没有照顾好,我们没有这样的能力和实力,只有这样的意愿是不够的。所以我们会把体系内的客户或者是团队照顾好之后再谈更大的社会责任,但是我们特别认同和尊重这个方向。有大哥在前面带领挺好的,这是大家不太了解的非我。

刚才魔笛的大哥讲得挺好,因为他做的事情我们都在做,2019年进场地时候就两套系统,一套防串客系统和终端管理系统,但是没有用好,今天我们又开套了一套系统,并且三个系统进行打通,做好的利益分配。这些工作都在做,如果没有信息化的建设,甚至后端马上要上MES系统,没有这些系统的支撑,很多动作没有办法完成。这个方向我确实认同,并且自己正在做。我们的客户会发现我们对系统的依赖和重视都是你绕不过去的,如果没有这些信息化高效的手段,何谈发展?

刚才大家说到开店的问题,正是因为我们看到了没有完善的系统,一旦店爆增,我们管不好这么多店。我们觉得先把这些功夫练好再去前端做扩张。这是你们不了解的非我。

对行业我们想讲几点,2019年、2020年是“台风来了,猪都会飞”,大家都可以赚钱。今天第二句话来了“潮退了,就知道谁行、谁不行”,你没有练产品、信息化系统、渠道等,你没有这些能力,潮水退去怎么办?这个行业要慢一点,不能像以前太快,用五年时间走完别人十年甚至二十年走完的路,如果这个基础你要更快,我们宁愿慢下来,慢一点,让行业健康一点。

作为大家来讲,你去开店,你能管理那么多店?并不是店越多越好,2019年、2020年店很多发现赚钱,2021年发现店很多是巨大的负担,因为没有有效的手段管理,没有很好的商业模式,没有强大的团队。所以它是必然的结果。行业会发生踩踏,是因为大家需要慢下来冷静的思考。

行业确实是好行业,不要怕被监管。我从来没有太过重看什么时候来监管,不管监不监管都要把自己该做的做好,这是我对行业的思考和看法。

对未来有几点看法,对不对大家可以验证,仅代表一家之言:非我是什么样的、行业什么样的、未来你怎么看,我知道大家想听这些东西。

比如2020年或者2019年爆发式增长、野蛮式增长的方式永远不会再有,我觉得至少我看到了。精细化时代到来,你能管好多少人、管好多少店、管好多少产品,它是系统工程,不是那么容易的。以前经常讲两军打仗,都是一万人的部队,一个训练有素,另外一个没有经过训练,其实还没有开始打,两军相向而行,训练有素快速的冲过来,没有训练的走着、走着队伍散了,自己把自己干掉了,还用别人打你吗?走着、走着发现掉队了,走着、走着发现自己的队伍不见了,不用打了。

在过程中结果已经出来了,所以练好内功非常有必要。这两年我对有些品牌和企业的观察做得不错,看背后的逻辑永远比看前面的东西有效果。


一切回归产品,有很多做产品做得很好的企业,如果你的研发都是依托于供应链,你的依托都是交给代工厂,你对产品的理解怎么能实现呢?我们不敢说非我今天的产品做得很好,至少39元这个价格段我们发挥了极致,从我们的角度来理解。当然,这不是天花板,我们觉得还有空间,包括我们的结构储备、口感储备和技术储备可以满足未来两年的发展是没有问题的。未来这些东西我们做得很兴奋,我们每天很high,因为觉得自己的想法和自己对产品的理解完全可以实现,甚至把你的想法和理解带给用户的时候,如果得到用户的认同是很High的状态,这是我对产品的理解。

后面回归产品,商业模式真的不重要。产品的精细化都是为了消费者,只要有消费者的认同,只要有客户的认同,这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也可以说非我产品做得不怎么样,没关系,那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和努力的方向。

明年两个问题,今年在供应链里面体现得特别明显,向大厂集中,很多中小厂会发现生存特别艰难。原来会觉得电子烟行业前十都有机会,现在看来会发现只有前五有机会,到明年发现只有前三有机会,各个行业的内卷特别严重,电子烟也不例外,而且明年的环境并不乐观。我觉得明年向头部集中的趋势会更加明显;二是新品牌更难。

基本上分享这些内容,简短给大家做个分享。12月份IECIE展会大家可以看看非我的新品,非我的理念和表达,大家也可以到展会做深度的私下交流。谢谢大家!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蓝洞新消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