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变局 新机 趋势”2021中国(深圳)雾化科技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现场报道

[加入收藏]               日期:2021-12-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764    评论:0    
核心提示:南都记者:叶霖芳、程洋编辑:柴华以电子烟为代表的雾化科技产业在深圳落地生根。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的雾化科技产品占到全球产能

南都记者:叶霖芳、程洋
编辑:柴华

电子烟为代表的雾化科技产业在深圳落地生根。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的雾化科技产品占到全球产能的95%,出口到全球200个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同时中国电子雾化的专利占了全球相关专利的90%,雾化科技产业成为中国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的优势产业。随着国内外监管政策完善、趋严,在推动行业规范发展的同时,也带来更多的变数。未来,雾化科技产业如何走好“出海路”?如何紧握国际话语权?如何探索雾化科技的多元应用,开拓产业价值?

12月27日,由南方都市报社主办,深圳大件事传媒承办的“变局 新机 趋势”2021中国(深圳)雾化科技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将于深圳益田假日广场威斯汀酒店举行。行业协会、头部企业、专家学者、券商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瞭望产业发展新趋势,探寻雾化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大会开始,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代表,南方都市报编委王莹致辞。王莹表示,今天论坛的主题是“变局 新机 趋势”。近来,相信业内人士已经感受到了行业正在发生的一些新变化,相继出台的指导政策正给雾化科技产业带来新的变局。以雾化科技作为重要技术支撑的电子烟,在今年11月底,国家《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得以发布。随后不久,《电子烟》国家标准也开始向公众征集意见,《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也相继正式发布。

一系列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地,行业的规范发展正加速前行。王莹说:“在今年8月,我们举办了电子烟行业规范发展论坛,积极号召电子烟企业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强化合规意识,这与当前的监管政策和行业发展趋势是一脉相承的。今天,我们举办雾化科技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不只是谈电子烟行业的发展,更着重在雾化科技产业的变局与新机。”

王莹表示,目前雾化科技产业在深圳蓬勃发展,同时中国企业掌握着全球最多的雾化科技专利,在国际市场也具备足够的话语权。雾化科技产业是典型的新技术驱动下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需要加强行业的规范自律,更需要持续的技术创新。作为主流机构媒体,南方都市报将充分发挥自身的智库功能,助推行业的规范发展,同时发挥好媒体的桥梁作用,集众智、聚群力,链接各界资源贡献先进经验和做法。

王莹讲到,南都进入深圳已有21年,在民生治理、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也一直积极贡献着媒体智慧。在报社智库转型的背景下,南都特别成立了“电子烟产业观察课题组”,以期更加深入行业、深入产业,助力城市发展。南都愿意搭建起雾化科技产业沟通交流的平台,和各界携手,于变局之中觅新机。

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理事长姚继德上台致辞。他表示,中国电子烟产业发展20年,经历了从弱到强、从“野蛮生长”到规范发展的过程,已经形成具有核心领导力的生产制造供应链体系,研发创新及知识产权领先全球,我国电子烟制造业已在全球市场经济增长中占有绝对影响力、话语权

据电子烟委员会12月17日发布的《2021电子烟产业蓝皮书》显示,国内电子烟产业直接就业约150万人,带动间接就业400万人,总计约550万人从业人员;出口方面,中国电子烟产业今年全年出口额约138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80%。在疫情当前,百业艰难,电子烟正是稳就业、稳外贸的一支重要力量。

姚继德讲到,伴随我国法治化监管电子烟政策的落地,利好行业长远发展,从业者应该充满信心,积极应对,做好一切合规的准备。在未来,伴随持续创新发展与技术升级,电子烟行业的国际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电子烟企业应修炼好内功,放眼国际市场,在实现企业自身价值的同时,为国家出口创汇做贡献。作为电子烟行业协会,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也将更加注重打造国际化形象,带领更多企业“走出去”,推动电子烟在全球的良性繁荣发展。

南都是最早关注雾化科技产业发展的机构媒体之一。“南都电子烟产业观察课题组”成立以来,在日常中聚焦监管政策、产业发展、资本动态等行业动态,切实助力企业合规发展,真正在引导产业规范发展、将中国创造推向世界市场上贡献媒体力量。今天的活动上,南方都市报电子烟产业观察课题组成员、南都记者程洋作《从遇见到预见:洞察雾化科技产业新趋势》主题分享,从课题组成果展示及规划出发,讲述课题组对于雾化科技产业的观察与思考。

程洋表示,从2019年开始,南方都市报开始关注电子烟行业的发展。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课题组推出了几十篇行业深度报道,关注电子烟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举措,关注通配产品,关注雾化科技在大健康领域的创新探索等议题。课题组观察发现,雾化科技已成长为新兴出口产业,成为稳就业、稳外贸的重要力量。

于变局中觅新机,雾化科技将如何更好地支撑实体经济发展,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论?程洋介绍,课题组于今年11月重磅启动——深圳新实业深调研之雾化科技产业,联合产学研资本等多方深入行业企业,通过走访座谈、工厂调研、行业人士面对面等形式,了解雾化科技产业发展的现状。目前,深调研完成2场,企业为行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独家秘笈”。接下来,调研团队还将走进思摩尔、悦刻等企业,深入了解其新发展、新布局。每一期深调研,都将以深度报道、视频全记录、海报等形式,在南都全媒体渠道播发。课题组希望能够真正搭建起产学研资等各方密切交流的平台,让更多新实业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助力雾化科技产业的发展。

程洋说:“近年来,南都在向智库型媒体转型,我们希望能够真正地深入行业、深入产业,去总结梳理对产业发展有积极意义的经验和做法。同时,正在执行的《中国(深圳)雾化科技产业发展白皮书》,预计将在2022年2月发布,同时递交决策层,搭建政企沟通的桥梁。”程洋介绍,《白皮书》重点关注雾化科技的迭代与产业的发展沿革,将让外界更加科学地认知雾化科技,同时关注企业的规范发展与技术创新,以及国内外政策变化下,雾化科技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随后,宝安区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杨海波作《从产业链视角看企业如何走出去》主题演讲。杨海波表示,当前,中国所处产业链位置在于中端加工、组装环节。环节内如何升级?答案是智能制造,这提高了生产的效率。数字经济没有改变加工、组装的位置,但拉平了整个产业的附加价值,中端的利润率可以提高。

杨海波表示,宝安区电子烟从产业集聚到集群,电子信息产业集聚,有大量的廉价电子元器件,有好的创意能够很快地实现,产品迭代更新快。期望宝安区从用地、补贴、人才配置等给与电子烟等新兴产业支持。电子烟企业如何走出去,杨海波讲到,搭乘“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首先思考、研究当地市场的风土人情。除此之外,还包括品牌化、高端化、制造业服务化、往附加值高的核心零部件延伸,创造新的产品。

杨海波表示,未来制造业有三化,品牌化、高端化、制造业服务化,在这三化中如何走出去?可以往前端研发等延伸,或者往右端品牌端延伸都是很好的选择。在资本充裕情况下,是不是往研发端走,往核心零部件走,往大健康方向走,这应该是我们思考的主要课题。宝安区是司法部唯一一个区县级合规建设示范地。未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如何融合发展,从服务业属性来看雾化科技也是大有可为。

深圳易佳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团芳带来《雾化科技未来发展前景》主题分享。刘团芳讲到,影响人体健康基本是在三大部分,一是消化系统,二是皮肤的表面系统,三是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和皮肤系统,相信全世界都研究的很多,但从呼吸系统着手对于人体改变的相关研究则较少。

刘团芳分别从成分还原度、便于消费者使用吸收、气胶囊大小的合适、液体不会吸入口腔、不漏液、储存稳定等维度介绍雾化装置的工作原理与质量标准。在雾化器设计环节较受关注的雾化材料领域,刘团芳讲到,发热丝是较为常见的加热方式,此外还有超声波、红外线、高频等发热系统,甚至以后还有更高科技的发热系统出来。目前,较为常见的加热系统是发热丝和超声波,温度的效率与发热的面积(容量)这两项都是对研究者来说非常重要及必须着重关注的参数。

悦刻国际战略部负责人韩翌昕带来了主题为《打造值得信任的国际品牌》的分享。她介绍,悦刻国际始于2019年,截止今天,业务足迹遍布五大洲,在海外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影响力,也积累了百万量级的活跃消费者。她认为,这个过程中“信任”是关键词。

韩翌昕表示,企业声誉金字塔模型从知晓、熟悉、喜欢到信任,有一个逐步攀爬的进阶过程。中国品牌在全球的发展中,仍有很长的路要走。韩翌昕介绍,打造值得信任的国际化品牌,悦刻做了这几件事:员工信任、合作伙伴信任、消费者信任、公众与监管信任。这四个维度其实是应该由内到外,也是逐步传递的过程。

深圳雷炎科技有限公司国内事业部副总经理曾华彬作《以产品创新与服务终端能力构建中国雾化电子烟企业核心竞争力》主题分享。曾华彬说:“雾化电子烟是技术驱动的产品,魔笛在出海方面已有10年历史,在北美我们将产品分销给不同终端、建设自己的门店。对于出海而言,企业必须做好三件事:产品适配市场、产品寿命周期、技术持续迭代。”

曾华彬讲到,某种意义上来说,产品科研是雾化电子烟最核心的能力。产品的底层逻辑是口碑,口碑则完全来自于产品力,而产品力主要组成部分是科研创新能力。当前,魔笛在雾化基础材料的生产和研发,以及雾化基础科学的探索两个方面发力。曾华彬认为,技术领先意即技术保合规、技术保安全、技术保体验。企业走好出海之路,除创新以外,服务终端能力也是关键之一。

曾华彬表示,海外电子烟市场,消费者有极丰富的选择,终端应首先考虑消费者在这一端口产生哪些品牌印象,为品牌赋能了什么;其次是有关技术方面的发力,而且要持续引入技术提升消费体验;还有产品应符合当地国家标准;最后是服务团队的建设和服务能力的提升。

在活动最后环节、“挑战与机遇:走好雾化产业出海路”圆桌论坛上,嘉宾们对于政策相继落地后,对整个行业产业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进行探讨。

宝安区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海波表示,从与头部企业的接触来看,是积极的信号,头部企业最怕扰乱市场的行为,另外对规范现有的存量也是很好的机制,提高了行业的准入门槛。

中国波顿集团副总裁、火器董事长范敬宇讲到,从相对中长期来讲,政策不光是利好重大型企业,更是利好规范化企业,中小企业也有机会做出成绩。在明确的框架下,企业可以主动调整和探究的内容也明确了。

深圳小飞匣现代物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供应链副总经理肖梦雪表示,首先在国内以及海关出口方面来看,政策改变了海关税号、税制、税率、监管条件,对于电子烟行业来说是有很好的事情,实现海外进行合法合规的进口、销售。同时,可以和相关的监理机构配合出一些正规的文件,配合做属于电子烟的文件,更好地争取到一些出口的海空运资源配各个企业发展。

深圳市咨源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产业专家郑植表示,一是电子烟行业各个环节开始进行固化,在法规出台之后,任何一块业务都要申请专门的专卖许可,生产、销售、批发,各企业核心竞争力会提高,每个企业专注优势,才能真正形成一个产业链共同发展。其次,从电子烟的标准来看,不管从物理、化学方面都有明确的要求,产品从研发到使用整个过程中都是以安全为逻辑。

天风证券分析师蒋梦晗说:“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投资人天然会按照最悲观的预期走。所以大家看到了这个监管最直接的感受,是国内市场后面的增速会得到一定的抑制,或者限制。但从目前对于产业、政策的跟踪来看,整个投资的情绪和大家对于估值这块,会随着明年监管的逐步落地得到复苏和好转。我觉得大家的共识是,这个政策是利于行业的合规化发展,可能在短期相对模糊的状态下,只要度过了这段过渡期,后面整个产业不管从投资角度来讲还是正常的可持续发展角度来讲,都会迎来很好的发展机会。”

对于后续政策制定方面的期待,蒋梦晗讲到,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期待的还是认出口为主,毕竟从整个物质产业或者电子烟产品来看,海外还是主导的主流消费地。从国家政策的出台背景看,希望未来的政策对于国内的出口型企业继续采取现在这样的扶持或者比较支持的态度。这样,不管在出口创汇还是就业这块,才能够继续贡献一个行业的正向作用。

郑植认为,全球范围内从认证的角度来说,大概三大类。第一,PMTA是比较高端的,或者很难挑战的认证。第二,欧洲的TPD,这个相对比较简单,进行注册,在网上进行备案。第三,剩下的就是相对来说没有注册要求,或者简单做一个海关备案。美国PMTA是走在最前面,就其本身的发展方向,它现在暂时没有对工厂体系的要求。反观中国,电子烟产品本身的标准是参考了TPD的标准,PMTA,接下来可能还会参考他们的标准。总的来说,严格法规来约束行业的研发生产,包括检测、存储、物流,绝对会形成一套监管体系。

从出口的关物和物流方面,肖梦雪表示,电子烟从十多年前出口方面就没有特别严格的一些限制,是把它当做电子元器件、电子配件出口,手续比较简单。根据今年的法规来看,电子烟归入了24章烟草的海关条录,通过新型烟草的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出口监管条件,不管是在税则还是出口的相关证件方面,都会有一些变更。具体的海关变动会在明年的1月份,希望鼓励出口,进口进行合理的限制。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南方都市报)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