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雾化用户:电子烟口味禁令之下,门店忙着坐地起价!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5-10     来源:雾化新势力    浏览:807    评论:0    
核心提示:随着今年5·1假期的结束,《电子烟管理办法》也正式开始实施。《电子烟管理办法》种要求电子烟产品应当符合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
随着今年5·1假期的结束,《电子烟管理办法》也正式开始实施。《电子烟管理办法》种要求电子烟产品应当符合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于5月1日施行。
在4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发布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按标准规定,电子烟产品禁止除烟草外的其他风味。这意着曾经口味丰富的电子烟产品将退出中国市场,只有合规的产品才能在国内市场流通。
管理办法与新国标生效之间时隔五个月,但目前调味烟弹的生产与零售情况仍然不确定。业内外分析,目前只有两种结果。如果生产和销售的许可发放高效顺畅且过渡期较为宽松,可能会在5.1后禁止再生产调味烟弹,在过渡期内尽量消化完存量。另外一种可能就是“一刀切”,如果这样,口味烟弹或将于5月1日后绝迹。不过根据目前各地的实际情况来看,更加倾向于前者。
对于电子烟消费者来说,比较担心禁令之后很难得到调味烟弹,于是开始了囤货,避免五一后“断粮”。在这一需求的刺激之下,一时之间也引发了调味烟弹的价格上涨。
许多用户表示,一盒烟弹通常可使用半个月,老烟枪使用的频率较高,1盒平均使用4天。就算按半个月一盒来计算,一个月在电子烟上的花费约为198元,在烟弹价格上涨之后,上升至258元,增加了60元,这还仅仅是在“合理溢价”的基础之上。
一名电子烟商家透露,部分口味目前暂时仍然维持着一盒99元的定价,但一些热门口味与稀缺口味早已涨价,甚至超过了120元。
商家的话术也大同小异:“5月1日后只允许烟草口味,对于日常的“口粮”建议尽量多囤一些,因为目前的货源与存货都不确定,谁也不能保证什么时候停货”。许多商家都认为,“电子烟5月1日正式纳入烟草监管,许多品牌都已经逐步停产调味烟弹,无论过渡期有多久,水果口味会都势必会大幅减少。”
而分销渠道也充满了不确定性,许多品牌在3月底就已经开启了“预定模式”,除了必须预付款之外,配额方面也早已定完,许多烟弹都“缺货”,而品牌方也并不确定何时可以有货。
而“实际上,只要多加钱,就有货,什么热门口味都有。”有销商表示,当前除了某品牌的4、5代烟弹涨价外,1、2、3代烟弹依然保持原价。预计受过渡期的影响,以及终端市场之前囤货近乎饱和,4、5代烟弹的价格也会在这个月底慢慢趋于平缓,大部分口味会恢复原价,不过个别热销口味仍然会供不应求。
实际上,监管措施并非主要针对消费者群体,主要目的在于规范电子烟的生产与销售。新国标中对添加剂明确规定了许可使用种类及用量,仍包含可可提取物、香荚兰豆酊、椒样薄荷油、柠檬油等口味成分,这也意味着新规下的电子烟市场以烟草为主调的混合型烟草口味产品是一个突破口,对于用户而言,该用的依然会用。
监管靴子落地,国内电子烟生产销售体系进入合规时代。
根据华创证券的预计,5月1日电子烟管理办法施行后,5月生产端牌照审批、发放;6月初至中旬零售许可证审批、发放;6月中旬统一电子烟交易平台上线。10月1日国标生效,全流程监管体系搭建完成。
根据中国电子烟行业协会数据,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共有电子烟企业1520余家。制造企业1200家、品牌企业200家、烟油企业120家,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的制造、品牌、烟油企业分别为660家、50家和33家。2021年,中国电子烟市场零售规模为197亿元,海外出口规模为1383亿元。
根据华泰证券测算,国内电子烟市场生产端出货规模为51亿元,总体对应的国内电子烟出货规模为1434亿元。国内电子烟龙头思摩尔国际(06969.HK)2021年营收高达137.6亿元,但出货口径仅占国内市场的9.6%,出口仅占国内出口规模的6%。根据弗斯特沙利文数据,2021年,思摩尔国际在全球规模以上品牌中的市占率为22.8%。
按新国标,不符合标准的低端产能将退出市场,对行业领先企业形成利好。
此外,新版《电子烟管理办法》删除了出口电子烟企业需要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的要求。同时布局国内外市场的电子烟企业迎来发展加速期,不少投资机构亦将海外市场视为电子烟产业未来的主攻方向,部分国际烟草巨头已证明海外市场的广阔发展空间。
参考资料:时代周报《口味烟弹禁售在即,烟民:门店坐地起价 》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雾化新势力)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